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2022款奔驰S级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7-12 07:09作者:马琨编辑:张航

  国内对于一款车型最深切的喜爱如何去表达?我想一定是一个广为流传、认同度很高的昵称。从最初的W140“虎头奔”,到后来的W200“蝴蝶奔”,再到如今的全新一代W223(长轴版为V223),奔驰S级一直都引领着国内豪华品牌轿车的设计走向,而在本期的《日常实用性测试报告》中,我们也将这一代代号为V223的奔驰S级请到了现场,在日常使用性方面,它是否也能有亮眼表现呢?本篇文章就来带您一探究竟。

  测试车辆:2022款 梅赛德斯-奔驰S级 S 500 L 4MATIC

  官方指导价格:183.88万元起

  一、功能性配置测试环节

  除了传统的遥控解锁外,实测车辆还配备了全车无钥匙进入功能,车主手持钥匙靠近车辆,在大约5米范围内车辆便会感应到钥匙的存在并自动解锁,此时四个车门把手会自动弹出,方便乘员进入。而当车主远离车辆后,车门还会自动落锁并收起门把手。同时该车配备的一键启动按钮位于仪表屏幕右下方位置,行驶过程中不容易误触。

  后视镜调节采用方向键控制,位于主驾侧车窗升降开关前方。调节后视镜时,需要先按下左或右后视镜标识按键,然后通过方向键即可调节对应侧的后视镜镜面角度。此外,在必要时,还可以按下中间的按键快速折叠后视镜,提升通过性。调节过程中没有出现按键操作与镜面回馈不同步的现象。

  发动机舱盖的开启开关位于驾驶席前部左下方,开启发动机舱盖需要连续拉动两次车内拉手,此时发动机盖会自动解锁,机舱盖由两根液压挺杆支撑,仅需轻轻上推便可将前机盖抬起,抬动时毫不费力。

  二、舒适性配置测试环节

  车辆的前排座椅均支持16向电动调节和电动座椅记忆,配备腰托、腿托,支持座椅通风、加热、按摩,其中座椅按摩功能内置多达10种按摩程序,并且每个震动马达单元还可以进行加热,提供多种热石按摩,舒适度拉满。

  至于后排,座椅的功能同样强大,除了配套的腰托、腿托以外,车辆还提供了额外的折叠桌、脚踏板以及独立的多媒体控制屏幕,需要办公时便可将小桌板从后排中央扶手处支出,桌面的大小和开启方式和飞机上的桌板类似,足以放下一台商务笔记本电脑。

  同时,副驾座椅还支持一键折叠,可以让位于“老板位”的乘客平躺在车内。不过,上述的这一套配置选装下来可不便宜,光是其中一个折叠桌就要25500元,感兴趣的朋友可以查看梅赛德斯-奔驰官网或咨询当地经销商。

  在主驾驶座椅测试中,全新一代奔驰S级的驾驶座椅最前端和最末端之间的最大可调范围为32cm,可调节前后距离与高低调节幅度在同级中排名靠前,能够满足不同身材驾乘者的多样化需求。

  多功能方向盘支持上下+前后四向电动调节,经实测,方向盘上下可调节角度为6°,前后拉伸距离为6cm,可调节范围中规中矩,能够让驾驶员比较轻松地找到舒适的驾驶姿势。

  车辆的后排配备了两个独立座椅,头枕角度可通过按键电动调节,头枕的面积较大,同时内部填充也十分柔软,舒适性极佳。

  前排中央扶手采用皮质材料包裹,面积较大且足够宽阔,能够对驾驶者和副驾乘客的手肘提供有效支撑。不过由于其采用了一体式造型,因此并不能前后调节,灵活性表现欠佳。

  三、多媒体配置测试环节

  多媒体配置方面,奔驰S 500 L 4MATIC标配12.8英寸多媒体触控屏,由于采用Linux系统,因此安全性有一定保障,不过功能扩展性较差,功能拓展需要通过OTA实现。就操作界面而言,这套系统的流畅性尚可,UI界面简洁,可对车辆绝大多数功能进行直接控制,满足日常使用问题不大。车载互联方面,车机系统支持CarPlay和CarLife两种方式。

  此外,在车辆后排还配备了两个独立多媒体控制屏幕和一个可拆卸手持Pad,它们分别位于前排座椅后方和中央扶手箱凹槽处。其中手持Pad可以与后排屏幕联动,并可以操作车内的绝大多数功能,带给人的体验感和早期的安卓平板相似,缺点是长时间使用会发烫。

  对于日常使用最多的收音机功能我们也进行了测试,全新一代奔驰S级支持FM/AM收音机功能,开启电台后,驾驶者可左右滑动选择自己喜欢听的收音机频道,同时,菜单中还提供了检索和收藏功能,您可以搜索平时偏好的电台并将其收藏到常用电台列表内。另外,新车还预装了喜马拉雅第三方APP,赋予车辆更多可玩性。

  车载USB接口及车载电源方面, 实测车型全车共配备了8个Type-C接口,相比于传统的USB接口,Type-C接口更为先进,无论是充电速率还是数据传输速率都有很大程度提升。为了进一步方便车内乘员,新车还在前排和后排各提供了1个手机无线充电装置,可以满足全车乘客对电子设备充电的需求。至于车载12V电源则位于后备厢内部,可以为车载冰箱、吸尘器、充气泵等小功率电器供电。

  地图方面,车辆采用的是梅赛德斯-奔驰×高德地图定制专属导航,这套导航系统能够与MBUX自然语音控制系统功能联动,并内置丰富的个性化语音包,UI界面简洁实际操作起来很容易上手。

