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理想迈入千亿收入俱乐部 利润或超50亿元

来源:第一电动网 时间:2023-03-03 08:41作者:李碧雯编辑:王厅

  在位于顺义的理想汽车总部,穿着一身蓝色衬衣和吸水牛仔裤的李想,用最平淡的语气向台下近50家媒体宣布了两个最为激动人心的消息。

  按照今年30万汽车目标的销售量,理想今年收入或将达到上千亿,如果不出意外的话,理想将是所有造车新势力企业中第一家收入迈入千亿俱乐部的企业,今年理想汽车经营利润或将超50亿元。

  对于理想的部分AD MAX 早鸟用户来说,可以在今年第四季度率先体验开放城市辅助驾驶NOA,此外在2024年底,理想将实现不基于高精地图的所有城市的无差别NOA落地。

  新能源汽车已悄然进入软件定义未来的时代,新势力汽车品牌都铆足了劲,希望拿下这场汽车智能化战役的第一局,看上去李想信心十足。

  明年实现城市NOA全面覆盖

  “我们做自动驾驶研发其实是小心翼翼的,”关于理想自动驾驶的研发,李想直言并不是一开始就All IN ,而是等到特斯拉把这个模型基本跑通后才开始的。实际上,特斯拉一直是理想学习对标的对象,无论从20%毛利率还是从技术路线发展而言,理想都学到骨子里。

  视觉方案相对于基于高精地图路线的多感知方案的好处在于,后者是个白盒子,是人类写的透明规则的算法,算法无法解决规则之外的问题,此外多感知方案是基于人工标注,标注数量多少决定了有多少智能,具有一定局限性。”

  “这时候自动驾驶发生了本质的变化。”李想认为,只要这种端到端的训练样本足够的多,整个的价值链及其安全性就会变得越来越好。

  那么何时才是智能电动车真正的智能化时代,李想认为2024年即可实现基于大模型、BA技术来实现城市NOA向所有城市覆盖。

  在其看来,2024年国内新能源汽车能达到2022年底特斯拉北美地区的水平。

  目前理想高速场景下的NOA用户使用率已经超过了50%,未来用户在城市道路的驾驶有60%以上时间都是通过城市NOA,“这相当于楼房和电梯房的区别。”李想称,未来至少对于中高端车来说,其是否具备城市NOA功能将影响用户的购车决策。

  据了解,目前城市NOA功能仅适用于搭载AD MAX的车型。

  实际上3月1日,工信部负责人称将启动智能网联汽车准入和上路通行试点,加快5G车路协同的技术应用,促进电动化与智能网联化的协同发展。去年7月,工信部发布了《关于加强智能网联汽车生产企业及产品准入管理的意见》,对准入标准、网络安全、OTA、自动驾驶数据安全的政策制定提供了指南。从管理意见到加快试点,或许城市开放道路的自动驾驶已近在眼前。

  迈入千亿俱乐部

  对于成立了7年,卖出了29万台车,市值过千亿的理想汽车来说,他们的下一个目标是迈向千亿收入企业。

  在李想看来,一家要迈向千亿收入的企业,其需要具备几种特质:保持20%以上的毛利率,同时NON-GAAP经营利润率做到5%。

  “今年是理想持续盈利的开始。”理想汽车CFO李铁介绍称。

  而在2023年理想汽车财报发布会上,理想汽车称今年希望抢占30-50万区间SUV 20%的市场份额,相比去年市场占有率翻了近一倍。按照其预测的这部分市场在140万辆到150万辆之间,理想预计今年销售目标为30万辆。

  若按照理想汽车目前L7、L8、L9平均售价在35万元以上,理想汽车今年收入或将达到上千亿元。

  这是留在这场新能源汽车牌桌上的最低门槛。“你要想成为一个留在牌桌上的汽车企业,其实基本上要有几千亿的收入,你要想成为一个世界的头部的企业,一定是上万亿的收入的企业。”在李想看来,当企业做大后,不可能全靠外部融资,要靠自己造血,这也是为什么李想一直坚持要保持20%以上毛利率的原因。“20%毛利率是企业能够长期健康发展的最低毛利率。”李想强调。

