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四款主流中型轿车商品性横评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12-24 07:09作者:李东编辑:张宇

  为了更加直观地展现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表现,车质网在“新车商品性评价”的基础上,通过各分项数据的对比,更为直观地展现出不同车型在新车商品性方面的优劣势,并针对数据差异进行客观评价,为消费者提供更具价值的购车建议。

  作为轿车市场中最具含金量的细分市场,中型车市场不仅占有相当高的份额,一定程度上也决定着整个汽车市场的走势。此前,国内中型车市场基本都被德系和日系品牌所统治,近年来随着大量新势力品牌涌入,呈现出百花齐放的新气象。本期商品性横评选取了目前市场面上主流的四款中型轿车,包括老牌豪华品牌车型奥迪A4L,基于最新SPA平台打造的沃尔沃S60,北京现代针对中国市场推出的全新一代名图,以及成功上演后来者居上好戏的国产特斯拉Model 3。四款车在新车商品性方面表现如何?我们将通过详细数据对比为大家分析。

  需要指出的是,目前沃尔沃S60已推出最新2022款车型,考虑到新老款车型在设计和制造工艺方面基本没有变化,因此参与本次对比的老款车型依旧具有参考价值。

  1、车身工艺

  在车身工艺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四款车测试成绩较为接近。其中,奥迪A4L和沃尔沃S60在五大关键测试点中分别有两个测试点的成绩领先。特斯拉Model 3仅在“两侧前车门与前翼子板”测试点成绩突出,而在“两侧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两侧后翼子板与后备厢盖”两个测试点成绩明显落后与其他三款车。北京现代名图虽然整体表现中规中矩,但各关键测试点成绩相差不大,车身工艺基本令人满意。

  综合比较来看,在车身工艺一项测试中,奥迪A4L以较大优势取胜,绝大多数部位的缝隙数值处于较低水平,同时缝隙均匀度控制得不错,展现出豪华品牌应有的工艺水准。沃尔沃S60虽然在“两侧前翼子板与发动机舱盖”、“两侧后翼子板与后备厢盖” 两个测试点成绩领先,但其他测试点成绩相对靠后,存在工艺不一致的问题。北京现代名图和特斯拉Model 3整体亮点不多,前者车身缝隙均匀度表现尚可,而特斯拉Model 3由于各关键测试点数值浮动较大,影响了最终成绩。

  2、漆膜水平

  在漆膜水平环节,从测试结果来看,四款车的整车漆膜均值都高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其中,特斯拉Model 3达到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而奥迪A4L和北京现代名图两款车甚至超过了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整体表现出色。

  需要说明的是,在车顶部位漆膜测试中,由于北京现代名图和特斯拉Model 3两款车使用玻璃材料,因此在本次测试中未获取到有效的数据。此外,由于奥迪A4L测试车为试驾车,个别部位可能存在喷漆维修的情况,导致漆膜厚度数值普遍偏高。

  从五大部位的测试结果上可以看到,奥迪A4L在整车漆膜平均厚度方面占据明显优势,测试成绩达到407.7μm,且各个测试点的数值均超过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不过由于“发动机舱盖”与“车顶”部位的漆膜厚度均值相差达到200μm以上,反映出喷涂均匀性还有待提升。沃尔沃S60整体漆膜厚度均值呈现出“前大后小”的趋势,其中“发动机舱盖”、“前翼子板”两个部位的数值处于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范围内,而其余部位的数值仅达到了中级车标准值(≥90μm),喷涂工艺仍有提升空间。特斯拉Model 3各个部位的漆膜厚度均值浮动较大,个别部位甚至低于中级车标准值(≥90μm),体现出喷涂工艺存在瑕疵。相比之下,北京现代名图全车各个测试点的数据均超过高级车标准值(120μm-150μm),并且差距较小,喷涂均匀性令人满意。

  综合比较来看,在漆膜水平测试中,北京现代名图无论是漆膜厚度还是喷涂均匀度都表现出色,展现出较高的工艺水准。奥迪A4L和沃尔沃S60虽然存在个别部位漆膜厚度均值相差较大的情况,不过整体喷涂厚度值得肯定。相对而言,特斯拉Model 3全车各个部位的漆膜厚度均值差距悬殊,喷涂工艺有待改进。

  3、车内空气质量


  在车内空气质量测试中,除了奥迪A4L含有极其微量的甲醛外,其余三款车的车内均未检测出甲醛成分。在针对其他污染物含量的测试中,沃尔沃S60表现相对抢眼,PM2.5等可吸入颗粒物含量明显低于其余三款车。总体来看,四款车车内甲醛和可吸入颗粒物含量均较低,符合2012年3月1日起实施的,由原环保部和国家质量监督检验检疫总局联合发布的《乘用车内空气质量评价指南》(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 27630-2011)中的相关标准。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