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评测>正文

烈焰风暴 试驾宝马Z4 sDrive35is跑车

来源:汽车点评网时间:2011-12-15 12:40编辑:张静

  宝马Z4 sDrive35is的出现让人们体会到了一种矛盾的心理,即一边是伴随着Z4全新顶级型号一同而来的喜悦感,另一边则是在为Z4 M是否存在捏一把汗。但无论你对未知的世界抱有何种幻想,身披M套件的Z4 sDrive35is仿佛在向世人诠释着即使没有M的铭牌也绝对不会熄灭它热情的火种随着明黄色的Z4进入了视野,我的心脏跳动的速度越发快了起来。这种由于某些物质从而引起的兴奋感对于我来说并不会频繁地出现。而对于一辆跑车而言,我曾经认为能够让我心跳加速的应该是一辆法拉利458 Italia或是保时捷911 GT3什么的。但令人惊讶的是,眼前这辆Z4也做到了这一点。难道只是因为它拥有一身靓丽的外衣就能将我那日趋脆弱的心脏震慑住吗?我想这应该还不够,真正进入到我心灵深处的恐怕还是那个车身侧面铭牌末尾的小写字母“s”。

   物极于形

  即使Z4 sDrive35is的机械性能更加令我精神百倍,但不得不承认,从我第一眼看到这辆明黄色的Z4开始,我的整个灵魂便被它摄人的外表所深深吸引住了。这是我见过的最漂亮的一辆Z4。原本属于保时捷或是克尔维特的亮黄色如今被宝马运用到了眼前这辆“史上最贵”的Z4身上。宝马将其称为“沙漠黄”,而我却热衷于它的中文名字烈焰极致版。车如其名,当你站在它面前的时候,你就会顷刻间感受到由这辆车所散发出的如同正午阳光般浓烈的热情,在这种情绪的感染下,仿佛你身体里所有关于狂热、极致或是坚忍等等诸如此类的词汇全部会被释放出来,而就在你的每一根神经都被挑逗得无以复加之时,你已情不自禁地拉开了它那长长的无框车门。

  采用Alcantara/Nappa真皮组合与亮黄色麂皮搭配而成的内饰与全车的“沙漠黄金属漆”十分搭调,黑色钢琴漆表面的木饰与独特的墨灰色车顶篷平添了一份独特的质感,而贯穿于仪表板和真皮座椅的黄色缝线则绝对算的上是点晴之笔。此时此刻,我认为多花上车价2%的价格得到这套如此令人赏心悦目的配色方案实属值得,因为这个问题已经完全超出了“性价比”所能讨论的基本范围。除了“烈焰极致版”这些与众不同的元素之外,与所有Z4 sDrive35is一样,我手中握着粗壮且手感一流的M方向盘,与之搭配在一起的M金属踏板与迎宾踏板的组合更是让我仿佛坐进了一辆Z4 M的驾驶室中。而既然提到了M组件,整车的M空气动力学套件与极具动感的五辐19英寸M铝合金轮毂则充分展现了它与其他所有Z4车型的与众不同之处。

   驿动的心

  经过了整整一个半小时的堵车,我终于在午后时分将这辆回头率高得惊人的Z4开到了北京妙峰山一带延绵不绝的盘山公路上。此时可能连老天爷都有些嫉妒这辆Z4的过人姿色,整个山谷都被蒙上了一层浓浓的雾气,闷热与潮湿的感觉令我有些呼吸不畅,仿佛一切都是那么的无精打采,而我的伙伴也一直发出着低沉的吼声,仿佛是在抗议,又或是等待宣泄之前的酝酿。

  尽管天公不作美,但幸好这部车的驾驶感觉可以用“轻松自如”来形容。虽然全新的自适应M运动型悬架令车身高度降低了10毫米,但此时处于巡航状态的我并没有感觉到它与普通Z4的明显不同,吸震能力良好且具备足够韧性的悬架令我的心情逐渐平定了下来……

  我无意将这种慵懒的状态保持下去,是时候该了解一下Z4 sDrive35is后面这个“s”的真正含义到底意味着什么了。幸好在来之前我已经做足了功课:为了拥有更强的动力,Z4 sDrive35is并没有使用宝马最新的双涡管单涡轮发动机,而是仍旧采用了更具升级潜力的代号为N54B30A的3.0升直列6缸双涡轮增压发动机。这台经过悉心调教并与1系M共同使用的高转速发动机可以在5900转的时候爆发出高达250千瓦的最大功率,而在1500-4500转的低转速区间可以输出450牛米的峰值扭矩(超增压模式可再增加50牛米)。

  随着一次次出弯之后的油门试探,我越来越怀疑此时开的就是一辆M车型了。在排气管所发出的声浪瞬间提高了三个音阶之后,蛮横的扭矩输出让我觉得255/35/19的轮胎仿佛成了笑话。在你每次出弯回正方向之前,大脚给油就意味着电子防滑系统会始终与你为伴。但我喜欢这样的感觉,车尾在安全的范围内不时地轻微扭动无疑会将你的驾驶感受提高到另一个境界,使你可以在寻找后轮抓地力极限的边缘于弯中游走(前提是不要将驾驶模式放到Sport+挡,这样与强行关闭循迹系统无异),这种感觉好极了。

  而说到欲罢不能的驾驶感受,我不能不对宝马的工程师投以无比的敬佩。以前我在试驾Z4 sDrive35i时就已经被7挡双离合变速器所带来的换挡感觉彻底折服,那种配合排气管所发出的“砰、砰”声第一次让我觉得非手动挡车型在换挡时也是如此具有魅力。而在Z4 sDrive35is身上,虽然这种“砰、砰”声已经变得不再明朗,但随着排气声浪的增强以及高、中、低音律的进一步明显的区分,用“欲罢不能”四个字来形容在我看来已经是我能想到的最高评价(尽管Z4 sDrive35is在怠速时显得有点吵)。

  游走无边

  在大概摸清了Z4 sDrive35is的脾性之后(其实它已经算得上极易相处了),天公仿佛与我们开起了玩笑,虽没有雷声作为警告,但突如其来的一场大雨已经从天而降。但这正是我想要的,随着雨势的到来,空气也为之清新了不少,之前烦闷的情绪终于消失殆尽。此时我丝毫不想将车停下,在这个空旷的山谷中享受这机械与自然浑然天成的交响曲,将是我人生中为数不多的美妙时光。

  随着雨滴打在枝叶上的淅沥音律,Z4在一声全力喷吐的浑厚声浪中全力冲出。雨水将柏油路面浸成了深黑色,随着车灯映射出的重重倒影,我的灵魂仿佛已经通过双手与Z4紧紧连在了一起。光影在一个个弯道间闪烁变幻,就像是与我共同起舞的精灵一般,如影随形,生生不息。而此时的我并没有因为路面的湿滑而产生任何紧张的感觉,粗壮有力的M方向盘自始至终都赋予了我极大的安全感,使我可以纵情于这美妙的一刻而无需他顾。

  值得一提的是,在这大自然的音律中享受生命的人还不止我一个。在上下山的路途中,我两次遇到一个在雨中骑摩托车的高人,在如此湿滑的路面上,我想他的处境比我危险的多。因此我不想有一丝打乱他的节奏,目送着他的身影从我身旁驶过,直至消失在弯路的尽头。我想此时虽然我们在雨中各自前行,但彼此都能够感觉到对方无法言表的欢愉的内心世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原创试驾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