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长城举报比亚迪排放不达标 比亚迪回应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5-26 08:52作者:小白编辑:王雨

  长城汽车公开举报比亚迪。

  5月25日,长城汽车发表《声明》,称其在2023年4月11日向生态环境部、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工业和信息化部递交举报材料,就比亚迪秦PLUS DM-i(产品型号:BYD7152WT6HEVC2)、宋PLUS DM-i(产品型号BYD6470ST6HEV2)采用常压油箱,涉嫌整车蒸发污染物排放不达标的问题进行举报。

  随后,比亚迪回应称,“测试车辆严格来说,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长城不能以此作为依据。”同时,比亚迪特别强调“坚决反对任何形式的不正当竞争行为,并保留法务诉讼的权力。”

  受此消息影响,截至今日(5月25日)15:00,比亚迪收盘价下跌2.41%、长城汽车下跌6.17%。

  双方公开回应

  在上述声明中,长城汽车提出,根据《环境行政处罚办法》规定,环境保护主管部门对涉嫌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违法行为,应当进行初步审查,经审查,符合下列四项条件的,予以立案:(一)有涉嫌违反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和规章的行为;(二)依法应当或者可以给予行政处罚;(三)属于本机关管辖;(四)违法行为发生之日起到被发现之日止未超过2年,法律另有规定的除外。违法行为处于连续或继续状态的,从行为终了之日起计算。

  目前,长城汽车正在密切关注该案的立案及处理进展。

  针对举报事件,比亚迪方面作出回应,“经了解,长城所说的情况,测试车辆由长城购买、保管并安排送检,中汽中心(天津)按长城的要求进行了相关项目的检测。测试车辆严格来说,不符合国标要求的送检状态,即应由第三方抽样、保管及送检,并要求完成3000公里磨合后测试,而长城送检的车辆在检测时,里程仅为450-670公里。鉴于以上,我们认为其检测报告无效,长城不能以此作为依据。”

  “欢迎有关部门随时过来调查、取证和检测。”比亚迪表示。

  随后,比亚迪集团品牌及公关处总经理李云飞在社交媒体上发文,“吹灭别人的灯,并不会让自己更加光明;阻挡别人的路,也不会让自己行得更远。”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专家委员会委员李颜伟对财经网汽车表示,“主机厂下场‘手撕’对手这种事儿,多是在销量困难时期发生的。此前长城‘撕过’吉利和长安、前两次都是PR方面的争议;这次与比亚迪直接奔产品去了,有点像2019年格力空调举报奥克斯空调不节能。”

  广东国鼎律师事务所廖建勋律师告诉财经网汽车:“如果最后查证比亚迪车辆的相关排放不达标,根据环境保护法和环境行政处罚办法的相关规定,环境行政部门可以对比亚迪进行罚款、停业整顿,以及没收违法所得等处罚措施。长城汽车的送检结果只能作为一个举报线索,最终提交的调查依据和处罚依据,肯定是以行政部门委托的第三方机构、或者法定鉴定机构的检测结果为准。”

  “但从另外一个角度来看,如果比亚迪的产品经检验都是合格的,那么长城公司的行为就属于‘不正当竞争的行为,也是侵权的行为’,比亚迪可以提起民事诉讼,要求长城承担相应的侵权责任。”廖律师表示。

  涉及热销车型

  长城汽车此次举报的重点在于,“比亚迪的车型采用了常压油箱”。据财联社,目前除比亚迪以外的PHEV车型,均采用高压油箱。而相较常压油箱,高压油箱的成本更高。

  对于长城的举报,比亚迪表示,“比亚迪作为全球第一家推出插电式混合动力汽车产品的企业,在插混技术上有二十多年的积累和迭代,不像有些同行想的那么简单。”

  财经网汽车查询发现,2020年7月1日实施《轻型汽车污染物排放限值及测量方法(中国第六阶段)》(GB 18352.6—2016)中,对车辆挥发性有机化合物蒸发排放做出了一定的要求。“PHEV车辆由于在行驶过程中发动机运行时间短,炭罐冲洗机会少,导致炭罐内的油气无法及时冲洗充分,从而增加油气从炭罐大气口溢出的风险。”

  据财联社信息,比亚迪曾在2021年3月30日申请名为“油气管理系统及具有其的车辆”的专利项目,目前为“审中”状态。资料显示,该专利的背景技术是“由于汽油的挥发性,燃油箱内的汽油会由于挥发而产生蒸汽,从而使燃油箱内的压力增加。如果不对燃油箱内的燃油蒸汽进行处理,则需要设置高压油箱以满足需求,从而会导致成本的增加”。

  该发明所要解决的技术问题正是“提供一种油气管理系统,以对燃油箱内的燃油蒸汽进行及时有效的处理。”

  比亚迪秦PLUS和宋PLUS为其最为畅销车型。今年前4月,比亚迪秦PLUS合计销量达到11.92万辆,占到比亚迪前4月整体销量的15.64%。而宋PLUS前4月合计销量为12.75万辆,销量占比为16.73%。

  今年1-4月,比亚迪新能源汽车的销量为76.2万辆,同比增长94.3%。

  与此同时,今年1-4月,长城汽车累计销量31.31万辆,同比下降7.18%。

  值得一提的是,就在长城汽车举报当日(5月25日),比亚迪举办新车上市发布会,发布会主角为比亚迪宋Pro DM-i冠军版,官方指导价13.58万元—15.98万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