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零部件>正文

技术巅峰 雷神电混8848强攻新能源市场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3-03-28 09:03作者:小北 编辑:王厅

  2022年是我国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爆发式增长的一年,同时也是插混市场爆发增长的元年。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市场插混车型销量为142万辆,同比增长160.5%,增幅跑赢电动,显现出了强势的市场竞争力。

  解释这一现象的原因也很简单,由于部分城市的补能设施尚未完善,纯电车型依旧存在里程焦虑的用户痛点,而70%以上的燃油车用户群体,也在不断寻求适合自己的“平替”方案,拥抱智能科技的浪潮。插混车型作为一个中间选项,不但能够“传承”燃油车用户的使用习惯,同时提供了更节能、更性能、更智能的用车体验,在纯电与纯油之间产生了承上启下的作用。

  插混技术内卷,吉利表现强势

  在以往的技术路径中,插混系统通常以节能作为第一要素面向市场,例如丰田THS、比亚迪DM-i,都是通过电机的加持使内燃机在大部分时间内保持经济工况,同时借助一定容量的电池组,实现较长的综合续航里程,从而达到省油的目的。但由于混动发动机高效工作区间狭窄,且缺少变速器的传动匹配,就会出现低速无法实现并联、且高速动力不佳的性能短板。

  与之相似的是,以理想为代表所采用的增程式构型同样面临着低电量功率受限、性能打折的“先天不足”,同时形成了“有电是条龙,没电是条虫”的用户口碑。

  随着技术的不断迭代,以及各头部车企不遗余力的投入研发,配备有多挡位电驱变速器的插电式混合动力系统正逐渐成为主流。如吉利雷神电混采用的3挡变速,从基础结构上便“降维打击”了单挡技术路径的局限性,不但拥有强劲性能和超低能耗,同时还能提供多种驾驶模式来应对复杂的路况环境。

  北京理工大学电动车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在一项国内主流混动系统的评测中证实:以吉利雷神电混为代表的智能技术,充分发挥了其3挡变频电驱DHT Pro的优势,在燃油经济性与动力性能测试中均取得了优异成绩。

  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闫建来对此表示肯定:“针对雷神电混技术的测试结果,油耗层面已经提前三年达到了2.0线路的宏观目标,属于先进混合动力技术的典范。吉利雷神电混技术还在迭代,全新的“雷神电混8848”我们也抱有更高的期待。”

  随着今年2月吉利新能源战略的发布,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升级而来,其在电混引擎热效率、3挡变频电驱DHT Pro、智能控制系统三方面进行了技术迭代,并创下热效巅峰、性能巅峰、智控巅峰,再次引领了插混技术的发展趋势。

  热效巅峰

  众所周知,丰田曾凭借41%的热效率站上了世界量产车热效率的最高峰,随后被比亚迪骁云发动机超越,并将这一数字改写为43%,作为验证发动机技术先进性的重要指标,更高的热效率也意味着更好的燃油经济性。

  官方资料显示,新一代雷神电混8848搭载全新雷神电混引擎BHE15 Plus,已创下44.26%量产最高热效率,并获得中汽研华诚认证中心颁发“能效之星”认证。

  其凭借自研燃烧控制技术与增程高压燃油系统等创新科技,兼顾了超低亏电油耗和超高发电效率,同时采用13:1高压缩比米勒循环,将发动机功率提升至120kW,相比“传统”混动专用发动机利用阿特金森循环牺牲马力换取热效率的做法,全新雷神电混引擎BHE15 Plus无疑能够在复杂工况下提供更加强劲的性能表现。作为对比,比亚迪骁云1.5L/1.5T发动机的功率分别为81kW和102kW。

  而BHE15 Plus发动机的潜力还远远没有达到极限,据悉,下一代雷神电混引擎的热效率已经突破46%,目前已处于验证状态,未来将进一步创造全球热效率的新巅峰。

  性能巅峰

  上文已经提到,3挡变频电驱DHT Pro在应用场景上实现了低/中/高全速域并联,使车辆在时速20km/h即可进入并联模式,远低于日系、比亚迪单挡至少70km/h的并联车速。不论是起步加速还是高速巡航,均有更合理的挡位匹配来确保动力性能与燃油经济性之间的平衡。

  同时作为目前全球首个实现P1+P2双电机超频驱动的智能电驱,其最大的亮点在于P1电机除了负责发电和调整发动机转速外,还可在深踩油门时参与辅助驱动,起步时配合1挡大速比,使其具备了弹射起步能力,相比无P1电机助力,0-100km/h加速时间缩短17%。

  在高速表现方面,雷神3挡电驱车型在一项测试中,以228km/h的极速力压“2挡”顶级豪华电动跑车,排名第一,真正意义上解决了传统单挡混动产品“节能却不性能”的痛点。

