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试驾长安福特探险者:这是真正的全家快乐车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0-06-10 09:13作者:房力耕编辑:王立银

  老婆饼里没有老婆、鱼香肉丝里没有鱼,奶爸车也不是为奶爸造的。

  三排座的大型SUV强调极致空间利用率和乘坐舒适性,受益的是坐在第二排和第三排的孩子、妻子、丈母娘,这些家庭地位比你高的人。而承担驾驶任务的你只是承担了某种义务或者责任,毕竟这类车型的产品规划时,分配给驾驶体验的技能点着实没剩多少。

  但有两种情况除外,一种是钞能力:用堆成山的黑科技和贵价材料打造的大型豪华SUV;另一种是福特探险者,这是主流合资品牌唯一承载式车身+纵置后驱平台的大7座SUV,先天具备“善跑”的属性。

  得益于纵置后驱架构,探险者的2.3T发动机大部分都布置在前悬架塔顶之后,这意味着动力系统的重量由前后桥共同承担;再加上车头大量使用较轻且贵的铝合金部件,让这台大尺寸SUV竟然实现了宝马、捷豹等运动风格轿车追求的50:50前后轴重量分配。

  和采用横置前驱架构、动力总成重量几乎全压在前后的竞品相比,福特探险者的结构优势就好比正常走路和胸前挂个书包走路的差别,哪个状态更舒服一目了然。

  回到汽车,这种自然舒服的状态就是驾驶时没有车头巨大重量的干扰,因而显得更加均衡和稳健。方向盘的直径和不算很清晰的路感是偏向高速公路长距离巡航的悠闲风格,但对于这么大、又这么重的车来说,转向响应性是相当出众了。

  长安福特探险者的底盘调教针对中国路况和驾驶者的习惯进行了微调,即保留了美式风格大型SUV强调公路巡航舒适性的柔软惬意,也有一股适合高人口密度东方城市的活力与动感。

  它开起来一点都不像大船,反而有股车圈洪金宝的感觉:身形庞大却有敏捷的身手和反应速度,在上手的瞬间就感觉到这台车有深厚的底盘功力。

  当然,这也不足以让探险者变成敏捷型弯道艺术家,但作为一台5米多长、2吨重的大型SUV,在重量级组别里绝对称得上有运动员素质。在持续多弯山路上,探险者抓地足、过弯稳,并不会让人觉得迟钝笨拙。激烈驾驶是它的车身姿态,侧倾幅度甚至过弯速度都大大超过我对这个级别SUV的预期。

  探险者呈现的驾驶乐趣,既不像疯狂的从一个弯角跳到下一个弯角;也不是瞥一眼后排安睡的家人后小心翼翼的自我约束。

  它呈现出一个颇有层次感的驾驶体验,表象的它是有排面、够舒适、懂居家的大7座奶爸SUV;而有机会和它单独远行时,路上稍微放肆一点,就能挖掘出这台车深藏不漏的功底,这就是福特的特点,哪怕是最家用属性的车型,也要偷偷夹带上一点对驾驶者的关怀和驾控品质的追求。

  同样有两种性格的还有它的发动机,连续多年获得沃德十佳发动机的2.3T Ecoboost涡轮增压发动机在探险者上能让人联想到略带一丝慵懒的传统美式大排量汽车,降档不积极,喜欢靠充沛的扭矩硬把车速拔起来,透着一股硬实力堆叠出来的自信和傲娇。一台对于美系车算“小排量”的四缸发动机做出这种底气和厚重感确实挺意外。

  这种底气让探险者应对长距离巡航特别得心应手,10AT能让发动机始终维持在喃喃细语的状态,全车双层声学隔音玻璃和刚性提升36%的白车身极大提升了NVH表现,除了巨大的后视镜和宽衣大袖身材引发的风噪在车速高过120km/h后会逐渐变明显,坐在第二排几乎是听不到发动机的动静。

  把油门踩到底,这台2.3T发动机立刻找回它在Mustang上的躁动情绪,全力起步抬头挺胸的车身姿态加上颇具威慑的声浪,足够吓退路口妄图逆向抢行的外卖小哥。7.6秒(后驱)/7.8秒(四驱)破百的加速力对于后两排乘员显然过剩,但在驾驶者这边恰到好处。

  其实重点并不在于探险者的加速是同级别最快,而是有充沛的动力储备保底,你就有信心和意愿驾驶探险者去到各种诗和远方。

  有声浪也有力量的探险者开到哪儿都显得雄赳赳气昂昂,而相处得当的话,它还会给你一个9升以内的平均油耗作为回报。无论你需要的是理性的举家旅行,还是充满个人英雄主义和浪漫色彩的自驾探险,福特探险者都能胜任。

  超过5米的车长和2米的车宽,探险者车身的投影面积大过途昂和昂科旗,这份阔绰在车内体现在超宽的前排中央扶手、非常方便后排乘客出入的中央通道,以及第二排和第三排能同时轻松落座身高180cm的成年人。

  第三排座椅电动展开或关闭,加上灵活可调的第二排座椅,行李装载也有足够的扩展空间,能居家带娃,也能带上一个月的露营物料,开启一程目的地未知的自驾旅行。

  探险者是需要走出去、跑长途,经过长时间的交往才能感受到美好的车。前面说这是一台同级别罕见的对驾驶者非常友好的大型SUV,不仅是底盘和行走机构出类拔萃,还因为它有长安福特有史以来最壕的内装,不愧当下的福特国产旗舰车型。

  能触碰的地方几乎都是软质皮革包裹;车厢里用上颇有质感的真实木纹饰板,还有功能丰富的座椅按摩、前排加热和通风,这让本就惬意的驾驶体验更进一步。

  兼顾空间实用和驾驶体验,开车坐车都满意,和那些性格中庸的前驱平台车不同,探险者展示了真正意义上全家快乐车的必备素质。

  官方公布探险者主销车型售价为35-40万元,比途昂和昂科旗的价格区间略高,作为被安排坐在驾驶座的人,我觉得这挺划算,因为同级别唯一后驱平台带来的驾驶体验和更高级舒适的乘坐体验怎么看都相当于花在了自己身上。

  而且主销车型35-40万元区间还意味着,福特可能带来价格更亲和的入门版本,这样一来全家快乐的代价还能更低,非常值得期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