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车市风向丨2023的淘汰赛:边缘车企挣扎求生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02-07 11:14作者:杨朔编辑:王厅

  2022年的中国汽车市场,无论是供应链的堵塞与疏通、新能源汽车渗透率快速提升,还是各品牌全年销量位次的变化,都预示着中国车市的淘汰赛进入加速阶段。进入2023年,中国车市有望实现小幅增长,但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细分市场增幅将显著放缓,车企在市场上的两极分化趋势也将更为明显。

  汽车产业大变革时代,一些品牌乘势而上,一些品牌定格在2022年,还有一些车企有机会在2023年博得一线生机。

  ▍边缘车企或挣扎或离场

  纵观最近几年新势力的发展,陆续有新势力甚至没有挺过资格赛,博郡、赛麟、拜腾等先后出局。进入2023年,不少二线新势力车企都面临着被淘汰的危机,再加上一些传统势力中的边缘品牌难以适应生存环境,国内汽车市场上或将掀起新一轮的破产潮。

图片来源:自游家

  新势力中的自游家去年12月被传出了“公司关门,人员遣散”的消息,随后官方也公布了正式声明,自游家随之被划分到了“破产者阵营”。不过,之后有报道称,创始人李一男还没有放弃,仍在寻求“代工”生产的可能性。但即便解决了生产资质,“破产”过一次的自游家重回赛道的可能性依旧不大。

  2022年的威马也陷入了多事之秋,早些时候,威马董事长沈晖发布内部信称,为应对资金压力,将通过一系列财务措施降低运营成本,包括M4及以上级别管理者主动降薪、发放50%基本工资,其他员工发放70%基本工资,取消年终奖等。此外,与吉利的诉讼败诉,供应商申请冻结威马资产等,令其经营雪上加霜。

图片来源:威马汽车

  从2019年时的蔚小理威,到2022年的边缘化,威马仅交付量一项,已经无法和蔚小理同台竞技。而在2023年,威马力求反向借壳Apollo智慧出行集团实现港股上市,如果再生变数,那么大概率将会是出局的下场。

  同样面临困境的还有恒驰汽车,公司2022年底的一则公告显示,已累计交付324辆恒驰5给客户,不过这样的交付数据放在新能源市场几乎可以忽略不计。在这背后,恒大汽车员工停薪、公司解散等负面消息不断出现。

  在造车这条路上,恒驰汽车的投入超474亿元,其母公司恒大集团的负债金额更是高达2万亿。

图片来源:恒驰汽车

  虽然恒驰执行总裁高景深表示:“受到疫情及市场竞争激烈因素影响,恒驰面临巨大挑战。为此公司积极应对,主动调整发展战略,通过科学减员瘦身、架构优化实现更健康、更高效发展。” 但市场上的诸多传闻让消费者对其信心不足,“年产销500万辆”的目标更显得遥不可及。

  此外,销量堪忧的还有高合、爱驰等新造车品牌,这些新造车企业还能够坚持多久,也都是行业内频繁会被提起的话题。

  除了新势力陆续出局外,力帆、众泰、悦达起亚等车企在2022年过得也都相当艰难,还有几家车企已经退市或破产,分别为广汽菲克、广汽讴歌、宝沃、观致。

  ▍特斯拉打响新年淘汰赛第一枪

  刚刚开年的1月6日,特斯拉宣布下调旗下国产车型售价,最高降幅达4.8万元,Model 3、Model Y起售价均创史上新低。随后,在1月13日,特斯拉也下调了欧美多个市场的售价。

  特斯拉率先宣布降价,让新能源汽车市场在2023年进入竞争白热化阶段,再次引发了新能源汽车的价格战。面对特斯拉的降价,很多厂商都陷入两难境地,跟进降价无疑将进一步加剧目前仍在亏损的盈利状况。

  相比之下,除了特斯拉、比亚迪等头部公司,大部分新能源车企都面临着“越卖越亏”的情况。诸多大型车企集团仍有“余量”,但对于造车新势力来说影响更加明显。

  特别是对于一些还未站稳脚跟的二线新势力品牌,在特斯拉价格降低,竞争力加强的情况下,叠加传统车企的夹攻,可回转的空间进一步被压缩。

图片来源:特斯拉

  在特斯拉这条“鲇鱼”的搅动下,价格战或将成为接下来新能源汽车淘汰赛的重要影响因素。

  分析普遍认为,即使2023年仍然能够保持增长,也并不是所有车企都能享受到同等的总量红利,淘汰和洗牌难以避免。中信建投汽车行业首席分析师程似骐预测:“洗牌期不会太长”。他预计从2023年下半年到2024年开始,新能源汽车市场将会迎来资本和产业发展的上升周期,随着汽车消费品属性增强,它的产品定义更为复杂化,因而头部企业的优势和壁垒将会更完善。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