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三款自主紧凑型SUV商品性横评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2-10 07:09作者:张航编辑:张宇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

  紧凑型SUV一直是车市最火热的细分市场,竞争尤为激烈,随着品牌向上之路不断深化,自主品牌车型的综合实力得到明显增强,逐步拉近甚至超越部分合资品牌车型。本期商品性横评选取了三款关注度较高的自主品牌紧凑型SUV,它们分别是吉利星越L、哈弗赤兔以及北京X7,通过各分项数据进行全面对比,来看看三款车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谁会更胜一筹。

  1、车身工艺

  在车身工艺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吉利星越L以及北京X7除“两侧前车门-前翼子板”外,其它数据均要好于哈弗赤兔。在缝隙均匀度方面,北京X7的整体表现要略好于另外两款车型,各关键测试点未出现缝隙过大的情况。相比之下,哈弗赤兔部分测试点的缝隙均值较大,在三款车型中排名垫底。

  综合比较来看,在车身工艺一项测试中,北京X7整体表现抢眼,绝大多数部位的测试值都处于较低水平,工艺水准值得肯定。紧随其后的吉利星越L也有不错的表现,与北京X7整体差距不大。而哈弗赤兔由于部分测试点的缝隙均匀度不如其余两款车型,最终影响了成绩。

  2、漆膜水平

  在漆膜水平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吉利星越L、北京X7以及哈弗赤兔整车漆膜平均厚度均已超过高级车标准值(120μm -150μm)。其中北京X7漆膜厚度均值最优,达到了194.3μm。

  从五大部位的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北京X7整车漆膜平均厚度达到了194.3μm,虽然其厚度值得肯定,北京X7后车门两侧的漆膜厚度测试值相差较大,侧面也反映出喷涂均匀性还有提升空间。综合比较来看,吉利星越L的漆膜厚度和均匀度表现相对较好,在这项测试中暂时领先。

  3、车内空气质量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中,吉利星越L、北京X7的车内未检测出甲醛成分。相比之下,哈弗赤兔检测出了甲醛成分,不过数值仅为0.01mg/m3,仍然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另外,三款车的PM1.0、PM2.5以及PM10等可吸入颗粒物只有哈弗赤兔略高于其他车型,但仍处合理范围内。

  4、车内噪声

  在车内噪声测试中,除了测试静止、怠速、2000转和3000转时发动机传入车内的噪音,还会将测试仪器置于距空调出风口大约10cm的位置,然后将空调风量由小到大依次调高,并测量在不同档位下驾驶员位置的空调噪音值。

  经实测,在静止状态下,三款车型均达到了测试仪器的最低值30dB。随着转速的提升,三款车型均出现了噪音值逐渐增大的趋势。整个测试过程中,北京X7和哈弗赤兔的表现较为接近。吉利星越L在此环节依旧处于领先,各状态下的噪声值均低于其他两款车型,在测试过的同级别车型中处于上游水平。

  在空调最低档噪音方面,三款车型表现较为接近,整车体验感受并不明显。而在空调最高档噪音方面,吉利星越L表现较好,测试数值为68.7dB。而其余两款车的数值虽然处于人体可以忍受的范围内,但均已超过70 dB,长时间开启难免会对车内人员造成一定影响。总的来说,吉利星越L无论在车内噪声还是空调噪声方面整体表现良好,在三款车中具有明显的优势。

  5、静态车内振动

  经测试,在怠速状态下,北京X7的振动数值均不会超过0.3mm/s,整体表现最为出色。相比之下吉利星越L和哈弗赤兔的成绩就要差一些,体感略微明显,特别是是吉利星越L方向盘处的振动尤为突出。在负载状态下,北京X7的成绩同样突出,吉利星越L振动和负载状态下,除了方向盘其余部位变化幅度不大。哈弗赤兔在负载情况下,后排座椅振动数值出现明显提升,对测试结果产生了一定影响。

  6、轮胎轮毂

  在轮胎轮毂测试中,主要对轮胎宽度、扁平比和尺寸进行评价。三款车型轮胎尺寸均达到了同级别主流水平,其中吉利星越L轮圈达到了20英寸。此外,三款车型轮毂造型均较为独特,视觉效果出众,尤其是哈弗赤兔更是采用了熏黑设计,增加了运动气息,但是该轮胎尺寸略小,仅为18英寸。而在宽度和扁平比方面三款车型差距不大。

