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1月汽车经销商库存系数环比上升68.2%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3-02-13 09:12作者:羊咩咩编辑:王雨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发布2023年1月份“汽车经销商库存”调查结果,1月份汽车经销商综合库存系数为1.80,环比上升68.2%,同比上升23.3%,库存水平位于警戒线以上。

  1月末,汽车经销商总体库存量低于12月底,但由于销量大幅下降,导致库存系数重回警戒线以上。根据测算,1月底汽车经销商乘用车总体库存量约230万辆。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表示:“今年1月汽车销量开年走低,主要是受到去年12月份燃油车购置税减半政策和新能源补贴政策到期导致消费需求前置。”

  首先,2022年年度结束,2023年1月份,多数厂家销量任务指标尚未下达,经销商促销意愿不强,终端优惠有所收窄,到店消费者观望新的政策动态和优惠活动,不急于购车。

  除此之外,1月份有春节假期,节前购车需求在去年提前释放。因此1月份销量环比和同比双降,但总体销量符合预期。

  详细来看: 一、高端豪华&进口品牌库存系数为1.70,环比上升65.0%;合资品牌库存系数为1.89,环比上升81.7%;自主品牌库存系数为1.75,环比上升43.4%。

  合资品牌库存系数高于自主品牌,高端豪华进口品牌销量变慢。

  二、1月份库存深度超过2.5个月的品牌有5个,其中库存深度最高的品牌为捷豹路虎、东风本田、一汽大众。

  主要原因是1月份受春节影响整体新车销量偏低,导致部分品牌库存水平相对较高。

  总结:

  节后恢复正常上班,车企给经销商下达度销量目标,都能有效减轻库存。

  除此之外,随着疫情结束,节后地方政府2023年新一轮促进汽车消费政策陆续出台,目前郑州、无锡、沈阳、北京、天津等地发放了汽车消费券,上海则延续新能源车置换补贴。

  为此,中国汽车流通协会预计2月汽车市场乘用车销量将迎来上涨至160万辆左右,将有效带动经销商去库存,推动市场稳中向好。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