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空调不制冷或许是这些地方出了问题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5-16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张航

  二、空调无制冷效果

  原因一:空调压缩机、冷凝器、节流装置和蒸发器故障

  汽车空调制冷系统的四大核心部件分别为压缩机、冷凝器、节流装置、蒸发器。如果这些核心硬件出现故障,那么空调不制冷也就不足为奇了。这种情况一般比较极端,虽然概率很小,但也有可能出现,结果就是导致空调完全没有冷气。这时就需要交由专业人员进行维修,读取行车电脑空调系统故障码,然后排查出现故障的部件,最后修理或更换即可。

  原因二:发动机节温器故障

  发动机节温器是控制冷却液流动路径的阀门,是一种自动调温装置,通常含有感温组件,借着热胀或冷缩来开启、关掉空气、气体或液体的流动。如果发动机节温器出现故障,就会直接体现在水温表上,发动机温度过低会影响效能,过高则又会引起发动机过热。一旦发动机温度失控,就必然会导致连锁反应,空调出现问题只是其中之一,如果处理不当,整个发动机都有可能会报废。

  发动机的正常工作温度约90℃左右,温度过高或过低都会影响发动机的正常工作。作为控制温度的重要装置,节温器如果出现故障,后果通常会非常严重。目前,车用节温器主要有石蜡式节温器和电子节温器两类,这两类节温器虽然原理不同但达到的效果相似。如果节温器出现故障,延迟开启或者无法开启,发动机就会出现温度过高的情况。此时可以用红外测温仪测量散热器上、下水管的温差,如果温差过大,就应该考虑是节温器失效,需要及时维修更换。

  原因三:空调风道故障

  当空调风道口控制空调冷热风转换的阀门出现故障,会导致冷风无法传递至车内,这时车内人员就会感觉空调没有冷风。解决办法比较简单,可以通过维修或更换空调冷热转换阀来解决问题,阀门正常工作,空调冷风就能正常传送至车内。

  总结:汽车空调不制冷问题并不算什么“疑难杂症”,只要找对原因,都可以得到解决。当然,新车出现空调问题的概率并不大,在车辆使用较长时间后,建议各位要定期检查与汽车空调有关的设备,一旦发现问题要及时解决,否则很容易导致连锁反应。如果已经感觉到空调制冷效果变差,那么就要及时送修解决问题,避免拖延到空调彻底失去制冷效果。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