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从别克E5上市 看新能源市场三足鼎立

来源:电动邦 时间:2023-05-11 09:02作者:邦老师编辑:王厅

  年初,乘联会公布了2022年全国乘用车零售市场的销量数据,其中有一组数据耐人寻味:12月新能源车零售份额中,主流自主品牌占70.6%,同比增加11.4个百分点;合资品牌占6.5%,同比增加0.8个百分点;新势力占13.5%,同比下降4.5个百分点;特斯拉占6.6%,同比下降8.3个百分点。

  这说明了一个趋势,合资品牌的新能源车型在2022年最后一个月的销量有了明显的增长,受欢迎程度已经与特斯拉基本相同。如果按此情形发展下去,合资品牌将在2023年全面发力,中国新能源车市场或许将开启“三足鼎立”的新时代。

  合资品牌的先天优势

  乘联会之所以将国产品牌分为“主流自主”和“新势力”,将国外品牌分为“合资”和“特斯拉”,除了是因为企业类型和组织架构的确有所不同以外,我们还能看出它们在“资历”和“根基”上的差异。像“合资”品牌大多数都是“百年大厂”在中国市场本地化的结晶,比如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广汽丰田、东风本田、长安福特等;而“主流自主”品牌也是中国本土最早进入汽车市场的“前辈”,比如一汽、上汽、长安、吉利、广汽、奇瑞等。这些品牌由于长期深耕中国市场,所以在供应链、制造工艺,以及消费趋势洞察和人气口碑等方面都有深厚的积累和丰富的经验,同时这些品牌受益于历史和此前车市高速增长的红利,无论是资金还是人才、原材料都有丰厚的储备,足以应对市场快速变化和“黑天鹅”的负面影响。

  而且这些方面我觉得合资品牌的表现更为突出,它们导入了适用于全球市场的严苛造车标准和生产工艺,使得在中国落地的量产车型也能具备国际水准。同时更为成熟的企业经营和造车体系,让车企的风险可控、效率拉满,给消费者带来更为安心、踏实的购车、用车体验。相对而言,“主流自主”品牌虽然经过数十年的积累,以及各个领域技术的“爆发式”增长,在工艺、体系方面颇有建树,但整体的经营和造车能力也只算是无限趋近于合资品牌,双方之间还有差距,而新势力和特斯拉都属于“根基尚浅”,虽然造车工艺上或许能赶上“前辈”们,但它们的供应链体系、经营管理体系都还处于不稳定的“成长期”。

  这一点最新的印证,就是去年年末别克首款奥特能平台大五座智能纯电Electra E5试装车(以下简称“别克E5”),在上汽通用汽车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下线,宣告了该基地正式进入投产阶段,以最先进的技术、成熟的生产体系以及严苛的造车标准,帮助别克加速在中国新能源市场的布局。

  别克ELECTRA E5已于4月13日上市,售价令人惊掉下巴。作为一台中大型        SUV,集奥特能原生纯电原生平台、通用汽车自研三电技术、大五座高舒适空间、及智能安全于一身,拥有行业第一梯队的产品力,售价仅为20.89万-27.89万元。在上市之前,众多预测这款产品的起售价将高于25万,毕竟一款近3米(2954mm)的轴距、中大型SUV的体量的纯电SUV定价低于25万。上市十天,别克E5的订单就已突破8000。

  从别克E5看合资新能源车“硬实力”

  E5上市发布会的举办地,是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的电池车间,那我们就先看看武汉这座奥特能超级工厂到底有何精妙之处吧。

  首先这座工厂采用了通用汽车全球领先的高精度加工与装配工艺,具备高标准的品控管理和高柔性的共线生产条件,以及智能化、网联化、共享化、绿色化及全生命周期数据可追溯等能力。这座超级工厂不仅能进行整车制造,还能生产奥特能平台专用的高品质动力电池和电驱系统。

