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告别里程焦虑 试驾吉利星越L雷神Hi·F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2-10-14 09:50编辑:王雨

  “士别三日,即更刮目相待”,这句话在《三国志》和《资治通鉴》里都出现过的话,到了今天变成了“士别三日,当刮目相看”,整体所表达的意思基本相同,就是要用发展的眼光看待事物和人,再通俗一点的说,就是所有的人和事都是在进步的,不能用老眼光去理解。对于中国的汽车企业,这句话再适用不过了,因为近几年,中国品牌旗下打造出来的新车型,不论从外观设计还是动力系统的先进性方面,都有了巨大的进步。今天我试驾的吉利星越L雷神Hi·F,就是一款足以让人刮目相待的车型。

  早在今年4月份,我就已经与搭载了雷神动力总成的星越L有过短暂的接触,那个时候这款车被叫做星越L雷神Hi·X油电混动版,为了与之后的新车在命名上做出差异,搭载油电混动系统的星越L被称为星越L雷神Hi·F,即将上市的搭载了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的星越L,则被称为星越L雷神Hi·P,一个字母的差异,实际上两款车型搭载了两套完全不同的动力系统。

  从外观上看, 星越L雷神Hi·F与普通版本的星越L有着较高的一致性,但在细节上做出了区别。更加丰富的车身细节,让星越L雷神Hi·F有了更为生动的视觉体验,整体呈现出了较高的美感。主要区别在于前脸上采用了全新样式的悬浮式阵列格栅,加上数字流光徽标,车头看起来熟悉,但又提供了完全不同的观感,比普通版本的星越L更为耐看。

  星越L雷神Hi·F的车身尺寸仍旧保持4770/1895/1689mm的长/宽/高尺寸,轴距依旧为2845mm。从尺寸上来看,星越L已经可以算是一款中型SUV了,但价格却是在紧凑级SUV的范畴,让星越L车系有了越级竞争的第一手准备。另外,车尾蓝白相间的雷神智擎标识也是搭载雷神动力系统车型的重要特征。

  星越L雷神Hi·F与普通版本星越L之间,还有一个非常明显的区别,就是星越L雷神Hi·F装配了19英寸的低风阻双色轮毂,搭配尺寸为235/50 R19的轮胎。

  星越L雷神Hi·F的内饰与普通版本星越L在布局上基本一致,但采用了更符合混动车型的白色+蓝色的内饰配色方案。坐进车内最为醒目的就是中控台上的三联屏,科技感十足,同时照顾到了副驾驶的娱乐需求。在提升车内科技感的同时,在中控台中部仍旧保留了空调的实体按键,相比把所有功能都塞进中控屏的方式,我还是更偏爱实体按键。

  星越L雷神Hi·F的最大亮点,是发动机舱内的这套动力系统。由一台1.5L涡轮增压发动机和两台安放在前轴上的永磁同步电机,再加上一台3挡DHT Pro混动电驱变速器共同构成了星越L雷神Hi·F的动力系统。1.5T发动机能够提供110kW的最大功率和225Nm的最大扭矩,并且热效率超过了43%;电动机最大功率为100kW,最大扭矩为320Nm,系统综合最大功率达到了180kW,综合最大扭矩545Nm,并且能够在7.9秒的时间破百,还能实现百公里4.3L的综合工况油耗水平,燃油经济性和动力性能找到了一个不错的平衡点。

  发动机和电动机的搭配从技术上来说较为容易实现,但为什么星越L雷神Hi·F要在前轴上布置两台电动机呢?事实上,这两台都在前轴上的电动机,一台负责发电和提供启停功能,以及车内用电设施供电,另外一台则负责驱动前轮以及能量回收。选择1.5T三缸发动机的主要原因,在于结构紧凑,更容易布置。一定会有人看见“三缸”就开始吐槽,事实上,这台1.5T混动专用发动机,在DHT Pro的加持之下,能够尽可能保持在高效、NVH性能较好的转速区间内运行,基本可以完美规避三缸发动机那些让人烦恼的特征。

  这套混动系统,离不开DHT Pro变速器,这个变速器也是整套动力系统当中最有技术含量的部分。其作用则是让发动机和电动机之间的配合更为默契,在纯电、串联、并联模式之间进行动态切换,让电动机和发动机都尽量的在最为合理的转速区间运行,让发动机转速尽可能长的停留在动力甜区内,同时在不同的工况之下,保证不同模式之间的动态切换过程顺畅自然。

  星越L雷神Hi·F提供了不错的驾驶感受,在电动机的助力下,加速过程比普通版本星越L更为轻快,几乎感受不到发动机或电动机的声音,如果不是太过认真的去体会不同动力模式之间的切换,很难体会到发动机启动和熄火的细微差别。尽管在这套混动系统当中,电池组的容量仅为1.8kWh,得益于DHT Pro变速器足够清晰的控制逻辑,能让星越L雷神Hi·F的油耗有着让人惊喜的表现。

  另外,在全天的试驾过程当中,星越L雷神Hi·F给我印象最为深刻的,就是整车在NVH方面的表现,不论低速城市路况下,还是高速巡航,车内所有位置对于车外噪音都能做到足够优秀的隔绝效果,这是普通版本星越L所不具备的素质。

  星越L雷神Hi·F整体的底盘调校风格,还是偏向舒适取向,由于增加了电池组和电动机,星越L雷神Hi·F的整备质量比普通版本的星越L增加了大约110公斤,增加了重量,或许是心理因素,我的感觉是星越L雷神Hi·F的稳定性有了提升,在弯道当中的表现比星越L更为稳健。

  总结:

  回到开篇的话题,如果把时钟往回拨动5年,想要选择一款混合动力的车型,几乎很难在中国品牌的阵营当中找到合适的选项,大部分选项都被日系甚至美系霸占了。时至今日,中国品牌的进步是巨大的,在技术研发能力上的提升有目共睹,吉利的雷神动力就是个优秀的案例。

  到文章的结尾,问题来了,用不到20万元的价格,购买一辆有着接近中型SUV体格,有着自主研发的混动系统,有着同价位合资车型无法比拟的智能化配置的中国品牌旗下的车型吗?我想,我愿意。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