  在其看来,只有保持毛利率健康,才能有资金投入研发,比如做平台化、做自动驾驶,另一方面,稳定的现金流才能在资本市场不好的时候,可以兼并去投资,“绝不停下。”

  据悉理想在2022年第四季度实现销售收入172.7亿元,同比增长66.4%,实现毛利率20.2%,归母净利润为2.65亿元,这是理想在2021年第四季度实现单季度盈利后再次实现季度盈利,这或许与去年 8 月底理想 L9 开始交付和 11 月理想 L8 开始交付有关,两者提升了第四季度车辆的平均售价和数量。

  此外,理想在研发费用和销售费用率上进行了有效控制,2022年第四季度研发费用率为11.7%,销售费用率控制在了12%,环比均有所下降。

  去年第四季度理想汽车共交付4.63万辆,同比增长近三成,全年交付数量达到133,246辆,相比2021 年的 90,491 辆增長近47%。

  去年全年理想汽车实现收入452.9亿元,较去年增长67.7%,实现净亏损20.1亿元。

  不过去年这位财务上的好学生的全年毛利率却仅为19.4%,这主要受理想one去库存减值损失的拖累。

  此前为了让理想L8提前2个月上市,狙击竞争对手,理想加快了理想ONE下架时间,导致亏损去库存。这部分的库存减值损失体现在报表上为112万元,此外因为去库存的影响,理想去年第三季度毛利率仅为12%。

  新老款换代对于新势力品牌来说都是完全陌生的,李想为此也交了不少学费。为了让之后的新老换代更加系统化,此后李想开始学习华为的产品体系和供应链管理体系。

  不过在如此内卷的新能源汽车市场,当特斯拉降价到20-30万区间,其他企业喊出降价求生存的时候,理想却既要高毛利,又想要获得更大的市场份额。

  要知道蔚小理的其他两兄弟目前活得并不算好。小鹏在特斯拉降价后跟着降价超过3万元,但是1月销售量仅为5218辆,蔚来的销量也受到了一定冲击,交付量也未到1万台,而今年1月,理想汽车交付量为1.51万台,2月共计交付新车16,620辆,同比增长97.5%。

  理想凭什么能在这里隔山观虎斗,不受外界环境影响呢?

  “压力的确很大,头部企业打价格战,这在手机等其他行业都是很难看到的,”李想直言,但理想不会降价的原因在于差异化竞争。

  当特斯拉降价到20-30万价格区间后,对于蔚来汽车ET5、小鹏P7形成直接冲击,但另一方面却远离了理想定位的30-40万价格区间,同时对于一款中大型SUV而言30-40万是消费者认同的价格区间。“很多时候车不是卖的越便宜越好,车也不是卖的越贵越好,其实你是可以在每个级别里很清楚的画出来一个曲线。”无论是理想、特斯拉、比亚迪也都是遵从这样一个行业价格锚。

  对于当前的环境,李想也承认市场竞争环境在变化,开始从增量市场走向存量市场。过去理想one定位家庭场景的六座SUV,开辟了一个新的细分领域,用一款产品收获了很多订单,不过当理想产品矩阵开始涉及多款产品,特别是价格带在30-40万区间时,就一定会去抢BBA的市场。李想直言,理想L7的推出就是抢存量市场,在其看来L7增长,奥迪A6一定会下跌,“跑不掉的。因为这个市场本身没有增长。”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成为零和博弈的赢家,理想调整了过去的运营决策体系,从原来的经营全国一盘棋到将运营中心下放到各个省份,要求每个城市网点至少要达到20%的现货,更低线的城市存货比例要更高,为的就是适应过去BBA购买用户喜欢提现货的特点。

  对于每一个新势力品牌来说,即使走过了从0到1的商业模式确认期,从1到100的扩张期的道路上仍然布满险滩,但只要一直在牌桌上,就有胜的机会,今年迈向千亿收入的理想,接下来该如何出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