  在电池车间的模组上线工位里,首次融合了“机器人、3D点云视觉、力控感知”三项技术,安装精度可达0.2mm,确保装配过程电池不会出现损伤。同时在模组拧紧工位上首次使用六轴全自动一次性拧紧的装配技术,相比同类工艺效率提升50%,且拧紧过程关键参数扭矩、角度可100%监控与追溯,工艺精度和质量均是行业领先水平。

  另外在电池包涂胶、合盖、拧紧等工序上,均由基于数字孪生技术的机器人自动完成,安装工艺实现测量精度小于0.1mm,让奥特能电池包能够完全满足IP67防尘防水和IP6K9K高压喷水防护的密封等级。电池车间还采用了行业最严苛的电池包密封测试标准,大幅提升产品耐用性,延长使用寿命。

  在电驱车间的机加工线上,武汉奥特能超级工厂可以做到从上料、加工、清洗、测试、检测到下线的全过程自动化生产,并按照微米级超高精度标准进行加工。电机的定子和转子装配采用行业首创的自适应浮动导向设计,将装配精度控制在50微米以内,相当于一根头发丝的直径。

  在检测环节,这座工厂对于电池包的检测从零部件开始,就运用高精度气密仪对电池来料、过程及总成进行100%气密性检测,且结果可全生命周期追溯,以保证电池模组和其他元器件工作环境的稳定性,大幅提升产品耐用性,延长使用寿命。

  而电驱部分则会模拟整车真实工况对电驱整机进行包含密封、绝缘、功能3大类共7大项的性能测试,确保产品的高品质和性能的一致性。另外最终下线前还会采用机器人智能视觉技术进行产品下线智能质量检查,相比于传统人工检查方式更快速可靠。同时,结合工业大数据及视觉追溯技术,通过对每个零件的生产全过程进行质量数据分析和精确追溯,确保产品零缺陷。

  在这样高效协作和严苛标准的基础上,别克E5不但能够将别克全新设计理念和Electra X概念车那种犀利和科技感的气质展现得淋漓尽致,外观内饰呈现出精致细腻的质感以外,还能将别克奥特能的核心三电技术发挥最强效果,比如具有高热稳定性、低衰减、长寿命等特性的专属定制电芯配方,以及业内首创可无线连接的电池管理系统,以及电驱的扁线技术、自粘铁芯、全油冷、智能油温管理,都能给我们带来更多的安心和舒适。

  与此同时,别克E5还将搭载Super Cruise超级辅助驾驶系统、配备骁龙8155芯片等智能硬件的全新一代VCS智能座舱系统,在智能驾驶和人机交互方面达到较高的水平。这些智能化配置将与别克E5的大五座空间相结合,营造更宽松愉悦的车内氛围。

  别克E5只是开始,好戏还在后面

  当然了,别克E5作为上汽通用第二款、别克品牌第一款落地的奥特能车型,肯定不会是终点,而是别克品牌全面发力主流纯电车市场的开始,新车已在4月13日正式上市,五月份开启交付。

  接下来,别克的第二款奥特能电动车型也将在年中上市,同时品牌已经加快在奥特能家族内衍生出MPV、SUV、轿车等核心细分市场中具备强劲竞争力的车型,深入到这些最具人气的市场中。

  而在渠道以及服务体系上,据悉别克也将不断完善电动车销售、服务和补能模式,根据目前披露的计划,别克纯电空间在到2023年底预计将达到60家,别克纯电专区的规模将超过600家,同时与主流充电运营商合作的第三方充电终端达到40余万个。

  而这些加速和发力,都只能在品牌扎实的体系和深厚的实力基础上,才能实现。

  邦点评

  这里我们只是用上汽通用别克E5上市举例,以此印证我们的判断,即目前        的很多合资品牌,有充足的实力进行智能化、电动化转型,与“主流自主品牌”和“新势力”一起,成为中国新能源车市场不可忽视的力量。

  另外对于市场而言,我们认为消费者的购车需求仍然在“多用途”和“扎实靠谱”上,所以别克首款奥特能平台车型选择了一款大五座SUV,是很明智的决定,期待这款车能够在细分市场热销,成为合资品牌“起势”的先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