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22年新能源汽车辅助驾驶渗透率已达46%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3-04-20 09:12作者:闫祺编辑:王雨

  在国际汽车关键技术论坛上,中国汽车工程学会副秘书长侯福深表示,2022年燃油车L2级的辅助驾驶技术搭载率为32%,新能源汽车渗透率远高于传统车达到了46%。

  他预测,智能制造与智能网联等领域的变革会在未来带来产业生态重构,汽车将从交通工具演化为城市中的重要节点,进一步重塑未来汽车行业的创新链、价值链和产业链。

  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之前也曾表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具备组合驾驶辅助功能的乘用车达到228万辆,渗透率升至32.4%,同比增长46.2%。毫末智行预计,到2025年中国高阶辅助驾驶搭载率将达到70%。

  关于辅助驾驶,国际自动机工程师学会提出了 L0至L5的6个自动驾驶等级,技术水平也逐步递增。其中,L0级自动驾驶为无自动化(NoAutomation),L5级自动驾驶指完全自动驾驶(FullAutomation),而目前业界主流水平多处于L2级别。

  去年9月,工业和信息化部为推动智能网联汽车产业高质量发展发布了《国家车联网产业标准体系建设指南(智能网联汽车)(2022年版)》(征求意见稿),并向社会各界公开征求意见。

  文件指出,到2025年,系统形成能够支撑组合驾驶辅助和自动驾驶通用功能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制修订10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涵盖组合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关键系统、网联基础功能及操作系统、高性能计算芯片及数据应用等标准,并贯穿功能安全、预期功能安全、网络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安全标准,满足智能网联汽车技术、产业发展和政府管理对标准化的需求。

  工信部指出,到2030年将全面形成能够支撑实现单车智能和网联赋能协同发展的智能网联汽车标准体系,所以要修订130项以上智能网联汽车相关标准并建立实施效果评估和动态完善机制,满足组合驾驶辅助、自动驾驶和网联功能全场景应用需求,建立健全安全保障体系及软硬件、数据资源支撑体系,自动驾驶等关键领域国际标准法规协调达到先进水平,以智能网联汽车为核心载体和应用载体,牵引“车-路-云”协同发展,实现创新融合驱动、跨领域协同及国内国际协调。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