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2款岚图梦想家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3-09 07:09作者:刘学编辑:赵旋丞

  刚刚过去的2022年被誉为“MPV元年”,这一年无论是传统品牌还是新势力,都推出了许多产品力强劲的全新MPV。其中来自岚图的梦想家不得不提,它是岚图品牌的第二款车型,也是中国品牌为数不多能卖到60万以上的高端新能源MPV,不少朋友体验过实车后,认为它的高端质感恰如其分,品味不俗。那么回归到日常,它的实用性表现如何呢?本期《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为持币以待,希望享受高品质出行体验的家庭用户揭晓答案。

     测试车辆:岚图梦想家 2022款 低碳版 梦+智享包

     官方指导价格:43.99万元

     一、 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和多数新能源车型相同,岚图梦想家并没有配备一键启动按键,上车系好安全带,踩下刹车踏板,车辆即进入准备状态,此时挂上D挡就可以直接走。到达目的地后停好车,挂入P挡开门下车,无需手动锁车,当驾驶员离车一段距离后,车辆即自动落锁,无论是启动还是车辆落锁,整体过程都非常顺畅自然,尤为便利。

  我们测试的这台岚图梦想家,后备厢开启方式支持车内外按键以及遥控钥匙开启,并且在车内也可以一键关闭后备厢,日常使用非常便捷。后备厢开启后,顶部离地高度为1.82m,高度适中,另外还支持位置记忆功能,不同身高的用户都能便利使用。

  测试车型机舱盖的开启开关位置位于驾驶位前部左下方,开启时需要拉动车内开关(两下),然后从车外将机舱盖前端的锁销抬起即可。要注意的是岚图梦想家机舱盖的锁销位置会比一般车型更靠后,初次接触需适应。岚图梦想家机舱盖是双侧液压挺杆支撑,稳定性强且能够非常轻松将其抬起和关闭,操作便捷。

  对于消费者来说,门槛离地高度一定程度上决定了上下车便利性。岚图梦想家配备有空气悬架以及便捷上车功能,解锁车辆时,车辆便会下降至最低高度。根据实测结果来看,门槛离地高度最低仅为410mm,处于同级车型的中上游水平,驾乘人员日常上下车较为便捷。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座椅方面,测试车型主驾座椅支持三档座椅记忆,前排和第二排座椅均配备有通风和加热功能。另外,第二排座椅还配备有按摩功能和电动腿托,舒适性相当出色。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岚图梦想家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距离为280mm,处于同级中上游水平,座椅可调节行程较为宽泛,能够满足不同体型驾驶者的需求。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手动上下+前后调节,经实测,方向盘前后拉伸距离为50mm,处于同级别平均水平。上下可调节角度仅为7.4°,低于同级平均水平,可调范围偏小。

  岚图梦想家采用2+2+3的7座布局,后排每张座椅都配备有头枕,且填充物柔软,头部枕靠舒适性高,不过较为遗憾的是,第三排座椅头枕的面积明显小于第二排座椅,相较第二排,舒适性有一定下降。

  岚图梦想家前排中央扶手的面积适中,且表面采用软性皮质包裹,触感出色,视觉高档感十足。不过中央扶手不支持前后移动和角度调节,在驾驶员坐姿正常的情况下,手肘也无法枕靠在上面,舒适性有欠缺。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车载USB接口及车载电源方面,实测车型全车共配备了7个Type-A接口和1个Type-C接口(前排2个Type-A接口、第二排3个Type-A接口和1个Type-C接口、第三排2个Type-A接口),就算满载,每名乘客都能使用单独的充电接口用来补能。

  此外,我们也对USB接口的电压与电流进行了测试,全车唯一的Type-C接口电流能达到2A左右,充电功率超过了10W。另外所有Type-A接口的充电功率均在5W-6W之间,基本满足日常使用的需求。另外,包括前排、第二排以及后备厢均单独配备有一个12V电源接口,拓展能力出色。

  随着如今智能车机愈发普及,越来越多的车型都配备了智能语音助手。对于“智能语音系统”,我们通过以下四段固定话术,来评判语音交互系统在语音识别率、反应速度以及可控制功能等方面的表现。

