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颠覆旧秩序 极氪X要给BBA上一课

来源:凤凰网汽车时间:2023-04-15 09:32作者:朱琴编辑:李东

  “现在的紧凑级豪华车市场,只有豪华品牌,没有豪华产品。”极氪智能科技副总裁林金文,对当下的紧凑级豪华市场大胆开麦。

  作为诞生刚2年的新品牌,口出“豪言”、挑衅BBA,林金文和极氪显然是有备而来。

  4月12日晚,极氪X正式上市,售价18.98万-20.98万。作为品牌的第三款产品,极氪X也是品牌首款定价低于30万的产品。

  直接叫板BBA,极氪X是“碰瓷”,为营销搞噱头?对此,林金文认为,极氪X的上市,肩负着具体的使命。因为“不只是中国市场,全球紧凑级豪华车的可选性都很小,传统豪华品牌不愿意改变,这给了极氪X机会。”

  燃油车时代,豪华品牌一直由BBA和其它国外品牌霸占,中国汽车品牌在豪华汽车市场长期缺席。然而,随着中国新能源汽车快速崛起,中国车企不仅弯道超车,也撕开了豪华车市场的旧秩序和旧格局。

  乘着新能源汽车的东风,挑战BBA的中国车企和品牌越来越多,极氪X也加入其中。这一次,在紧凑级豪华市场,极氪X又如何给BBA们如何上一课?

  拒绝“套娃”、“阉割” 做真正的豪华车

  “极氪用品类创新的造车理念,每进入一个细分市场,就带来一次新的改变。”

  改变并不难,但在这个“卷上天”的时代,让消费者眼前一亮的改变并不容易。但林金文表示“极氪始终是从最难的地方做起,从豪华做起,走差异化路线。”

  放眼当下的紧凑级豪华车市场,林金文表示,传统豪华品牌认为用户是用更少的钱去买一个豪华品牌,因此设计套娃、动力不足、空间局促、配置不够等问题非常明显。

  设计套娃,其实在不少车企里都存在,美其名曰“家族式”设计,这种方式可圈可点,一是可以强化品牌印象,二是省去设计成本和缩短开发时间,但在设计上确实有“套娃”之嫌。此外,不少入门级豪华汽车车型,在动力和配置上,与同级主流车型相比,不具备任何优势,被称为“阉割”版车型。

  针对传统燃油车时代的做法,极氪在设计、动力和配置以及空间上均有了新玩法。“第一个没有做套娃设计,把所谓S级设计创新带到紧凑级;第二件事情,是我们打破了空间的限制;第三件事情,我们把安全和配置拉满。然后在这三件事情基础上,我们带来了紧凑型市场最快的四驱车,带来了第一个四座豪华车。”林金文总结到。

  外观设计上,极氪X与极氪001和极氪009完全不同,前脸采用简约化设计,分体式大灯组、h字形日行灯,细致化风格的主灯。此外,隐藏式内嵌门把手、无边框车门、无边框后视镜科技感拉满。空间上,尽管极氪X的轴距为2750mm,但车身采用趋于平直的车顶设计,因此后排乘客头部空间非常充裕。

  在创新上,极氪X配备了可向副驾驶滑动的14.6英寸中控屏,更好的满足主副驾驶乘坐者不同的使用需求。此外,Microfiber超纤绒眼镜盒、玫瑰金点缀的B柱挂钩、飞机拨杆设计玻璃升降按键、小巧的怀挡等,在细节上的创新,体现极氪X的人性化和细腻。

  此外,该车还配有5.7L的冰箱,温度可控在零下15度到50度,与很多最低温度为0度的车载冰箱相比,极氪X的冰箱不玩虚的,将车载冰箱回归到大众的认知范围。

  动力上,极氪X提供单电机后驱和双电机四驱车型,其中单电机车型最大功率200kW,双电机峰值功率315kW,峰值扭矩543N·m,零百加速仅需3.7s。据统计,在紧凑级SUV市场,百公里加速在4秒内的燃油和新能源汽车,仅极氪X一款。

