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升华轿跑主义 哪吒S让你一人爽也可全家乐

来源:网易汽车时间:2023-01-03 09:57作者:张原编辑:王雨

  哪吒汽车在不少人眼里属于“名不见经传”,闷声大发财的狠角色。以销量为例,哪吒在2022年11月单月销量中,11月交付15072台,同比增长51%,排序仅位列与比亚迪、特斯拉和埃安之后,在1-11月累计交付144278台,同比增142%。这样的增长率,用突飞猛进来形容哪吒汽车的实力丝毫没有溢美之嫌,毫无疑问哪吒汽车正在悄然崛起。

  过往哪吒品牌的主要打法是性价比为王,完成了基本盘用户群的积累,也建立了国民EV的口碑,现在哪吒汽车准备向上发力,用更具魅力的好产品,更吸引人瞩目的好车型实现品牌形象跨越。

  今年7月31日,哪吒汽车首款中大型轿车——哪吒S正式上市。8款车型售价区间为19.98-33.88万元。哪吒S将直面特斯拉Model 3、小鹏P7等等优秀的纯电轿车同台PK,作为后发力的挑战者,哪吒S准备了轿跑设计,以及两种动力形式(纯电、增程混动)覆盖更广泛的受众人群。

  哪吒S基于全新山海平台而生,与之前哪吒所有车型出身完全不同,提供有纯电版及增程混动版两种动力形式。本次网易汽车提到的试驾车为纯电版本715km大版,后驱形式,但由于此车辆仍旧处于试装阶段,所以所有测试相关内容仅供参考,最终产品形态要以交付版本为准。

  新势力Style新能源Feel前脸

  眯眯眼,三开口保险杠,低趴的姿态,哪吒S选择了新势力造车标准的激进姿态设计,像是熏黑轮毂、红色卡钳、满天星进气格栅装饰增添了时尚元素。大尺寸的进气口、分体式大灯以及下滑的前机舱盖,可以看出借鉴了很多跑车上的元素来提升运动感。

  分体式大灯,上部一条狭长的LED日行灯灯带,真正的照明灯组与侧边进气开口融为一体。

  而呈现轿跑婀娜的姿态绝对算作是哪吒S的一大亮点,风阻系数仅为0.216Cd,这能够充分对外宣称哪吒汽车工程设计功力。对于新能源车而言,低风阻对于提升续航起到重要作用。

  打开车门后,标准的无边框车门配合优雅流畅的轿跑身段,不禁感慨这般礼遇也只能在新能源无敌内卷的时代,才能够让平民轻松享用。

  大溜背的侧后造型你一定会以为后备箱的开启是掀背式打开,而哪吒S却不按套路出牌,尾门的开启还是很传统的三厢车设计,不过通过使用更加复杂的闭合机构,让后备箱不仅开口更大,还不破坏车尾的整体感。

  侧面的线条异常简洁,可以看出呈俯冲姿态的动感设计,哪吒S的长宽高分别为4980/1980/1450mm,轴距2980mm,宽高比达到了1.36,视觉效果着实呈现出低趴、宽体的匍匐之感。车长和轴距尺寸限制在5米/3米大关,实际上这等尺寸已经足够大了。而前后配重被设定在50:50完美的黄金比例,最小离地间隙470mm也属于正常范围,城区范围内大体不需要过多关注,但也因为轴距接近3米,在通过破峰时,还需要谨慎些,防止底盘磕碰。

  轮毂多条幅放射状的造型有点像改装车风格,轮胎型号选择挺舍得下本,是米其林PS4 19英寸,这四条胎能够保证充足抓地力,符合其运动轿跑的定位。

  充电接口位于右后翼子板处,很明显这个位置很便利,更适合国内倒车泊车入位的用车习惯,据称采用快充可在0.58h充电至80%,也算符合主流快充水平。

  宽厚的尾箱保证了顺畅的尾部空气绕流,贯穿式尾灯组造型有些眼熟,你说神似长安、极氪或是奔驰都有几分道理,侧视后视都可以看出尾灯指示。尾箱上方的翘鸭尾配合底部扩散器部件,让哪吒S的尾部运动味十足。

  巨大竖屏+副驾娱乐屏构成科技主题

  进入内饰后能够看到简洁利落的线条感,大量直线条将功能区域进行清晰划分,显然哪吒S的内饰设计师并不喜欢实体按键,巨大的17.6英寸超薄2.5K中控竖屏+12.3英寸副驾专属影音屏构成了科技主题。而打辅助的是AR-HUD增强现实抬头显示系统,以及一个13.3英寸隐藏式仪表盘,这便是厂商声称的四屏交互。

