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家用伪装难掩操控心 试驾全新广汽本田皓影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3-06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张航

  本田在运动性上的执着虽然名声在外,但对于旗下的普通家用车,尤其SUV系列车型,我一直都认为没有太多操控可言,毕竟平衡才是爆款的必要不充分条件。但当与全新广汽本田皓影有了一番动态交流之后,才真正发现,家用这是它的保护色,对于操控,全新皓影其实有着自己的想法。

  外观:更有型

  全新广汽本田皓影基于Honda Architecture平台打造,虽然距老款车型上市仅有三年时间,但鉴于国内激烈的竞争环境,在中期改款的时间节点选择了全新换代,可见皓影也感觉到了压力,火力全开。外观方面,新车采用了全新设计语言,视觉效果年轻了不少,同时还加长了轴距,并推出7座版本,进一步满足不同需求消费者对于空间方面的需求。

  前脸部分,全新皓影采用了分体式格栅设计,下方的八边形进气口有效将视觉重心拉低,营造出较低的车身姿态。同时,上方纤细格栅将两侧前灯组相连,顶部镀铬饰条与两侧LED日间行车灯保持水平,大幅提升了整体感。

  车尾部分则保持了老款车型大面积高光黑色装饰的特点,强化了视觉对比,比姊妹车型东风本田CR-V看上去更具运动感。同时,底部双边共两出的镀铬排气装饰内部为真实连通的尾喉,可以看出对于运动感的营造全新皓影没有丝毫妥协。

  内饰:新风格

  全新皓影内饰采用了本田品牌最新的家族式风格,优点是摆脱了中庸,更显高级与精致,而缺点则弱化了每个车型之间的差异以及辨识度,跟德系品牌车型一样,玩起了“套娃”。其实我还是更喜欢传统日系车的内饰设计,同品牌车型整体风格相似,但之间又有不同的细节处理,很有玩味。

  10.1英寸多媒体触控屏UI简洁,所有功能布局直观,左侧还配备了实体快捷按键和调节音量的旋钮,便于驾驶时操作。内置的Honda CONNECT 3.0智导互联可以实现多项时下主流的车联网功能,但进入该功能后会有单独的显示界面,与车机UI存在割裂感,主观感受不是很好。此外,试驾车还提供了12扬声器的BOSE音响系统,在未开启EQ均衡器状态下,低音和高音的表现力都比较一般。

  由于此次全新皓影为次顶配车型,舒适性配置比较全面,比如前排可三档调节的座椅通风/加热/电动调节,以及主驾驶座椅2组记忆、自动空调、可开启全景天窗、感应式电动尾门等,基本涵盖了大部分日常用车场景。当然,这些配置也只出现在中高配车型上,倒也符合日系车的一贯传统。

  动力:操控佳

  全新皓影先期只提供了搭载1.5T涡轮增压发动机的燃油版车型,最大功率142kW,峰值扭矩243N·m,从账面数据来看动力储备不弱。与之匹配的传动系统依旧为CVT无级变速箱,动力总成与老款车型基本保持一致,没有太大变化。当然,后期还会陆续推出HEV混动和PHEV插电式混动车型。

  全新皓影虽然搭载的是1.5T小排量涡轮增压发动机,但实际动力体验无论是低速起步还是中高速再加速,都不会有明显的吃力感,甚至还很轻快。同时,油门和刹车踏板的脚感堪称一绝,将“线性”这种感受发挥得淋漓尽致,即便是初次驾驶,无需刻意控制也不会有任何的突兀感,对于驾驶者来说很有亲和力。

  CVT无级变速箱为了燃油经济性,始终在兢兢业业地控制着转速,在日常行驶时,与AT或者DCT变速箱差别不大,能够将转速尽量保持在1500rpm一下。但当kick down全力加速时,CVT变速箱波澜不惊的传动感受就让人有点着急了,虽然时速攀升并不算慢,但加速力确实有点过于平缓了。

  底盘方面,前麦弗逊式+后多连杆式独立悬架组合已经是这个级别SUV车型的标配,调校上也没什么特殊,依旧以舒适性为主,过滤路面不平时游刃有余,能够高效过滤大部分颠簸,路感传递也不是那么清晰,符合其家用SUV的定位。

  而在操控性方面,首先值得点赞的是方向盘手感,阻尼感充盈,并且略重手的转向力度并非电子味十足,而是有着类似液压转向的手感,能够明显感觉到与前轮之间的联系,确实很见调校功底。同时,虽然悬架整体比较舒适,但侧倾支撑力充足,以较快车速通过盘桥弯时,即便出现了轻微推头现象,但侧倾依然控制在合理的范围,让驾驶者很有信心。

  可见,全新皓影虽然身披家用外衣,但依旧难掩操控心。与同级别日系SUV相比,它所能给予驾驶者的操控乐趣,确实是最丰富的。此外,对于本田品牌车型,很多人都对车内噪音比较顾虑。好在全新皓影这方面无需担心,诸多隔音降噪材料以及主动降噪技术的运用,使其车内静谧性达到了一个比较高水平。

  空间:第三排不太实用

  身高178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头部空间一拳两指。储物空间方面,储物槽数量较多,且容积较大。中央扶手前端和内部分别单独设计了一个可放置常规尺寸手机的储物格,空间利用率较高。

  保持前排座椅不变,体验者来到第二排,头部空间仅为四指,腿部空间一拳。储物空间方面,储物槽数量、布局以及容积表现中规中矩,满足日常使用需求不成问题。

  体验者来到第三排,头部和腿部空间均仅为一指,并且坐垫较薄,乘坐时有明显的挤压和不舒适感。同时在储物空间方面,左右两侧分别配备了一个带有折叠限位器的杯架,虽然也能放置手机,但储物空间数量有限。可见,全新皓影的第三排并不适合长时间乘坐。

  由于采用了2+3+2的7座座椅布局,所以后备厢空间难免会被侵占。三排座椅展开时,后备厢的进深并不大,储物能力比较一般,无法装载全车7个人的行李。而当放倒第三排座椅后,空间表现就与5座版几乎一致了,后备厢盖板还带有高/低两个档位可调,进而与第三排座椅靠背保持全平。此外,后备厢左侧还带有12V电源接口,能够为车载冰箱等电气设备供电。

  安全:配置全面

  此次的试驾车配备了全面的主/被动安全配置,包含同级别罕见的后排侧气囊和膝部气囊等功能。除此之外,如车道偏离预警、车道保持辅助、主动刹车、并线辅助、全车雷达以及360°全景影像等主流基础主/被动安全功能也悉数到场,能够为全车人员提供全面的安全防护。

  总结:家用SUV,最主要的需求就是要面面俱到。全新东风本田皓影有着极具亲和力的外观,加之精致的内饰、全面的配置以及舒适的乘坐体验,使其整体达到了较高的水准,而充沛的操控乐趣则属于加分项。让乘客坐着舒服,驾驶者开着过瘾,这样的体验可是在同级别日系SUV上很难找到的。只是,全新皓影轴距虽然增加了40mm,但仍不足以支撑7座座椅布局,尤其是第三排的乘坐空间,实在难谈舒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