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2022年汽车出口超300万 靠新能源反攻欧洲?

来源:盖世汽车 时间:2023-01-30 13:14作者:南杨编辑:王厅

  出海是当前国内汽车市场上的热门话题,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开始在国际市场上崭露头角。

  比如国内业务正在全面爆发的比亚迪,在2022年就明显加快了在海外市场上的布局,在泰国建厂、合作约旦经销商、进军印度、进军日本、进军欧洲等等,比亚迪在海外市场上的销量虽然还相对有限(比亚迪2022年出口销量接近5.6万辆,同比增长307.2%),但短时间内频繁伸出的市场“触手”,还是充分展示出了比亚迪想要冲出去的决心。此外,上汽、奇瑞等国内汽车领域传统的出口“大户”,在刚刚过去的2022年也都交出了相当不错的海外市场销量成绩单,其中上汽再次拿下了中国车企年度出口销量冠军,2022年共计出口汽车90.6万辆;排名第二的是奇瑞,2022年共计出口45.2万辆,同比增长了67.7%。2022年整车出口量超过10万辆的车企还有特斯拉、长安、东风、吉利、长城、江汽和北汽。

  中汽协此前发布的销量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产汽车出口量屡创月度历史新高,自8月份以来月均出口量超过30万辆,全年出口突破300万辆(2022年汽车企业出口311.1万辆,同比增长54.4%)其中,乘用车出口量为252.9万辆,同比增长56.7%;商用车出口量为58.2万辆,同比增长44.9%。

  在2021年之前,国内汽车出口市场可谓是死水一潭,常年维持着百万辆上下的规模。2021年局面开始被扭转,国内汽车出口市场实现了一次跨越式增长,市场规模首次突破了200万辆大关。到了2022年,年出口量壮大到了300万辆以上,再次实现了又一个跨越式增长。盖世汽车整理的数据显示,在2022年8月,中国汽车出口量辆已经成功超越德国,成为仅次于日本的全球第二大汽车出口国。

  最近两年汽车出口市场之所以能够迅速扩容,一方面是因为疫情以及国际形势的新变化,导致海外市场上汽车供给量出现了不小的缺口,为国内车企出海提供了不错的环境;另一方面也确实是因为主流的中国车企,近两年在国际舞台上的竞争力有了显著的提升。尤其是在新能源领域,越来越多的中国车企已经开始站在全球的“舞台”上引领新的技术潮流。数据显示,新能源车出口量大增是2022年国内车企出口总量能够持续刷新历史的关键,而且从趋势上看,新能源车出口量在汽车总出口量中的占比还呈现出持续飙升的态势。

  2022年国内新能源汽车出口量达到67.9万辆,同比增长1.2倍,远超汽车出口市场整体增速。此外值得一提的是,与此前国产的传统油车以南美、中东、东南亚为主要目标市场不同,国产新能源车真正意义上的打开了发达国家市场,2022年新能源汽车出口排名最靠前的两大市场分别是比利时和英国。

  另外,还有一个趋势值得关注——外资车企向中国转移新能源车产能,然后再返销海外市场。国产特斯拉目前的年出口量已经接近30万辆,从不少“汽车大厂”的未来规划上看,接下来或许还会有更多的外资车企,进一步提升在国内的新能源车业务布局(尤其是欧洲车企如大众集团、宝马等),毕竟本土市场产能受限的问题短时间内还很难从根本上解决,越来越多的欧洲车企都有在中国国内扩产零部件和汽车业务的打算。未来,欧洲汽车制造商在中国生产电动汽车再出口到欧洲市场,或许会成为一种新常态。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