  为了强调科技氛围,门窗键、后视镜调节也被集成在中控屏内,门板上保留有隐藏式的门窗控制。显然这样的设置上手是需要一定的学习过程,积极应用语音指令,自定义一些方便快捷选项有助于提高操作效率。

  此外,作为新势力造车的共鸣,哪吒S也在强化车内音响规格,配备有21扬声器的多声场系统,功放最大输出1216W,包括12个主扬声器,1个重低音,4个顶棚扬声器,4个头枕扬声器。其中头枕扬声器将支持独立音源播放,为主副驾驶员营造互不干扰的独立影音环境。

  仔细看这座椅也是有些倾向于轿跑车风范而设计,坐垫和侧向支撑都非常厚实,能够提供非常不错的承托性,这是一部主打操控车型的必要装备。与特斯拉采用相同的玻璃天幕设计,1.9㎡的天幕可隔绝85%的热量和99.9%的紫外线辐射,测试时间是冬季,对于夏季炙烤是否会影响车内温度,暂不得知。

  大溜背的侧后造型你一定会以为后备箱的开启是掀背式打开,而哪吒S却不按套路出牌,尾门的开启还是很传统的三厢车设计,不过通过使用更加复杂的闭合机构,让后备箱不仅开口更大,还不破坏车尾的整体感。

  后备箱空间整体看起来符合一部A+级轿车的规格,内部结构比较平整,也保留了后排中央开口,方便乘车中从后备箱临时拿取物品。

  高机械规格促成动感操控

  凯迪拉克有句洗脑广告语:“无后驱不豪华”,后驱的结构也确实更容易提升车身的操控性和稳定性。作为一部电驱轿跑,光跑得快是不够的,要借助后驱平台的机械特性,产生灵活写意的驾控性能才最可贵。

  虚位不算大的转向手感赋予哪吒S运动车型的灵魂,也让这个车长接近5米、轴距接近3米的大家伙动态也能如此灵活,虽然提供了舒适、标准、运动三种转向助力调节,但是相互切换带来的差别并不明显,属于都是很称手的设定。

  笔者认为哪吒S在操控环节的表现还不错,呈现出一种电驱运动轿跑的底色。底盘调校相对偏硬,擅长在过弯时撑住车身姿态,也擅长在颠簸路况下通过敏捷高效的悬挂动作让车身保持稳健。

  这就要提到前双叉臂独立悬挂&后五连杆独立悬挂的高规格底盘结构,复杂悬挂结构加上靠谱的调校,能够大幅度提升底盘品质感。

  从厂商分享的工程结构上的细节,也能够看出哪吒S的用心和高产品定位。例如哪吒S的前后悬架与车身的连接部分使用加大尺寸的橡胶村套,这能够有效减少路面震动直接传入座舱内,提升整部车的行车品质。

  转向机选用的是德国蒂森克虏伯电动转向产品,资深供应商能够保证最终操控的运转品质,这也是细腻精准转向手感的技术保证。

  由于智能辅助驾驶还在测试阶段,所以本次试驾未能完整体验,暂且无法评论。简单了解一下在智能驾驶方面的硬件配备,哪吒S提供了TA PILOT 3.0、TA PILOT 4.0两种方案选择。其中,TA PILOT 3.0智能驾驶系统配备5颗毫米波雷达、11颗摄像头,能够实现智能领航辅助(NNP)、记忆泊车(NTP)等多种智能驾驶辅助功能。

  而TA PILOT 4.0智能驾驶系统,应用可实现200 TOPS高算力的华为MDC计算平台,采用2颗固态激光雷达;11颗辅助驾驶摄像头,其中2颗前向8M摄像头,4颗环视摄像头,5颗周视摄像头;5颗毫米波雷达;12颗超声波传感器、高精定位单元及高精地图等感知单元,能够在高速及城市道路实现领航辅助驾驶以及在泊车、远程召唤等部分场景下实现高度自动驾驶辅助。

  结语

  哪吒S为了迎击一种高端新能源轿车/轿跑车的挑战,这一次是有备而来,提供增程、纯电动两种版本车型可选,后驱纯电版续航里程为715km(CLTC工况下),四驱纯电版续航里程为650km(CLTC工况下),增程版车型纯电续航里程为310km,总续航里程可达1160km(CLTC工况下)。

  作为山海平台首款落地的车型,在各项指标上也有着不容对手小觑的表现。亮眼的外观,杀气腾腾,气场十足;科技内饰玩出了潮流感,炫出了领先数字体验;更难得可贵的是哪吒S确实玩出了属于平民的运动车风采,这是一种兼顾舒适与动感操控,能享受个人驾驭时光亦可照料家人的全能座驾。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