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熟悉的驾驶体验 试驾上汽奥迪Q5 e-tron

来源:电动邦时间:2022-09-21 09:08作者:邦老师编辑:王厅

  作为上汽奥迪旗下的第二款车型,虽然奥迪Q5 e-tron已经上市近半年了,但是关于新车的试驾内容并不是太多。今天就带大家深入了解一下,基于MEB纯电平台打造的全新奥迪Q5 e-tron开起来到底怎么样?

  熟悉的驾驶体验

  奥迪Q5 e-tron有40 e-tron和50 e-tron quattro两种动力系统可选,其中40 e-tron采用后置单电机布局,最大功率150kW,峰值扭矩310N·m;50 e-tron quattro则是一款采用前交流异步电机/后永磁同步电机的双电机四驱版车型,最大功率达到了225kW,峰值扭矩460N·m。

  此次试驾的车型是采用双电机四驱布局的50 e-tron,进入车内一切还是熟悉的感觉,在全新的电子挡杆旁甚至还有一个一键启动按钮,不过对于纯电动汽车来说,形式要大于实际意义。踩下刹车踏板,全车通电即可挂挡行驶,一键启动更多的是照顾到刚刚转向新能源的燃油车主们的驾驶习惯。

  踩下加速踏板,虽然奥迪Q5 e-tron有着225kW的动力储备,但是并没有想象中的纯电动汽车那样迅猛的加速响应,动力输出比较舒缓,显得不急不躁,驾驶感受更像是一款传统的燃油车,但是因为没有了传统意义上的变速箱,在平顺性上反而要更胜一筹。

  并且,纯电动汽车常见的动能回收在奥迪Q5 e-tron上也弱化了许多,在D挡模式下日常驾驶基本上不会感受到动能回收带来的拖拽感,松开加速踏板甚至还会像燃油车一样向前滑行;只有在B挡(强制动能回收)下才会进入纯电动汽车所谓的单踏板模式,动能回收强度也可以通过方向盘后的“+/-”拨片进行调节,日常使用比较方便。

  奥迪Q5 e-tron的转向手感也是一如既往的轻盈,即便是手劲儿小的女生也能很好的掌控这台超过2吨重的大车。如果你比较追求操控感,那可能会让你失望了,奥迪Q5 e-tron的方向盘缺乏一些人与车之间的沟通感,电子味稍微浓了一些,不过这对于一台六/七座的中大型SUV来说也不算什么缺点,舒舒服服的开就行了。

  虽然是一款纯电动汽车,但是Q5 e-tron的底盘依然有着奥迪传统燃油车的高级感,前麦弗逊、后多连杆的独立悬架在DCC自适应动态悬架的加持下,对于路面细碎颠簸过滤的比较彻底,在过减速带等较大的沟坎时,悬架表现的也比较有韧性,整体给人的感受比较厚重。

  试驾的奥迪Q5 50 e-tron有节能、舒适、自动、动态和个性化五种驾驶模式,无论在哪一种模式下加速踏板的响应变化都不太明显,变化最大的是底盘的软硬调节。在节能和舒适模式下,奥迪Q5 e-tron悬架会比较柔和,更强调舒适性;一旦切换到动态模式,底盘会立马变得紧绷了不少,路感也清晰了起来,此时对于后排的舒适性也会产生一定的影响,日常驾驶还是建议在舒适或者自动模式下。

  在隔音方面,奥迪Q5 e-tron的表现也是可圈可点,没有了发动机噪音的影响,城市道路日常驾驶对于外部噪音隔绝的比较彻底,车厢内非常安静,在高速状态下的胎噪也不明显,只是此时的风噪稍微大了一些,不过也不至于影响车内人员交流,整体的静谧性值得肯定。

  外观设计依然很“奥迪”

  下面再来带大家看一下奥迪Q5 e-tron的外观内饰设计,虽然整体设计风格与奥迪的燃油车有所不同,但是家族式的多边形中网格栅与“四个圈”的LOGO依然有着很高的辨识度;并且在车辆的细节上大量延续了奥迪Concept ShangHai概念车的设计元素,双色的前脸、造型犀利的矩阵式LED大灯以及大尺寸的运动轮圈看着都很前卫。

  奥迪Q5 e-tron的外观有锦衣和机甲两种设计风格,在造型上区别不大,不过细节上的变化让它们呈现出了两种不同的视觉效果,锦衣套装比较偏向精致豪华,机甲套装明显更有运动气息,至于如何选择就看个人的审美需求了。