  智控巅峰

  不论是优异的燃油经济性,还是强劲的动力性能,背后都离不开一套富有智慧的管理系统,来保障内燃机与电动机之间形成最佳的混动效应。

  不同于传统的“手动”驾驶模式调节,雷神电混8848搭载的8大智能控制技术,可基于导航数据结合实时路况、天气、驾驶习惯以及车辆ADAS数据等,通过智能算法分析,在20种工作模式下进行实时切换,同时依托于全新一代电子电气架构,可实现全动力域FOTA进化,支持底盘域、智驾域、座舱域、车身域全场景OTA升级。

  而行业首发的预测性能量管理系统,可根据用户的日常驾驶习惯和实时路况,提前“预判”用油还是用电,节能率最高可提升15%。在安全方面,新增的智能健康管理技术可在星睿智算中心超强大数据处理能力的支持下,实现对车辆动力系统健康的全天候实时云监测,为出行安全保驾护航,这背后则完全源自吉利的硬核科技加持与强大的体系力赋能。

  总的来看,吉利虽然为雷神电混8848定义了“三个巅峰”,但从战略意义上来看,“8848”并不是它的天花板,从下一代发动机热效率、3挡变频电驱DHT Pro技术的迭代空间、以及智控系统强大的FOTA能力来看,雷神电混相比现阶段主流产品应用的单挡、2挡平台路径拥有更高的起点和技术先进性,同时尚有极大的潜力有待挖掘,未来必将引领插电式混动技术的发展。

  强大体系支撑,吉利紧握好牌

  2022年,吉利新能源用32.8万辆的销售成绩,实现了300%同比增长,渗透率22.9%,“3050”计划正在逐步显现成果。其核心原因一方面则源自吉利对智能电动化的持续高水平研发投入,另一方面则源自全产业链技术储备与强大的体系力,助力了其科技成果的快速落地,同时实现了对汽车工业发达国家的反向技术输出。

  据财报显示,吉利在2022年已实现16.6亿技术授权收入,改写了中国车企购买外资技术的历史,而每年近百亿级的研发投入,则是让吉利实现反向输出的基石。

  不可否认,行业内奋力自主研发的企业并不少见,作为典型代表,比亚迪在上半场电动化的激烈竞争中,靠低成本优势打出了“油电同价”策略,几乎席卷了10-20万燃油车市场,DM-i凭借经济节能、结构从简的技术路线迅速在市场中建立了用户口碑。

  但随着消费人群和需求的不断多元化,插混市场同样需要技术和体验上的升级迭代,拥有更多技术储备、特点、能发掘潜在需求的车企,也将迎来更多的市场潜力。

  具体来看,吉利的3挡变频电驱DHT Pro与比亚迪DM-i的单挡技术并非只是“3大于1”这么简单。不论是比亚迪还是丰田,其插混系统的设计理念都是以节能为技术导向,目的明确、结构简单。而“简”很大程度上意味着低成本,这也是比亚迪在过去一年里用“油电同价”策略换取销量增长的必要因素。从某种意义上讲,省去变速箱同样是出于成本考虑。

  而吉利雷神电混8848显然是在为下半场智能化竞争建立先发优势,聚焦“价值向上”第二阶段。

  目前,吉利在三电领域已构建出行业技术一流的自研体系,实现了自主可控的三电生态,更能让三电系统和智能架构高度融合。在智能化方面,从低轨卫星上天,到星睿智算中心落地,全面引领了吉利新能源产品成为天地一体、万物互联的超级智能终端。而行业也亟需以科技突破引领高价值增长的正向发展之路。

  中国电动汽车百人会副秘书长/原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师建华评价称:“像吉利这种优秀的企业,正在为我们中国汽车产业走上新高度而不断向上,相信像这样的自主研发、自主设计而努力坚守的企业,将来不论是混动技术还是纯电技术的各方面都会发展的越来越好。”

  此外,从近期的一系列动作不难看出,吉利也在积极不断为智能科技生态的产品落地添砖加瓦,大手笔并购魅族,同时迅速进行整合,意图将手机与汽车融合发展,基于Flyme系统打造类似华为鸿蒙的生态网络。

  种种迹象表明,吉利正在一步一个脚印的建立技术壁垒和先发优势,为下半场激烈角逐紧握了一手好牌。

  车云小结:

  作为插混技术的先进代表,雷神电混8848依托吉利集团的“最强体系力”支撑,通过长期技术积累和不断迭代,率先实现了“性能、效率、续航”的兼顾与平衡,完美解决了以往电混技术在能耗和动力性能上“鱼和熊掌不可兼得”的现状。不但契合了中国新能源市场当前的发展路径,同时更为庞大燃油车用户群体提供了绝佳的平替方案,满足了多元化的市场需求。

  正如吉利汽车集团CEO淦家阅在2023年的新春寄语中所言:

  “谁能够真正解决用户实际痛点,谁才是一个真正的造车者”

  造车的“表面功夫”做足很容易,但吉利认为,只有更多在“看不见的地方”坚持长期创新,勇攀科技巅峰,才能造出用户真正需要的好车。

  这是一家头部车企的责任,更是汽车行业的终极制胜因素。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