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BBA的2023 踌躇满志亦或不进则退?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3-01-20 09:25作者:郑莉编辑:王雨

  日前,豪华汽车品牌BBA陆续公布2022年全球销量业绩。宝马品牌全球交付约210万辆,同比下降5.1%,纯电动汽车(包括MINI品牌)年度交付21.58万辆,同比增长107.7%;梅赛德斯-奔驰全球交付超过204万辆,同比下降1%,纯电动车型年度交付11.78万辆,同比增长124%;奥迪全球累计交付161万辆,同比下降3.9%,纯电动车销量11.81万辆,年度交付同比增长44%。

  整体来看,2022年BBA的总销量均有下滑,宝马品牌凭借210万辆的交付量,成为全球最畅销豪华车品牌。梅赛德斯-奔驰销量微跌,奥迪位居第三。聚焦纯电车型,同比增幅数据亮眼,但销量数据并没有延续燃油车市场光环。

  即将到来的2023年,BBA的走向又将如何?

  宝马:聚焦“新世代”车型,欧洲试水直销

  2022年,疫情和俄乌战争造成的供应链瓶颈对宝马集团全球销售造成严重影响,全年交付量同比下降4.8%,在中国下降6.4%,欧洲下降7.5%,美国交付量相对稳定,下降1.3%。

  不过宝马集团(包括宝马、Mini和劳斯莱斯品牌)仍以240万辆的全球交付量,击败梅赛德斯-奔驰,夺得全球豪华车销售冠军。对于2023年,宝马充满信心。负责客户、品牌和销售的宝马公司管理委员会成员Pieter Nota表示,“在(2022年)取得这一成功的基础上,我们在2023年会再接再厉,因为我们的纯电动车型订单量特别高。”

  他进一步明确,“我们将在2023年保持盈利增长。重点将继续提高电动汽车产销量。下一个里程碑是,在2023年实现总销售额的15%来自纯电动汽车。随着今年晚些时候BMW i5的推出,我们在扩大电气化车型阵容的道路上将迈出重要一步。”

  宝马还表示,未来将在24个欧洲市场推广直销模式,由代理商担任销售代表,以便接触更多“新的、热衷线上服务的客户目标群体”。

  在宝马看来,中国市场是推动新兴技术超大规模应用的热土。2023年,宝马集团在中国市场将继续电动化步伐,为中国消费者呈现包括创新BMW iX1、劳斯莱斯SPECTRE、BMW Motorrad CE04等在内的更多纯电动车型。届时,宝马的纯电动产品线将覆盖几乎所有细分市场。

  梅赛德斯-奔驰:继续“油电双行”,专注高利润车型

  2022年梅赛德斯-奔驰受不确定因素影响相对较小,全年乘用车销量仅下降1%。其中在中国销量下降1%,欧洲和北美销量分别增长了1%和3%,在全球其他市场销量下跌27%。

  梅赛德斯-奔驰首席执行官Ola Kallenius在2022年采取了专注于迈巴赫等较高利润率车型,不再强调“入门级豪华”A级和B级车型的策略,显然取得了成效:本年度,迈巴赫需求强劲,销量同比增长37%。

  Ola Kallenius表示,“2022年是梅赛德斯-奔驰转型的又一个成功年份,BEV销量翻了一番多,1200公里的EQXX试驾展示了我们在电动领域的雄心壮志,梅赛德斯-迈巴赫的销量增长37%,创下了新的纪录。2023年,我们将继续提供最理想的电动汽车,并进一步提高我们的BEV和高端(车型)销售量。”

  奥迪:陷入两难境地

  与竞争对手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相比,奥迪在 2022 年的表现不佳,而在 2023 年,似乎也看不到改善的迹象。

  虽然在大众帝国内部,没人怀疑奥迪工程师的实力和设计师创造优雅高档车型的能力。但2022年,软件研发遇阻、新车推迟发布、原计划于2024年推出的Artemis自动驾驶旗舰车项目被砍掉,以及电动汽车产品转型落后……奥迪首席执行官Markus Duesmann很难对品牌在2022年的表现感到满意。

  而眼下的奥迪又陷入两难境地:一方面,宝马和梅赛德斯-奔驰正在推出越来越多的新车型;另一方面,蔚来等中国高端初创企业给奥迪带来额外的压力也更明显。

  在中国这个全球最重要的汽车销量增长市场,奥迪的销售疲软显而易见。2022年全年,奥迪高利润车型A6在中国的销量同比下降23.0%,与同级别车型横向对比,其销量也落后于宝马5系,以及梅赛德斯-奔驰E级轿车。

  “A6在市场上有问题,奥迪与梅赛德斯、宝马不在同一水平上。”咨询机构JSC Automotive中国市场负责人Jochen Siebert表示。针对Siebert的评论,奥迪认为,持续的供应瓶颈,特别是半导体,以及与疫情相关的生产限制是其销量不佳的原因。

  供应链等问题有望在今年得到缓解。不过,奥迪仍然缺乏一款新的顶级车型来参与在中国、欧洲、美国的市场竞争。

  2019年奥迪推出的e-tron纯电动车型已升级并更名为Q8 e-tron。2023年2月,它将进入欧洲经销商处,4月底在美国市场推出。期待已久的Q6 e-tron预计将于秋季亮相,这是奥迪与保时捷开发的新PPE电动平台上推出的首款SUV,也是奥迪品牌今年发布的最重要的纯电动车型,还是Duesmann在担任奥迪首席执行官三年半后推出的第一款新型纯电动汽车。

  2023年奥迪还可能推出全新A4紧凑型车型,同时,重要的中大型车型奥迪A6正在改款阶段,但A6的纯电动版本要到2024年才能上市,而宝马最早将在今年夏天为消费者提供电动车型i5和i5旅行车。另外,奥迪将在1月26日推出第四款Sphere概念车Activesphere。

  此外,车型投放缓慢可能导致工厂利用率不足,而奥迪部分海外经销商对车型投放缓慢也表示不满。分析认为,2023年奥迪的全球销量可能会因为阵容老化而继续下降。

  2022年的汽车市场中,BBA整体表现相对稳定,特别是在燃油车市场,短期内一线豪华品牌地位不会被撼动,但来自新能源市场的挑战已经出现。美国市场,DriveTeslaCanada网站数据显示,特斯拉2022年在美国的销量首次超过宝马,成为最畅销豪华汽车品牌。

  中国市场,蔚来汽车在高端新能源车领域的用户认知不容小觑,理想汽车如果按照近两个月的势头发展下去,未来一年的销量规模有可能突破20万辆。2023年,50万元以下传统豪华品牌的市场份额或将面临新攻势,出现重要转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