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真假机油混卖 消费者如何擦亮眼睛

来源:车神榜时间:2023-03-29 09:23编辑:王雨

  机油对于很多车主朋友并不陌生,它是车辆每年维护保养中的重要一环,但正是由于机油在汽车市场中的高使用量,这也导致了机油成为造假的重灾区之一。如果在日常的车辆维保中,车主朋友们因为距离,价格等原因,选择非正规渠道更换机油,那有没有特别留心观察所使用机油呢。因为市面上充斥着大量的不法生产作坊,为了谋取暴利,生产假冒伪劣机油,以更低价格流入非正规渠道,万一不小心踩坑,用了假机油,那不仅侵害到自己合法利益,更会间接的影响到车辆的行驶安全,严重时可能需要再次承担车辆二次维修费用。

  原厂优质机油的五大特点

  润滑作用

  发动机由几百个零部件组成,很多零件比如曲轴与主轴瓦、连杆与连杆轴瓦,活塞环与缸套、凸轮与挺杆等,都在高温高压的条件下工作。为了降低这些零部件的磨损,以及摩擦引起的动力损失,需要在各个位置使用润滑油,以保证相关部件的正常运动。

  冷却作用

  汽油在发动机内燃烧产生了大量的热能,而这些热能并不能全部转化为机械能,一般发动机只有35%-40%的热能转化为机械能,其余除了消耗在传动效率外,还通过散热排放到大气中。

  同时,在发动机中,冷却系统和机油共同承担了发动机的冷却工作,冷却系统负责缸盖、缸套及配气系统的冷却,而机油则主要负责主轴承、连杆轴承、摇臂及轴承、活塞等其他发动机的下部零件。

  清洁作用

  发动机会在各种工况下工作,在低温状态下,发动机内部容易形成油泥,油泥是由曲轴箱里的灰尘、水以及不完全燃烧的物质混合而成,颗粒尺寸很小,所以部分可能不被机油滤清器拦截。但是在发动机使用过程中,由于油泥量的增加,使其体积增大,成为了大颗粒,可能就会有堵塞供油管路风险。

  密封作用

  由于活塞环与汽缸壁、活塞环与环槽之间都会有一定的间隙,所以当活塞往复运动时,如果间隙得不到密封,可燃气就会通过间隙进入到曲轴箱内,也就是漏气,会使得发动机功率降低。但是活塞环本身不能完全起到密封的作用,所以此时油膜起到了密封的作用,以防止漏气窜气。

  防腐防锈作用

  发动机中含有的水、酸性物质、空气及润滑油的变性物质,都有可能使活塞环、缸套及轴瓦等部件腐蚀。但原厂优质机油中会含有防腐防锈作用的添加剂,使其具有中和酸的能力,以及抗氧化性及防锈能力,以至更好保护发动机的长久运转。

  综合以上内容,原厂优质机油在发动机中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按时定期使用原厂优质机油可以使发动机处在良好的工作状态。

  科普完原厂优质机油的五大特点,相信车主朋友也有更多了解,那市面上的不法生产作坊都是怎么造假呢,以及为什么总是呼吁无论新老车主,维修保养一定要选择正规渠道,让我们一同来感受一下。

  造假作坊泛滥,只有想不到没有做不到

  标识

  很多车主朋友或多或少的都会了解的一个辨别真假机油的技巧是看标识,但有没有可能造假作坊自买打印设备,然后根据原厂1:1复刻呢,要是这样估计大部分车主朋友是很难分辨出了。因为核心的鉴定技术都掌握在厂家手里,如果咱不是专业人员,还是乖乖的选择正规渠道进行购买或更换,以免上当受骗。

  油品

  先不从油品的颜色,是否有杂质,刺激性气味,流动性等方面去辨别,就光了解下不法生产作坊的工作环境,是不是已经心凉半截,更不用说是否具备润滑、冷却、清洁、密封、防腐防锈等特点了。试想下要是用了这种工作环境下生产出的假冒伪劣机油,被坑钱是小事,后续导致发动机大修可是一笔不小的费用。

  价格

  一般正品机油的价格很少有大幅波动,相对比较稳定,如果遇到机油费用与以往支出时的相差较多,此时就应该谨慎是否是假冒伪劣机油。还有一种情况是当你在非正规渠道更换机油时,以不收取任何工时费,只收机油机滤耗材的收费标准时,也需留意三分,很可能就是给你真假混卖,然后以一种营销噱头拉你入坑。

  因此,司机朋友们除了了解以上造假作坊的常见手段后,也不要掉以轻心,存在侥幸心理,爱车如果出现问题,最心疼的还是我们广大车主自己。

  目前,许多汽车品牌也都推出了零配件的防伪标志和检查平台。例如,“上汽大众、上汽斯柯达”——品牌,可以通过扫描防伪标签上的二维码验证配件真假。而“一汽-大众”品牌,可通过微信搜索并关注“一汽大众客户俱乐部”官方公众号,并在公众号页面选择“尊享优惠”-“活动中心”-完成注册+登陆+绑车流程后,点击活动中心内的“原装备件防伪抽奖促销活动”按钮,进入活动页,最后点击“备件验真”按钮,通过扫描原装备件包装上二维码,进入检验真伪功能,辨别配件真伪。

  最后,希望广大车主朋友们,一定要正视假冒伪劣配件的危害性,选择正规途径进行车辆维修保养,养护爱车的同时也为自己与家人的安全保驾护航。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