  1、我有点冷/我有点热

  2、打开车窗/打开主驾车窗/打开天窗

  3、我要听“XXXX”(歌曲名)

  4、我要去伦洋大厦

  经过实测,岚图梦想家的智能语音系统能够全部识别、并进行操作上述功能,能够替代驾驶员完成车内的一些基础功能操作。这套语音系统还支持连续对话,在短时间内呼出的指令皆可连续完成。另外,在车辆第二排下达指令也可精准识别,诸如开关第二排车窗这种需求精准音源定位的需求也毫无压力,实用性出色。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宜商宜家的好帮手 试驾岚图梦想家》,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对于车内使用空间的测试,只针对前排触手可及的空间,不包括手套箱、中央扶手箱等需要开启的空间。测试方法是将以下固定物品全部放置在前排的各个储物空间内,通过固定物品的放置情况来判断车辆储物空间的表现。测试选定的固定物品为:2瓶常规大小的矿泉水、1部大屏手机、1支口红、1个挎包、1副墨镜、1把折叠雨伞以及1包常规尺寸的抽纸。

  经实测,所有固定物品都能合理地放置到岚图梦想家前排的各个储物槽内。比较惊喜的是,副仪表台下部进行了掏空处理,留出了较大的储物空间,放置挎包、纸巾这样的大件物品毫无压力。岚图梦想家在主驾车门上方配备了单独的眼镜盒,并且眼镜盒内部采用了植绒处理,行驶过程中能够有效避免碰撞而刮花镜片。

  得益于方正的造型,岚图梦想家后备厢的开口面积颇大,横向宽度突出,且内部相当规整,非常适合放置一些大件物品。另外,第三排座椅还支持4/6比例放倒,能进一步拓展储物空间,实用性出色。对于岚图梦想家后备厢的基础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长度为1020mm;开口宽度为1240mm;后备厢进深为570mm;后备厢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1000mm。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均有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测试前方视野环节,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距,直至在主驾驶位可以看到桩桶上沿。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2.2m,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车头视野开阔。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后方视野所测得的距离为10.6m,依旧处于同级上游水平,盲区控制出色。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岚图梦想家左右外后视镜均使用双曲率镜片,不过硬件优势发挥不算明显,左侧视野依旧处于同级中下游水平,为22.8°,相对狭窄;右侧视野为31.2°,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准。

  在测试过程中,后驻车雷达在1.35m处可以感知到后方物体,雷达功率表现出色。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0.25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岚图梦想家持续蜂鸣提示距离为0.26m,与经验值非常接近。

  前驻车雷达最远可在1m处感应前方物体,前雷达功率表现值得肯定,持续蜂鸣阶段最远距离为0.27m,与测试经验值也较为接近,贴合日常使用习惯。

  岚图梦想家标配360度全景影像和透明底盘功能,并能够切换2D平面和3D立体视角,可以非常直观观察到车辆所处位置、前后方以及两侧范围内的周边景象,同时还带有倒车辅助线,日常泊车便利。另外,影像清晰度以及镜头畸变控制都能让人满意,实用性出色,不过由于车身的体积较为庞大,对于一些狭窄车位和道路,还是需要保持谨慎小心。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掉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岚图梦想家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为11.01m,表现处于同级别中下游水平,日常掉头时注意提前留出余量。

  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岚图梦想家除主驾驶位上方配备的是眼镜盒外,其余车门上方均配备有拉手。另外,第二排侧滑门处还配备了便于乘客上车的竖向拉手。

   总结:作为中国品牌新能源MPV的代表车型,岚图梦想家有着出众的产品实力,落实到实用性表现层面,它在功能性配置、舒适性配置以及空间配置层面都有相当不错的表现,整体体验不愧对于高端MPV的定位和身价。不过作为一台备受期待的中国品牌高端MPV,岚图梦想家仍然有一些细节问题明显影响用车体验,诸如过大的原地掉头宽度和无法为手肘提供支撑的中央扶手。补齐短板,完善用车体验,强化高端形象,这是岚图梦想家目前最应该做的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