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以极致能效定义“新”豪华 试驾体验奔驰EQS

来源:电动邦时间:2022-05-05 09:17作者:邦老师编辑:王厅

  豪华到底是什么?对于传统燃油车来说,豪华意味着“坐奔驰,开宝马”,意味着奥迪的quattro,也意味着雷克萨斯的竹内饰和凯迪拉克的钻石切割设计。无论消费者还是汽车品牌,都对豪华有自己的理解。

  那么在新能源汽车快速发展的时代,我们又该如何定义豪华呢?这似乎是个伪命题,因为有很多造车新势力都在试图将自己定位于豪华或至少是高端品牌,好像只要是“新”就有资格进入“高级俱乐部”。

  但到了具体产品落地上,它们却又“退缩”了,无一敢涉足D级车这种天花板级别的细分市场。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新能源市场并没有真正能够定义顶级豪华的车型。

  直到梅赛德斯-奔驰纯电旗舰轿车——奔驰EQS的出现,让我们终于看到了“新”豪华轿车的一种形态。

  评判之前,请先理解

  奔驰EQS是2021年12月上市的,目前新车共有四个版本,售价区间为107.96万至151.86万元,它们在动力系统上分为单电机后置后驱和双电机四驱,CLTC工况下续航里程从720km到849km不等。

  记得奔驰EQS刚发布的时候,包括我在内有很多人表示有点看不懂这款车的设计,因为奔驰S级一直以来给我们的感受都是那种高大挺拔的姿态,以及不怒自威的气场,特别适合作为“霸道总裁”的日常座驾,因此采用了全新设计语言的奔驰EQS与“前辈”们形成了强烈的反差。

  在评判自己是否能接受这种反差之前,我觉得有必要先了解一下奔驰EQS的源起。

  在奔驰的思维中,纯电动豪华车型必须具备一项能力,那就是“高能效”。在前段时间宣布VISION EQXX概念车通过实际路测能够实现超1000km续航的时候,梅赛德斯-奔驰集团股份公司董事会成员及首席技术官,负责研发和采购的薛夫铭(Markus Sch?fer)表示,这辆概念车的实测续航成绩向世人证明了“能效将是新的硬通货”。

  而这个概念也完整应用在了奔驰EQS的身上,它所有的外形设计、动力配置、智能化功能,全都是为了将“能效”提高到极致。

  因此我们看到了奔驰EQS为了能够实现0.20的风阻系数,采用了弓形车身结构,且将A柱尽量向后倾斜,形成角度极小的前风挡,搭配较低姿态的封闭前脸,让车辆的迎风风阻面积仅为0.5㎡。

  而在侧面,除了更加流畅的轮廓以外,奔驰EQS还通过隐藏式车门把手、无框式车门以及特殊工艺的轮毂来减少迎风面积,加速空气流通,进一步优化空气动力学效果。

  在奔驰EQS的车尾,我们看到了少见的棱角,那就是这个“小鸭尾”的设计,不过它还是为了有效疏导气流而生,反而还成了加分项。

  当我们清楚了奔驰“高能效”的造车理念之后,也就理解了奔驰EQS为什么有这样一个相比于传统S级更柔和的外观设计了。当然,无论是封闭饰板上的“暗夜星阵”装饰,还是数字流星雨大灯和3D贯穿式螺旋尾灯,都将奔驰EQS的科技豪华质感拉满,它仍然是一辆犀利的旗舰级轿车。

  由此我还想到,当我们判断自己能否能接受一款车型设计风格的时候,还是应该努力去理解一下品牌打造这款车型的初衷到底是什么,然后看这个初衷是否匹配自己的喜好,进而再去判定它的“颜值”是不是自己的“菜”。落到奔驰EQS身上,它的设计完全是为了出行更高效,如果你也追求这些,那么它对你来说就是辆造型完美的车。这就像“情人眼里出西施”,当你喜欢“野蛮女友”时,她们才是可爱的,不是么?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