  输入目的地时,仅需输入关键字,系统即可进行联想,准确率很高。同时在设置好目的地后,导航系统还会提供多条线路规划,得益于中控屏分辨率清晰以及车联网速度较快,导航系统非常好使,基本可以做到脱离手机导航。

  此外,还可以将地图和导航指引信息映射在仪表盘或HUD抬头显示屏幕上,更便于驾驶者查看。值得注意的是,全新一代奔驰S级还支持AR显示增强功能,可在驾驶员视野前方投射出虚拟的导航指引线,视觉相当酷炫。

  四、空间配置测试环节

  作为与消费者息息相关的空间测试方面,在此前的试驾文章《这才是豪华该有的样子 试驾全新奔驰S级》中,我们已经对其乘坐空间进行了体验,而此次将从日常生活中接触同样较多的储物空间及其便捷性等方面进行评测。

  总体来看,车内储物槽的布局、数量、容积均表现较为出色,前/后杯架配备了限位装置,并且后排杯架还支持加热/制冷功能,表现可圈可点。

  前/后车门储物槽容积不错,同时车门把手均采用封底式设计,能够放置手机等小件物品。前排手套箱内部容积表现中规中矩,可以容纳正常600ml的饮料瓶。美中不足是车辆的中央扶手箱纵深较浅,平时仅能存放票据、证件类的物品。

  2022款奔驰S级的后备厢支持车内开关、后备厢按键以及遥控钥匙等多种方式开启,车轮并未侵占过多后备厢空间,整体看上去较为规整,并配有4个锚点,实用性出色。另外,由于采用了掀背式设计,后备厢开口和进深都十分可观。

  对于2022款奔驰S级的后备厢基础数值,我们也进行了实测,开口长度为60cm;开口宽度为115cm;后备厢进深为110cm;后备厢地台与内部车顶的垂直高度为54cm。

  五、安全配置测试环节

  在车辆前、后方视野测试中,车内所有座椅均已调整至最低状态,所测出的数据与驾驶者正常使用时会存在一些偏差,仅供参考。

  在数据测试环节,我们针对车辆日常使用过程中最常用到的视野范围进行了测量和比对。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此时测量车头与桩桶之间的距离,数值越小,则前方视野盲区越小。

  经过测试,桩桶与车头最终测得的数据为205cm,车头前方视野表现出色,实测成绩与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相比处于上游水平。

  后方视野测试中,依旧将桩桶固定摆放,随后移动车辆直至可以观察到桩桶上沿为止,所测得的距离为820cm。

  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时,首先让测试人员分别站在左右后视镜垂直10m处,随即开始向左右两侧移动,直至出现在两侧后视镜最外侧边缘为止,测出其横向距离。随后通过公式计算,便可以得出后视镜视野范围的夹角角度。角度越大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范围越小,反之则后视镜视野盲区越大。

  2022款奔驰S级两侧后视镜均采用了双曲率镜面,因此其视野范围开阔,最终测试结果为左侧32°、右侧23°,而这样的实测成绩已经是天花板级的存在,远远超过往期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不负豪华轿车标杆美名。

  

  在测试过程中,倒车雷达在150cm处便可感应到后方物体,雷达功率表现不错。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2022款奔驰S级持续蜂鸣提示最远距离为30cm,与经验值略有差距。

  前驻车雷达与后驻车雷达一致,共分为四段蜂鸣,最远可在120cm处感应前方物体,雷达功率表现可圈可点,但持续蜂鸣阶段最远距离则为40cm,与经验值存在较大差距。

  2022款奔驰S级的倒车影像显示效果十分出色,画面清晰细腻,同时基于超大的屏幕尺寸,可以同时显示360°全景影像和倒车影像,能够让驾驶者充分掌握车辆周围的情况。同时,影像系统还支持2D/3D切换,以及车尾上帝视角的“辅助视角”模式,可以有效降低泊车时的难度。

  车辆在日常使用中,经常会遇到转弯或者调头的情况,这个时候车辆的最小转弯半径就显得非常重要了。最小转弯半径是指当转向盘转到极限位置,汽车以最低稳定车速转向行驶时,外侧转向轮的中心在支承平面上滚过的轨迹圆半径。转弯半径越小,则表明汽车的机动性能越好。了解爱车的最小转弯半径大小,在车辆转弯或调头时能做到心中有数,避免剐蹭等情况发生。虽然2022款奔驰S级车身较长,但由于配备了后桥转向系统,转向角可达10°,经过实测该车的转弯半径仅为5.2m(由于测试条件有限,实验可能存在一定误差,请以官方数据为准),成功刷新了我们往期测试的大型轿车最小转弯半径纪录,驾驶者可轻松完成掉头等动作。

  2022款奔驰S级在四个车门上方均配有车内拉手。车内拉手对于行动不便的人来说很有必要,而且对于乘客在颠簸路面的乘车安全也能起到一定的辅助作用。

  总结:

  奔驰S级作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豪华旗舰车型,让中国消费者第一次认识到了何为豪华车,并亲切的昵称它为“大奔”。时至如今,奔驰S级在国内市场也已经进化了四代车型,作为豪华旗舰轿车的标杆,可以说,奔驰S级每一次的改变都会牵动无数车迷的心,而这次全面焕新而来的第十一代奔驰S级不仅实用性功能丰富,就连许多实测数据也处于同级领先,果然不负标杆之名。不过,话又说回来,183.88万元起的售价也注定让这台车与普通家庭无缘,所以也只能期望未来有一天我们的自主品牌也能够造出一台媲美S级的车型把价格打下来了吧。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