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月国内动力电池榜:宁德时代市占率下降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3-13 08:53作者:李艳娇编辑:王厅

  2月,随着我国新能源汽车销量的回暖,动力电池装车量也随之上涨。

  据中国汽车动力电池产业创新联盟最新数据,2月,我国动力电池装车量21.9GWh,同比增长60.4%,环比36%。

  2月,虽然宁德时代以9.6GWh的装车量再次夺冠,但其市占率再次出现下滑,其中环比下降0.7个百分点,同比下降4.3个百分点。比亚迪装车量7.5GWh,环比上涨36%,同比上涨158.6%,市占率同比大涨13个百分点,市占率逼近宁德时代。

  从企业排名来看,对比1月动力电池装车量榜,除了宁德时代、比亚迪和中创新航仍然稳居前三甲外,国轩高科超越亿纬锂能位居第四,得益于特斯拉销量的上涨,LG新能源超过欣旺达,排名上升一位至第六。

  受益于吉利、哪吒、东风等车企销量的大涨,瑞浦兰钧环比暴涨300%,排名跃升5位跻身第10,而多氟多落榜取而代之的是天劲新能源的首次上榜。

  环比增幅方面,瑞浦兰钧环比增幅最大达300%,其次是LG新能源和中创新航均环比增长超1倍,比亚迪、宁德时代、蜂巢能源均实现超30%的增长。而正力新能环比下降最严重达70%,力神、鹏辉能源和捷威动力均有不同程度的下滑。

  1-2月,我国动力电池累计装车量38.1GWh,累计同比增长27.5%。从榜单来看,比亚迪与宁德时代的差距越来越小,前者与后者的装车量仅差3.75GWh。市占率方面,宁德时代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49%下降5个百分点至44%,而比亚迪的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21%。

  与去年同期相比,宁德时代、比亚迪、中创新航、国轩高科稳居榜单前四,有变化的是,蜂巢能源从榜单第五下降至第八,亿纬锂能跻身前五。欣旺达从去年同期的第10上升至第六,多氟多从第11下降至第第14。北电爱思特落榜,取而代之的是正力新能。

  分电池类型来看,三元电池领域,2月三元电池装车量6.7GWh,占总装车量30.6%,同比增长15%,环比增长23.7%。宁德时代装车量4.4GWh,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51%上涨15个百分点至66%,依旧独占鳌头。中创新航装车量0.73GWh,市占率从去年同期14.93GWh下降4个百分点至10.93%。

  从排名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宁德时代、中创新航和LG新能源稳居榜单前三。欣旺达从去年同期的第八跃升四位至第四,多氟多下降最严重,从去年同期的第五跌落至第13。

  1-2月,三元电池累计装车量12.2GWh,占总装车31.9%,累计同比下降7.5%。宁德时代以65.6%的市占率独占鳌头,无人能撼,中创新航的市占率提升至10%。比亚迪未出现在榜单中。

  磷酸铁锂电池领域,2月磷酸铁锂电池装车量15.2GWh,占总装车量69.3%,同比增长95.3%,环比增长42.2%。2月比亚迪再次超越宁德时代夺冠,前者的市占率从去年同期的36.6%提升13.7个百分点至50.26%,而后者的市占率从46.4%下降12个百分点至34%。

  从排名来看,与去年同期相比,除了冠亚军互换位置外,中创新航超越国轩高科跻身第三,欣旺达超越瑞浦兰钧位居第七。正力新能首上榜,力神跌落榜单至第12。

  1-2月,磷酸铁锂电池累计装车量25.9GWh,占总装车量68%,累计同比增长55.4%。比亚迪以领先4.2GWh的装车量超过宁德时代夺冠,市占率超50%。比亚迪拉开与宁德时代的差距,但磷酸铁锂电池领域仍然是“双雄争霸”的格局。

  写在最后

  进入2023年动力电池市场格局发生改变。宁德时代“一家独大”格局不再,取而代之的是宁德时代和比亚迪“双雄争霸”时代的开始。

  随着汽车市场一场史无前例“价格战”的打响,曾经“后宫佳丽”无数的宁德时代优势不再,而“自产自销”的比亚迪优势逐渐显现。

  “双雄争霸”的市场格局能持续多久,取决于这场价格战能打多久,我们拭目以待。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