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日常实用性测试横评:热门中大型车篇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8-10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赵旋丞

  自主品牌向上的征程从未停歇过,尤其是在有了成熟造车工艺作为背书之后,面向高端市场的车型层出不穷。在豪华品牌占据绝对优势的中大型车市场,如今也能看见高端自主品牌车型的身影。此次,我们挑选了三款热门的中大型车,从日常实用性测试的角度进行横评,看看自主品牌新贵与传统豪华强者之间究竟有何差距。此次“参赛选手”分别是极氪001红旗H9以及北京奔驰E级。(点击车型对应实用性测试报告链接)

  一、车内舒适性配置测试对比

  三款车型后排均配备了三个头枕,但极氪001和红旗H9的中间头枕并不可以调节,而北京奔驰E级可以进行高低调节。

  前排中央扶手方面,三款车型均采用了传统的一体式设计,并辅以缝线皮质包裹,长度适中,虽然不能调节,但依然可以为手肘提供支撑。

  三款车型中,主驾驶座椅前后移动距离均较为宽泛,而方向盘调节方面红旗H9略显逊色,无论是角度调节还是前后调节,均不如另外两款车型出色。

  二、多媒体配置测试对比

  1.USB电源接口

  充电接口方面,极氪001和红旗H9均为前/后排双充电接口,共计4个,可以满足车内乘客的基本充电需求,同时极氪001还提供了Type-C接口,适用范围更广,而红旗H9均为USB接口。北京奔驰E级则比较夸张,车内提供了共计7个Type-C接口充电接口,当然这与其前排座椅后方选装了额外的充电接口有关。

  2.车载导航

  三款车型的导航系统大同小异,输入目的地时均会根据关键字快速联想出相关信息。确认后也同样提供多条线路规划并显示预计行驶里程和时间等信息,供驾驶者参考。同时,三款车型也均支持仪表盘映射功能,其中极氪001和红旗H9仅支持指引信息显示,而北京奔驰E级则可以将地图显示在全液晶仪表盘上。

  三、车内储物空间对比

  车内储物空间方面,三款车型的整体表现都比较出色,车内储物槽数量较多,且容积表现不错,前排储物槽均配备了无线充电功能,不过易用程度方面,极氪001最佳,红旗H9位于中央扶手箱内,拿取不太方便;北京奔驰E级的无线充电板则位置过于靠里,如果杯架放置饮料瓶或水杯的话会产生干扰。

  极氪001前后均配有杯架且内部配有限位器,前排杯架一大一小,下方还配有储物槽,容积不错,可放入小型腰包等较大的随身物品,但由于设计原因,拿取物品不是太方便。后排两侧门板依旧有着较大储物空间,该车还配有隐藏式后杯架,轻轻按压后排头枕相应位置便可弹出。

  前/后车门板均采用了封底式的车门把手,可以当做储物槽使用。后排中央扶手箱处还提供了一个容积不错的储物槽,内部带有织物填充,能够有效隔绝共振现象。此外,前排座椅后方还配备了背袋,但硬质材质的储物能力一般,适宜放置文件等纸质类物品,像饮料瓶等体积稍大的物品放置其中会影响后排乘客的腿部空间。

  北京奔驰E 300 L不仅储物空间和数量合理,对于大部分储物槽的设计也很讲究。比如前门板储物槽内部设置了凹槽,如果将多种物品放置其中可以规避杂乱的现象。同时,像对开式的中央扶手以及后排座椅后方的背袋等设计,均大大提升了空间利用率。

  后备厢空间对比

  后备厢方面,由于极氪001定位为猎装车,有着掀背式尾门,所以无论是开口长度还是垂直高度,都有着非常明显的优势。反观另外两款传统三厢车型,后备厢内部均较为规整,空间利用率较高。此外在空间扩展方面,三款车型仅极氪001的后排座椅可4/6比例放倒。

  四、车内视野测试对比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经实测,极氪001由于为纯电动车,车头尺寸较小,且因结构原因座椅位置比较靠前,所以获得了较为出色的前方视野距离实测数据,仅为180cm,与测试过的紧凑型车水平相当。而另外两款车型由于采用了纵置发动机布局,车头较长,所以实测成绩红旗H9为266cm,北京奔驰E级为315cm,表现中规中矩。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环节中,北京奔驰E级左右后视镜均配备了双曲率镜面,所以实测成绩表现出众,尤其是右侧后视镜视野范围角度,明显高于另外两款车型。而极氪001和红旗H9的表现也在合理范围内,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平均水平。

  五、倒车辅助配置对比

  在安全配置方面,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全车雷达,其中红旗H9和北京奔驰E级为四段式蜂鸣设计,易用性强,而极氪001为三段式。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际体验和测试数据可以看出,北京奔驰E级更贴合驾驶者日常使用习惯,上手难度低。同时其余两款车型表现也可圈可点,达到了同级别平均水平。

  在影像辅助系统方面,三款车型均支持360°全景影像功能,并且带有倒车辅助线。值得一提的是,红旗H9和北京奔驰E级支持多角度的影像显示模式,能够大幅降低泊车时的难度。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转向灵活性就显得非常重要了。了解爱车在原地掉头时所需的路面宽度,能做到心中有数,从而避免剐蹭等危险情况的发生。经过实测,北京奔驰E级原地掉头的最小路面宽度最佳,实测数据为10m,极氪001为10.4m,两者均属于同级别车型平均水平,而红旗H9为11.2m,高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

  总结:

  此次参与对比的三款热门中大型车定位略有不同,极氪是一个年轻的品牌,旗下首款车型极氪001也有着针对年轻人喜好的设计,猎装版的造型、简洁的座舱以及纯电驱动系统,绝对是时下热门的搭配组合,并且由于其纯电动力系统布局灵活,所以在乘坐和储物空间方面,均有着不错的表现。

  而红旗H9则定位为自主豪华品牌车型,方正的造型很有气势,实用性方面也贯彻着中庸的特点,无功无过,表现得体。

  最后就要说说这个级别的老牌王者——北京奔驰E级。不得不说,在豪华感的营造上,该车通过柔美的线条和感性的设计,将时尚与庄重相融合,表达的恰到好处。同时在实用性方面也同样如此,与时俱进的Type-C接口以及强大的泊车影像系统,让日常用车更加便捷。此外,出色的外后视镜视野范围以及后排中间头枕可调等基础功能方面,依旧有着令人放心的表现。总体看来,此次参与对比的三款热门中大型车实用性表现均能令人满意,符合该级别车型主流水平。但自主品牌和豪华品牌之间的差距,还是存在的,不过已经越来越小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