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与主流仍有差距 捷豹XFL车机系统评测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3-04 09:20作者:秦庆阳 编辑:王雨

  身为二线豪华品牌,捷豹在国内的认知度连年下降,在之前XJ的年代还能凭借一股独特的英伦范儿吸粉,但随着汽车越来越同质化,想要找到鲜明的特点也变得很难了,因此受关注的程度也大不如前。

  品牌逐步落寞导致的最直接结果就是产品无人问津,前段时间我们试驾了捷豹XFL,虽然整体实力不输同级别BBA,甚至在性价比方面还更为突出,但“小众”决定了它的上限。而对于这个三线品牌的车机系统,想必大家就更加陌生了,在这个汽车日益智能化的时代,一个好用的车机确实非常重要,那么捷豹的车机到底处于什么水平呢,今天我们找来了同级别的代表——奔驰MBUX和宝马iDrive来一较高下,而且每个环节都会进行打分(满分10分),分数带有主观看法,大家理性看待。

  (注:本篇内容基于2021款捷豹XFL、2021款奔驰AMG GLB 35以及2022款宝马X4进行对比,其它车型及系统版本我们不做讨论)

  设计及操作方式

  与我们经常挂在嘴边的MMI、iDrive和MBUX相比,捷豹这套名为Pivi Pro的车机系统听起来确实很陌生,当然,也有用户习惯称之为“InControl”。在捷豹XFL上,展现这套系统的是一块11.4英寸悬浮式中控屏,窄边框和曲面的设计让它的观感和触感都比较上档次,第一眼的印象不错。

  操作方式方面,捷豹和路虎共享的这套系统只能通过触控的方式进行操作,静止时还好,行车过程中如果想要下达指令,只能微微欠身对屏幕进行点按(语音控制我们后面会提到)。不过值得一提的是,对称式的屏幕设计对于副驾驶还算比较友好。

  相比之下,奔驰MBUX和宝马iDrive除了触控,还能通过中控台下方的实体控制面板进行操作,虽然控制面板按键较多,但逻辑很清晰,上手很快,如果作为车主,习惯之后也可以很顺手的进行盲操作,算是提供了更多选择。而宝马由于有旋钮的存在,因此操作过程中的效率进一步提高。此外,宝马的部分功能还能实现隔空触控的效果,不过实际使用下来,其实炫技的作用远大于实用性,玩乐属性较强。

(本环节:捷豹6分、奔驰7分、宝马8分)

  UI界面及流畅度

  在如今各大手机UI竞争激烈的当下,人们对于汽车车机的UI界面也有着更高的要求。捷豹很明显走的是简约路线,主界面包含三个菜单,左右横滑呼出两侧更多内容,屏幕左侧常驻三个常用菜单:导航、电话和媒体,非常美观且直观。不过滑动屏幕的过程中并不是很跟手,虽然有比较柔和的动画,滑起来不那么生硬,但流畅性感觉稍微慢半拍。

  奔驰和宝马这边依然是熟悉的家族式界面,奔驰的车机风格与品牌调性很搭,透露着一种优雅的气息,操作的速度也比较快,没有多余的动效,有点“稳准狠”的意思,而且每次操作时轻微的“哒哒哒”声音听起来很享受。

  宝马的界面则稍显凌乱,并没有真正的主界面,左侧竖向排布的一级菜单字体也有些小,观感不是豪华品牌该有的水平,不过好在流畅性很棒,完全不输奔驰,属于“不中看但中用”的表现。

(本环节:捷豹7分、奔驰8分、宝马7分)

  连接蓝牙

  每次出门,上车打火后,我相信很多人第一件事就是连接蓝牙,因此手机连接蓝牙的操作频次是相当高的。捷豹在首次连接陌生设备时还是比较方便的,点击连接手机-添加设备即可,并且在主界面就能切换不同的设备,效率很高。

  奔驰和宝马的蓝牙连接功能同样位于主界面,步骤同样是两步,只不过奔驰的图标小很多,而且没有文字标注。

  而宝马的问题则在于进入二级菜单后,其它无关紧要的选项比较多,看起来稍显杂乱,但总体来看,步骤都不算复杂。

(本环节:捷豹8分、奔驰7分、宝马7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