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埃安反超特斯拉 新能源崛起第三极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5-26 08:53作者:张航编辑:李东

  近年来,特斯拉的涨价、降价的“动作”对国内新能源汽车市场带来了很大动荡,市场竞争更为激烈,而越激烈的竞争往往会带来新的市场格局。就在最近,埃安在国内的销量首次超过特斯拉,在市场中形成了比亚迪(BYD)、埃安 ( AION ) 、特斯拉 ( TESLA )新局面。

  埃安超越特斯拉 “BAT”格局已成

  就在近日,各大汽车厂商陆续公布销量数据,其中埃安销量为41012辆,同比增长320.1%。值得一提的是,埃安已经连续突破了4万销量大关,同时其销量也首次超越了特斯拉。此外,5月第一周埃安销量达到了6500辆,超越了特斯拉的5900辆、蔚来的1100辆、理想的4500辆和小鹏的900辆的销量数据,在销量榜中位居第二。

  今年以来,比亚迪和埃安势头强劲,但特斯拉在国内发展却频频受阻,5月12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公告,特斯拉宣布将召回超过110万辆汽车,其主要原因为“多因素叠加,可能增加长时间误踩加速踏板的概率”。在2023年上海车展中,特斯拉也缺席了展会,这也不由得让人有所猜想。另外,历经多次降价、涨价的特斯拉在市场中的销量不升反降。

  从上述车型销量数据来看,月销2万以上的车型只有“BAT”,其中AION S Plus在4月销量高达19569台,位居纯电轿车销量榜第二位,超越了特斯拉Model 3等车型。可由此可见,埃安全面超越“蔚小理”,并且和比亚迪、特斯拉形成BAT格局。或许在未来的中国新能源汽车市场,“BAT”格局或许还将改变为“ABT”。

  五年抵了BT的二十年

  埃安用了五年抵了“BT”的二十年,离不开党和国家的关心,2023年4月12日下午,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广汽埃安新能源汽车股份有限公司考察,习近平总书记走进企业展厅、总装车间、电池生产车间等,了解企业突破关键核心技术和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等进展情况。

  在新车展厅,总书记表现了浓厚兴趣,一台车一台车看过去;在技术展厅,总书记饶有兴致的听取了埃安纯电平台、星灵电子电气架构、新材料研发应用等技术介绍;在总装生产车间,总书记详细了解了定制化的生产线、在电池生产车间了解了生产工艺等,关心了埃安取得的创新突破情况。在“制造业当家”的背景下,埃安智能制造的柔性、低碳和数字化水平已经走在行业前列,以埃安为代表的广州先进制造业正在进一步实现高质量发展。

  在产品方面,AION Y Plus扮演起了重要角色,在油电同价的时候,总有一款车会冒出来,充当搅局者,向燃油车市场发起冲击。从AION Y Plus上市以来,在“双限”城市获得了大量订单,并且还在非限购城市也有了大量拥趸。

  华丽的销量成绩和完善的产品布局,让埃安获得了更多市场资本,在混改之后,埃安迎来了A轮融资,融资高达182.94亿,创下新能源汽车行业单笔融资记录,同时也打破了历年来未上市新能源车企中估值最高的记录。

  埃安销量地位有望“坐二望一”

  即将上市的昊铂Hyper GT基于纯电专属平台AEP3.0和星灵架构打造,并定位为纯电动中大型轿跑。外观上,车辆采用了“风生水起”设计语言,车身多曲面的设计以及封闭式前脸,使得该车风阻系数仅为0.197Cd。此外,Hyper GT还搭载ADiGO PILOT高阶自动驾驶辅助。在竞争对手面前,埃安不管是从技术还是销量方面,全面超越特斯拉。

  除了在产品方面发力,埃安还发布了“快速补电+V2G”两大行动计划。目前,埃安已建设运营超400个充电站,2500个充电桩,同时以每年超150%的比例全速加紧建设,预计到2025年,埃安将建成2000座超级充换电中心和超过20000个充电桩,实现全国地级城市全覆盖。另外,埃安还将围绕用户生活、工作、出行场景打造城区5公里、主干道10公里补能圈,10分钟内就找到埃安充电桩。

  V2G指的是电动车给电网反向输电,利用波谷充电,波峰放电,调节电网负荷,通过V2G技术缓解电网压力。用户通过参与埃安的V2G车网输电计划,不但可以获得免费充电的权益,更能利用白天与夜晚之间的电价差赚钱。

  总结:背靠广汽集团的埃安,从品牌独立后稳扎稳打,推出了多款经典车型,它们无论是从技术特点还是产品定位,都很符合消费者的用车需求,并且给了众多消费以年轻、科技、潮流的形象。在奠定了良好基础后,埃安也开启了冲击高端之路,随着后续昊铂品牌的发布,Hyper GT等车型的陆续上市,在AION+Hyper两大品牌矩阵的加持下,埃安的销量也有望再创新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