  在轮胎品牌方面,吉利星越L采用的是固特异 EAGLE F1系列,该轮胎高端运动系列在干湿路面有着较强的抓地力。北京X7配备的轮胎为韩泰Dynapro,在静音舒适性方面表现出色。哈弗赤兔的轮胎采用的为锦湖 SOLUS HS63,该轮胎耐久性较好,同时在干湿地操控性、静音舒适性方面较好。

  7、天窗

  在针对天窗的测试中,三款车型均配备了全景天窗,其中北京X7可开启面积最大,达到了0.876平方米。相比之下,哈弗赤兔的全景天窗尺寸和可开启面积均不及其他两款车型。

  8、操控系统

  在影响驾驶感受的油门和刹车踏板高度阶差和间距方面,三款车型完全相同,阶差以及间距处于合理范围。而在歇脚板长度和宽度上,三款车型表现同样接近,北京X7略占优势。在方向盘调节方面,吉利星越L方向盘上下调节角度以及前后调节距离最为宽泛,可满足不同身高驾驶者的使用习惯,而哈弗赤兔仅支持上下调节,灵活性上有所欠缺。

  9、座椅

  在座椅配置方面,根据已测得的数据来看,吉利星越L和北京X7座椅调节范围较大,可满足大多数消费者使用习惯,而哈弗赤兔调节行程略小,依旧能满足消费者使用。

  坐垫长度方面,吉利星越L前后排座椅坐垫长度非常可观,增加了乘坐舒适度,北京X7表现中规中矩,而哈弗赤兔的后排座椅坐垫长度偏短,乘坐舒适性会受一定影响。

  后排座椅靠背角度方面,吉利星越L和北京X7角度适中,可以满足不同身材乘客的舒适性,哈弗赤兔后排座椅靠背角度略直,因此长时间乘坐可能会产生疲劳感。后排地板凸起高度和宽度方面,哈弗赤兔后排平整,相比之下,北京X7和星越L表现接近,对乘坐影响不大。

  10、后备厢

  后备厢方面,从实测数据来看,虽然北京X7在数据表现上优于吉利星越L和哈弗赤兔,但是在内部容积上,吉利星越L占有绝对优势,同时星越L后备厢门槛与地台保持纯平的设计,在搬运一些大件物品时也更加方便。在后备厢最大宽度上,北京X7表现较差,放入尺寸稍大的物品时略有不便。对于哈弗赤兔来说,后备厢的整体表现中规中矩。

  11、驻车雷达

  在雷达感应测试中,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北京X7在三款车型中表现较好,参考往期测试经验,持续蜂鸣阶段越接近25cm则越贴近日常使用习惯。从实测数据来看,三款车型在倒车雷达持续蜂鸣提示距离均有差距,且吉利星越L差距最大,倒车时需多加注意。而哈弗赤兔的最近端距离相对较为合理,但在雷达探测功率上要明显弱于其他两款车型。

  前雷达方面,北京X7和哈弗赤兔与测试经验差距不大,反观吉利星越L前雷达最近端仅为10cm,与测试经验值偏差较大,存在较大的碰撞风险。

  12、灯光视野

  在正前方视野盲区测试环节中,我们采用高70cm的桩桶作为参照物,随后调整车辆相对位置,直至在主驾席可以看到桩桶上沿。根据已有测试数据来看,哈弗赤兔得益于较短的车头,前方视野优于同级别平均水平。

  在外后视镜视野范围测试中,哈弗赤兔右外后视镜、北京X7左侧外后视镜视野范围非常宽广,角度达到了29.7°和28.5°;而吉利星越L左右外后视镜视野范围较小,存在较大盲区,整体不如其余两款车型,在驾驶中需多加注意。

  总结:通过以上各项对比不难发现,本次参加横评的三款紧凑型SUV在商品性方面的表现均达到了专家评审团的预期,符合该级别车型应有的水平。但是在各项测试评价中,各自的优势略有不同,具体来看吉利星越L和北京X7在车身工艺方面表现出色,哈弗赤兔在该方面还有提升空间,而在漆膜水平方面,吉利星越L和哈弗赤兔均匀度和厚度都很不错。而在振动方面,北京X7成绩出色,同时在轮胎轮毂以及天窗方面,也有着不错的表现。综合来看,三款车虽然在商品性测试中互有胜负,整体测试成绩差距较小,均能满足消费者日常使用需求。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