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乐趣一样打法不一样重要吗?试驾宝马i系列

来源:电动邦 时间:2022-11-08 09:16作者:邦老师编辑:王厅

  参加宝马的“Mission i”纯电产品及科技体验日,恰好碰上了我最爱的足球队切尔西英超大战同城对手阿森纳,这场比赛虽然场面激烈,节奏很快,但只进了一个球,切尔西主场小负。

  不过输赢并不是重点,而是我想借这场足球比赛,聊聊宝马电动化转型的事儿。

  长久以来,宝马给我们的形象总是一个追求性能和驾控乐趣的品牌,在智能、电子时代尚未到来之前,宝马就是钻研硬核机械技术的“工科”代表。我相信很多消费者也是这么想的,所以“开宝马,坐奔驰”的这种"坊间传言"能够流传开来,自己或者身边朋友想买辆自己开的豪华品牌,肯定会想到宝马。

  在我仅有的“开豪车”经历中,宝马3系在性能和操控上的乐趣,让我始终有深刻的记忆。当然,能够充分发挥车辆潜质的前提,也是对于宝马技术的信任,因为我知道只要想稍微“任性”一点的时候,3系总是够给力。

  这就像切尔西和阿森纳,它们同为英国伦敦的豪门球队,有着过百年的历史。而在很多球迷的眼中,切尔西是靠阿布的“金元足球”成长起来的豪门新贵,但一直都有种坚韧不拔,意志坚定的气质。而阿森纳更是英超联赛里“美丽足球”的代表,球员技术细腻,球风流畅华丽。

  而随着“新时代”的到来,宝马目前正在以比较坚决的姿态进行着“电动化”、“数字化”以及“可持续经济”转型,相继推出了“i系列”的五款纯电车型,以及在辽宁沈阳建成投产了全新的iFACTORY绿色数字化工厂。

  变得只是能量类型,但驾趣没变

  在这次试驾体验活动中,我们有机会分别体验了“i系列”的两款轿车:国产的i3和进口的i4,还有两款SUV车型,分别是国产的iX3和进口的iX,它们的起售价从34.99万一直到74.69万元,覆盖了中高价位的纯电轿车和SUV市场。

  不过由于时间有限,我抓紧体验了入门级的宝马i3,以及目前售价最高的宝马iX,看看这“一低一高”两款纯电车型到底能够带给我们什么感受。

  这两款车最明显的感受当然就是因为“身材”不同而在加速性能和操控性上的差异,宝马i3因为轿车和更为低趴的设计,所以加速响应可以更加轻快一些,同时车辆的重心较低,也让它在盘桥或者过弯时的循迹性更强,几乎是“贴地飞行”。

  而宝马iX毕竟是一辆尺寸不小的SUV,即使它能比传统燃油SUV可以有更低的重心,且配备了宝马最先进的平台架构和底盘技术,但实际跑起来肯定不如i3或者i4那样敏捷和灵活。既然原本就做不到,那不如通过更“稳当”的调校表现,来为驾驶者增强信心,提升驾驶乐趣。

  但无论如何,它们都能给我一种不急不躁,沉着应对所有合理或者不合理的“提速需求”,宝马i系列在大多数模式下加速都相对更加柔和一些,就像训练有素的士兵,在收到命令后马上喊“是!”,但肯定会瞄准了目标才开枪。当然“瞄准”的过程有快有慢,这取决于命令想要达成的目标,在这点上宝马“i系列”的这几款车做得很好,既能快速达到驾驶员的预期,也能给乘客更多心理准备。

  不过宝马在机械方面的积淀和财富,在这两款车型都实现了很好地传承,最明显的就是底盘悬架部分,无论是中型轿车i3,还是更大一些的iX,它们在经过沟沟坎坎的时候,总是轻微地提醒你“脚下不平”,但却不会过于颠簸和弹跳。此外当我们尝试稍微激烈一些地并线或者转弯的时候,乘客们不会毫无征兆地左右摇摆和上下摇晃。

  但这样“稳如磐石”的体验我觉得不仅仅是悬架带来的,还有座椅。关于这点,倒是宝马i3更为突出,首先就是它的前排座椅位置可以放得很低,另外前后排的坐垫都是前高后低的设计,加上两侧结实的支撑,让我们可以“窝”在座椅里,同时坐垫的长度恰到好处,既能让长腿“有处安放”,同时又对身材娇小的朋友比较友好,开着坐着都不累。

  总而言之,从“i3”和“iX”这两款车型上,我明显感受到了宝马纯电车型带给我的驾驶乐趣,而且这种乐趣更加高级,摆脱了“傻快”这种低级趣味,让我们可以更自信地随心驾驶车辆,精准控制车速和方向,这些似乎都与燃油车时代的宝马没什么两样,只是更安静了,还增加了能量回收而已。

  这就好像阿森纳现在仍然在踢着流畅犀利的足球,传导速度极快,不断撕扯对手的防线。但他们也会根据目前流行的技战术来制定针对性的策略,比如加强中场的控制力,提高边路的冲击力等等,只是打法不同而已,但同样是为了追求好看和胜利。

  所以我认为宝马在电动化这件事儿上,变的只是动力类型,从内燃机到驱动电机,但对于技术的执着探索,以及在性能、操控方面的极致追求,从未改变。这带给我们的,就是一款款对初次“触电”的消费者更友好,对“老司机”更温柔更优雅的宝马“i系列”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