  “极氪式操控已经在市场建立了良好口碑,而且技术无差别下放,从本质上赋予了极氪X更好的驾控体验。”对于极氪X的性能配置,林金文解释到。

  据了解,极氪X不仅瞄准中国市场,还将征战欧洲。除了出色的动力性能、智能配置和外观设计外,林金文认为欧洲的车很小,极氪X的空间优势更符合块头大的老外。

  作为一款全球车型,极氪X在中国紧凑级SUV市场,以全新的设计语言、创新的设计、更踏实的造车态度,和无人能及的动力性能,为消费者带来真正的豪华产品。对比BBA的产品,绝对算得上是降维打击。如此来看,林金文的豪言壮语并不夸张。

  开拓女性市场 挑战新难题

  燃油车时代,绝大数车企和品牌都将消费群体锁定为男性,不畏挑战的极氪X,还给自己设置了一个新难题。

  “女性可能占到半数,或者略微偏多一点。”林金文透露。

  近两年,开拓女性消费市场的品牌并不少,但是鲜有成功者。极氪X为何仍“头铁”的选择这条艰难的路?

  “极氪的用户是一个群体,中高产的家庭。”对于产品的定位,林金文说到。并且,他还以自己举了个例。“我开极氪001,家庭需要一个MPV,我太太会用极氪X。别看极氪X相对比较小,它比较适合家庭第二台车、第三台车。”

  有数据显示,中国汽车保有量中,约84%的仅有一辆车,约16%的有第二辆车。显然,购买一辆车的群体占绝大多数。

  对于第二辆车,甚至第三辆车的市场,林金文也给出了一组数据。“BBA紧凑级车型在中国有几百万台保有量,这些用户群体绝对不是买不起更大的车,所以才买这个车;非常多用户需要这个尺寸的车。几百万人座驾开始向新能源迭代时,紧凑级领域可选性非常少,这对极氪X是非常大的优势。”

  显然,极氪X将目标瞄准BBA的换代用户。

  此外,对于这群消费者的用车画像,极氪还进行更细致的分析。在极氪X的发布会上,作为新能源汽车并没有介绍太多的电池、续航、充电等方面的信息。对此,林金文解释到,极氪X的应用场景主要在都市里代步,这群用户一天的出行半径最多50、60公里,560km的续航足够一周使用。

  除了给消费者提供比BBA更好的产品外,极氪还在售后服务方面进行迭代,采用了“航空母舰经营式的模式”。即把零售店和售后店比做舰载机,互相协同赋能发挥出最大潜力。

  为了更好的服务用户,针对工作日比较忙没时间上门试驾,周末看车人爆满的情况,极氪采取售前主动出击,将车开到用户的办公楼下或家里。此外,维修服务体系也同样提供送车上门的无时无处服务。

  按照计划,今年极氪将新开10-20家售后直营店。据林金文透露,在几个试点城市推行的迭代经营模式,成交率大幅增长。

  作为品牌的第三款产品,极氪X仍背负着销量压力。在发布会上,极氪公布今年的销量目标:极氪001交付7万台,极氪009交付3万台,极氪X交付4万台。按照计划,极氪X今年6月开始交付,半年时间4万台,月均6666台。

  “极氪进入不同细分市场,在该细分市场的市占率都要到第一名。”对于极氪X的竞争力,林金文显然是有信心的,但其表示“这个需要时间,不是下个月,也不是三个月,五个月能完成的。但我们有信心在细分市场做到第一名。”

  其实,在发布会上,极氪还公布了一组数据:极氪001问鼎30万以上中国品牌纯电车型年度销冠;极氪009交付第3个月,成为50万以上豪华MPV销冠。极氪在豪华市场上的实力,正在用一个个销量数据证实。极氪X对BBA的挑战,以及在女性消费市场的探索,同样也会用销量数据证明自己。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