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依靠鸿蒙再升级 问界M7车机创新解析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2-12-23 09:35作者:wangtianyi编辑:王厅

  凭借问界M5在销量方面的“东风”,问界M7的问世可以说是众望所归,同时也很好弥补了问界M5的一些短板,尤其是对于一些追求科技感的奶爸来说,问界M7的的尺寸更大,座位更多,乘坐也更加宽敞,同时增程式的驱动方式也弥补了家里不能安装充电桩的不便,可以说是更加实用的一款中大型SUV。

  当然在我看来,问界M7除了在动力方面的优势,智能座舱方面的特色依旧是它最大的优势所在,在鸿蒙系统的加持下,问界M7有着比问界M5更突出的表现,15.6英寸的2K HDR中控屏便是最好的体现,不但可视效果是一如既往的出色,同时在使用习惯上也是和华为手机非常类似,用户完全不需要适应便可轻松上手。此外在无缝流转和超级桌面的加持下,更可以做到手机和车机间的无缝连接,这是其他车机系统所难以做到的。

  简单了解完问界M7,再让我们看看“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体系”,它是由车云研究院与合作伙伴共同研发,秉承开放性和延续性的原则从智能表现、易用性、外观及科技感、可信赖度和创新等几个维度对车辆的座舱智能化程度进行主观体验和评分。从2019年至今,该体系经过每年的迭代已升级为3.0版本,从传统的产品研发为核心成功转型为以研发+体验并重,已测试智能座舱车型超百款之多,让智能座舱这个庞大复杂的理念更加简单直观的展现在消费者面前。

  《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体系》共分为基础项和创新项两大类评分,基础项共涉及项目210项,每项5分制,满分为1050分。创新项作为独立评价,根据车型表现,同样每项创新5分制,但不设总分上限。基础项与创新项之和为该车型智能座舱表现的总分值,以此对智能座舱进行完整的评价及描绘。

  为何我们会引入创新项目?众所周知,目前智能座舱的发展速度很快,每月甚至每周都有全新功能的诞生,它或许不包含在基础项内,但却可以给予消费者惊喜感和实用性,还具有一定的独创性的功能体验,这些功能将会在创新项中进行评分。按照智能座舱体验划分,我们对创新归为三类,分别是交互功能创新、数字化创新、座舱环境创新,以此更完善的对智能座舱的创新进行评价。

  问界M7在问界M5的基础上,进行了很多项目的更新和迭代,虽然还是我们熟悉的鸿蒙系统,但更智能、更科技的系统足够让大家所期待。之前就配置的所见即所说更加好用,分屏系统也可以更有效的利用屏幕,此外无缝流转和超级桌面则是问界M7在车机互联方面,给我们带来的创新,以此希望给车上用户带来最智能、最科技化的互联方式。

  根据《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云平台》的数据来源,问界M7总共得分936分,其中性能得分792分,在创新方面获得144分。问界M7的创新部分主要体现在交互功能创新和数字化创新两个方面,尤其是数字化创新,得分高达63,其中分屏显示、华为应用市场、预约充电、相机功能多样性等都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下面我们围绕《CC-1000T智能座舱评测体系》3.0版中的用车旅程,为大家梳理一下问界M7在创新方面的表现。

  作为一款以家庭使用为目标的6座中大型SUV车型,这次我们“邀请”上有老小有小的小帅作为车主,来还原一下他周末的一些用车场景,尤其是在和太太、孩子,以及父母共5人的同行的用车环境下,问界M7会有怎样的用车感受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无论是作为纯电动车型,还是增程式车型,我想对于车主来说,充电都是非常重要的事情,为了周末的旅行可以顺利完成,小帅首先想到的是为车辆进行充电。问界M7作为这样一款增程式电动车型,拥有40kWh的电池容量,所以如果可以对车辆进行预约充电,在电费较低的夜晚为车辆充电,便可以剩下一笔不少的费用。问界M7就非常贴心的配备了预约充电功能。小帅设置好在夜晚为车辆进行充电,此时的电费为波谷价格,所以充电费用会更低。除了充电时间可以预约设置,您还可以选择在结束时间时,如果车辆电量还未达到充电上限,是否继续充电;此外还可以根据用车情况,自定义充电限值。综合以上,小帅可以更好的利用晚上的时间为问界M7进行充电,避开充电波峰价格的时间段,最大程度的节约用车成本。

  小帅虽然已经购买问界M7有一段时间了,但对车辆的设置他并没有完全了解,为了明天可以给一家人更好的展示车辆相关功能,今天他打算好好了解一下车辆相关设置。而随着对问界M7的逐步了解,小帅发现车辆功能的一些设置,均有车辆模拟模型的动态化引导,具体功能表现一目了然,相比传统的文字或图片,降低了用户学习的门槛,也更容易让用户理解车辆的相关功能。

  此外比较有趣的一个小细节,是系统中不同的APP程序,有些会在图标上有个“P”的标志,这代表该APP只能在停车时使用,行驶中则会退出该APP。这主要包含了一些多媒体的应用,它的加入,可以让用户预先了解APP的权限,进一步了解车辆的相关功能。

  第二天的旅行如约而至,一家人上车后首先被吸引的是车内的味道,不同于其他新车,问界M7车内没有一点异味,同时还有一种与众不同的香味。原来这是问界M7的香氛系统在起作用。据悉问界M7的香氛共有三种香型和三种浓度可选择,分别为淡雅、适中、浓郁;三款味道分别为沉静如珀、清雅若林、和畅似风。在设置中有香盒安置的明确说明,这点非常人性化,免去了用户在车内自己寻找的麻烦,更方便进行更换。

  随着旅途的开展,问界M7的一些智能配置也开始逐步被家人所熟悉。其中无缝流转便是家里人最喜欢的功能之一。例如小帅在使用高德地图时,在上车前设置好目的地,当上车后,高德地图的内容便会自动流转到车机系统;下车时,导航便会自动流转到手机,整个过程是无需要用户今天太多操作的。小帅的太太小美喜欢的音乐,在华为音乐上打开后,上车时也会自动流转到车机。流转服务真正做到了手机和车机间的无缝连接,但目前可流转的功能仅限于导航和音乐,但相信未来可以支持的APP会越来越多。

  如果说上面提到的无缝流转还仅限于导航和音乐,那么超级桌面则真正做到了车机和手机间的互联互通。在开启超级桌面功能后,小帅华为手机中的APP则会完全同步车机中,手机中的APP自然也可以在车机中使用,整个过程类似我们熟悉的无线投屏,但连接过程更快捷,使用没有卡顿感。而为了有更好的使用体验,某些APP还特别为车机系统进行了适配,例如大众点评、头条新闻等,可以采用类似分屏的形式进行观看,整体的使用感受一点都不鸡肋,这些都给家人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