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1-4月销量排名前十企业集团销量684.6万辆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5-23 08:50作者:贾子健编辑:王雨

  5月22日,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公布1-4月重点企业集团销售情况简析。

  数据显示,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684.6万辆,同比增长3.8%,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3.1%,低于上年同期2.6个百分点。

  全国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崔东树日前表示,1-4月份汽车消费品零售额14114亿元,增5.4%。目前看消费不旺的问题稍有改善,1-4月汽车消费虽然恢复正增长,但即将迎来6月后的高基数,增长压力仍较大。

  前十企业占销售总量84.8%

  具体到前五位来看,1-4月份,上汽实现销量123.2万辆,同比下降8.9%,市场份额占比15%;一汽实现销量92.1万辆,同比增长3%,市场份额占比11.2%;长安实现销量79万辆,同比增长2.9%,市场份额占比9.6%;比亚迪实现销量76.2万辆,同比增长91.7%,市场份额占比9.3%;广汽实现销量72.2万辆,同比下降1.4%,市场份额占比8.8%。

图源:中汽协

  后五位分别是东风、北汽、奇瑞、吉利和长城,1-4月份销量为68.1、53.3、45.6、43.6和31.1万辆。

  但从增速表现来看,1-4月份前三位是比亚迪、奇瑞和北汽,分别增长91.7%、60.8%和20.1%。值得注意的是,东风集团销量降幅较大,同比下滑31.1%。

  中汽协分析称,上述十家企业中,与上年同期相比,比亚迪、奇瑞和北汽销量增速明显,呈两位数增长;一汽、长安和吉利同比小幅增长,其他企业呈不同程度下降。

  2023年1-4月,国内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582.2万辆,同比下降3.6%,较1-3月收窄12.7个百分点,占汽车销售总量的84.8%,低于上年同期1.8个百分点。

图源:中汽协

  而在乘用车主要品种中,与上年同期相比,2023年1-4月除交叉型乘用车销量两位数下降外,其余三大类车型销量均呈不同程度增长。

  新能源汽车销量主力仍是传统车企

  从新能源汽车销量情况来看,2023年1-4月,新能源汽车销量排名前十位的企业集团销量合计为188.7万辆,同比增长58.6%,占新能源汽车销售总量的84.9%,高于上年同期8.4个百分点。

图源:中汽协

  中汽协数据指出,上述十家企业中,比亚迪销量继续在高基数上维持高增速,理想汽车同比增速最显著。

  其中,比亚迪1-4月销售新能源汽车76.2万辆,同比增长94.4%,市场份额占比34.3%;特斯拉1-4月销售新能源汽车30.5万辆,同比增长66.1%,市场份额占比13.7%;上汽1-4月销售新能源汽车20.6万辆,同比下滑10.2%,市场份额占比9.2%;广汽1-4月销售新能源汽车13.5万辆,同比增长110.9%,市场份额占比6.1%;长安1-4月销售新能源汽车10.8万辆,同比增长90.6%,市场份额占比4.8%。

  后五位分别是东风、吉利、理想、一汽和长城,1-4月份新能源汽车销量为10.1、9.2、7.8、5.8和4.3万辆。

  增速表现来看,理想1-4月份新能源汽车增幅较大,同比增长118.1%;一汽1-4月份新能源汽车增幅位列第二,同比增长111.7%;广汽增幅位列第三,同比增长110.9%;比亚迪增幅位列第四,同比增长94.4%;长安增幅位列第五,同比增长90.6%。

  从新能源汽车月度表现来看,4月份,比亚迪以21万辆成绩稳居销量榜首;特斯拉以7.6万辆成绩位列第二;上汽以6.6万辆成绩紧随其后。

  针对汽车市场整体销量走势,中汽协此前分析称,“2023年4月,乘用车销量比上月一定幅度下降,与上年同期相比,因同期疫情影响基数过低,呈现大幅增长。整体来看,当前国内汽车市场需求动力仍然偏弱,有效需求尚未完全释放,3月份非理性促销的影响尚未完全消除,仍存在持币观望的现象。”

  崔东树在《4月汽车细分市场走势和厂家竞争表现分析》文中指出,“2023年初的新能源推动车市走势分化。央企三强总体分化,东风掉队。比亚迪等新能源企业的表现很好;奇瑞、特斯拉今年的表现相对较强。二线车企表现分化,因为新旧动能转换和新能源车持续亏损压力,自主品牌中小企业分化严重低迷。”

  “2023年中国汽车市场面临逐步向好的走势。1-2月的汽车市场受到春节因素和补贴退出等影响较大;3-4月受到去年低基数的推动而全面同比暴增,乘用车市场受到促销战和国六实施的影响而恢复较慢;5月的车市增长仍将较好。”崔东树称。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