  车身侧面有几分熟悉的感觉,不过在Concept ShangHai概念车的影响下,造型与前脸看上去一样比较圆润,车身尺寸长宽高分别为4876/1860/1675mm,轴距为2965mm,“四轮四角”的设定让奥迪Q5 e-tron拥有接近3米的轴距,内部空间表现还是非常值得期待的。

  车尾造型比较简约,贯穿式LED尾灯可能是辨识度最高的地方了,点亮后的视觉效果也不错,后饰板上的“e-tron”标识表明了新车的身份。

  全新虚拟座舱更易上手

  进入车内,我们可以看到奥迪Q5 e-tron的内饰风格依然延续了奥迪家族传统的设计理念,好处就是易于上手,不过在细节上依然做了不少改变。

  全新一代的奥迪数字化虚拟座舱,由10.25英寸全液晶仪表、11.6英寸中控大屏以及增强型的AR-HUD组成,再加上造型小巧的推拉式电子挡杆、全新的四辐式多功能方向盘,让整个内饰看上去精致且具有科技感。

  值得一提的是,11.6英寸中控大屏内置了新一代奥迪MMI系统,不仅支持三屏联动、触控反馈,在车机系统上也做了不少升级,全新的UI设计更加简洁明了,并且支持全场景的APP应用,可玩性很高。

  对于一款豪华品牌纯电动车型来说,配置上一向是不用担心的,在奥迪Q5 e-tron上除了常规的无钥匙进入/启动、全景天窗、真皮座椅、LED大灯、20英寸轮圈是全系标配之外,一些高端配置例如三分区空调、AR-HUD、ACC自适应巡航、车道保持、前/后碰撞预警(含主动刹车)、交通标志识别等等也都是全系配备,可以说是入门即豪华了。

  第三排具有一定实用性

  空间方面,奥迪Q5 e-tron有六座和七座两种座椅布局可选,此次试驾的是六座版车型,得益于2965mm的长轴距,新车的三排座椅均有一定的实用性。

  前排自然不用多说,身高175cm的体验者坐进前排,调整到合适坐姿,能够获得1拳2指的头部空间,并且座椅宽大厚实乘坐舒适性也不错。

  保持前排座椅不动,来到第二排,在第二排座椅最靠后的情况下,同一体验者的腿部空间超过了2拳,头部空间1拳有余,还是比较宽敞的。

  在第二排保留1拳腿部空间的同时,身高175cm的体验者依然能够坐进第三排,虽然头部空间没什么余量了,但是腿部空间依然能有2指,短途应急没什么问题,长途出行的话还是坐一些身材娇小的女士或者小孩更合适一些。

  在后备厢容积上,七座状态下奥迪Q5 e-tron的后备厢并不是很大,不过后两排座椅均支持比例放倒,放倒后能够形成一个基本全平的空间,此时的最大装载空间能够达到1825L,搬家拉货也没什么问题。并且,奥迪Q5 e-tron的电动尾门也是全系标配,花1000元还可以选装感应后备厢,日常使用更为方便。

  在续航里程方面,奥迪Q5 e-tron全系搭载的都是容量为83.4kWh的三元锂电池,在CLTC工况下的续航里程分别为两驱版560km,四驱版520km,并且奥迪Q5 e-tron能够根据行驶工况智能调整剩余可行驶里程,不会轻易出现续航里程预估不准导致趴窝的情况发生。

  邦点评

  从此次的试驾体验来看,来自传统豪华品牌的奥迪Q5 e-tron与造车新势力们相比有着明显的不同,虽然可能在设计和科技感上慢了半拍,但是无论是在做工用料,还是驾乘体验上都有着比较明显的优势。奥迪Q5 e-tron不仅有着接近燃油车的驾驶体验,在续航里程上也不“虚标”,根据行驶工况智能调整剩余可行驶里程,开起来心里也更有底。

  只是如今的传统车企转型新能源犹如大象转身,反应要慢了许多,对于豪华品牌来说尤为如此,特斯拉、蔚来、理想等造车新势力已经崛起,奔驰、宝马也加速了电动化进程,奥迪在此前发布了sphere系列概念车和PPE高端纯电平台,而现在站在我们面前的这台奥迪Q5 e-tron可以看做是奥迪新能源攻势的先遣部队,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便会迎来一波属于奥迪的新能源时代产品爆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