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毫末智行唯快不破 自动驾驶3.0上演加速度

来源:车云网时间:2023-01-18 09:05编辑:王厅

  自动驾驶为什么一定要建智算中心?近期毫末智行宣布与火山引擎共同建造智算中心,业内关于大数据和云服务的关键词也越来越多。

  这是毫末智行在最近一次AI Day上释放的重磅,而在去年9月的AI Day上,毫末在业内首提了自动驾驶3.0时代,即数据驱动时代。

  对于每季度一次的AI Day,有人提出了疑问,毫末智行为何能实现如此高频地技术输出?

  毫末智行表示,当前自动驾驶行业还处于早期阶段,AI Day的技术展示既是企业成长的轨迹,也是行业探索的阶段性成果。

  而智算中心正是毫末智行的最新成果之一,也是自动驾驶行业的趋势代表之一。

  紧握AI工程师的武器:数据+模型

  自动驾驶3.0时代,如何获取更多数据?

  首先,毫末智行在感知方面,是用多个不同模态的传感器联合输出感知结果;在认知方面,通过大量人驾数据抽取可解释的场景化驾驶常识,再配以AI的实时计算,可以更加拟人化地融入社会交通流中;训练的方式也从小模型少数据转向大模型和1亿公里以上的辅助驾驶里程所产出的大数据。

  所谓大模型(Foundation Model),是指通过亿级的语料或者图像进行知识抽取、学习,进而生产了亿级参数的大模型。其相当于通过自监督学习,利用大量无标签、低成本的数据去做预训练。

  毫末智行目前设计五个大模型来解决自动驾驶中的一些关键问题,它们分别是:视觉自监督大模型、3D重建大模型、多模态互监督大模型、动态环境大模型和人驾自监督认知大模型。

  其中,动态环境大模型最为业内关注,因为它的实现效果看起来很酷。动态环境大模型方案是在BEV的feature map基础上,以标精地图作为引导信息,使用自回归编解码网络将BEV特征解码为结构化的拓扑点序列,实现车道拓扑预测。

  通俗地说,面对多个交叉路口等复杂道路时,该模型能够接近于人类去做实时推断,根据“人眼”看到的信息去做接下来路面信息的判断和决策。很大程度地减少对高精地图对依赖。

  经测试,该方案能在保定和北京85%的路口拓扑预测上达到95%的准确率,但距离真正的实现还很远。毫末方面坦言该技术非常难,并会在之后的AI Day上继续释放进展情况。

  为支撑大数据和大模型的运行,毫末发布了智算中心——“雪湖·绿洲”,MANA OASIS。MANA OASIS每秒浮点运算达到 67 亿亿次,存储带宽达到2T/秒,通信带宽800G/秒。

  该智算中心是与火山引擎合作,火山引擎提供扎实、高效的底层能力,在此之上毫末能够更快地进行优化、训练加速等。

  毫末智行COO侯军提到,中国自动驾驶行业现在面临的特征不是“大鱼吃小鱼”,而是“快鱼吃慢鱼”。所以毫末智行与云服务合作方联手打造智算中心,让自动驾驶进展速度更快。

  智算中心的针对性会更强,性价比更高,建成智算中心能给企业带来很大的收益。毫末智行CEO顾维灏谈到,对于AI工程师来讲,武器就是云端数据,以及用模型来训练这些数据的资源。“如果一个自动驾驶公司的云计算资源没有足够到位,那么整个迭代会像士兵上了战场没有武器一样。”

  在毫末智行董事长张凯看来,随着自动驾驶企业向3.0时代迈进,“大模型+大数据”的数据驱动模式,成为自动驾驶技术进化的关键,而驱动大模型和海量数据训练的智算中心将成为自动驾驶企业的入门配置。

  既然智算中心如此重要,是不是所有的自动驾驶企业都要建造自己的智算中心?除了特斯拉,还有不久前小鹏汽车与阿里云建造了智算中心,每秒60亿亿次浮点运算。目前,毫末和小鹏也是国内唯二的两家自建智算中心发展自动驾驶的企业。

  从技术上,智算中心能够给数据各环节提供支撑,从商业上,智算中心将充分降低自动驾驶的数据成本。但是,初期的建设成本投入还是巨大的,有数据显示主机厂及一级供应商对搭建人工智能计算中心的预算普遍超过1亿元,因此没有巨大的资金能力和长期发展的决心,很难去打造自己的智算中心。

  自动驾驶遇冷还是曙光?2023年将是一场攻坚战

  2022年自动驾驶行业已经愈加清醒,搭载量产乘用车的技术才能真正做到为民所用,落地商用是最重要的议题。

  目前,特斯拉的FSD Beta行驶里程已经超1亿公里,毫末智行的用户辅助驾驶行驶里程突破2500万公里,但毫末也仅仅用了三年的时间。所以接下里的落地速度就对自动驾驶而言十分紧迫。

  这一点上,毫末展示了惊人的速度。2022年,毫末智行完成了三大战役的目标:“数据智能技术之战”,数据智能体系MANA学习时长42万小时,虚拟世界驾龄相当于人类驾驶5.5万年。“辅助驾驶城市场景之战”,毫末城市NOH软件封版,达到交付状态,预计2024年上半年落地城市达到100个。搭载城市NOH的车型将在2023年上市,智能驾驶下半场真正到来。“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规模之战”,毫末末端物流自动配送车初步完成商业闭环,目前交付超过1000台,配送订单量突破13万单。

  尤其是城市NOH落地是全行业的里程碑,毫末智行也成为首批把NOH带进城市道路场景的公司。接下来,还要不断优化NOH的能力,增强“重感知”的路线,拓展更多的道路。建造“智算中心”意正在此。

  经过几轮潮涨潮落,当前自动驾驶的走向朝着乘用车落地的方向集中而来。此前L4级自动驾驶企业开始陆续推出辅助驾驶方案,推进乘用车量产落地。现在看来,从一开始坚持深耕L2+路线企业做到了准确预判,今年的装机量就是检验成果之一,“天下武功,唯快不破”毫末仅用三年时间把辅助驾驶里程行驶到2500万公里,从而在行业中展露头角。

  但在接下来,乘用车辅助驾驶的赛道将会更加激烈,2023年仍是充满挑战,因此毫末又立下四大目标,冲击“四大战役”:

  “智能驾驶装机量王者之战”,毫末将完成多平台、数十款车型、数十个项目的异步并行开发,完成智能驾驶产品的规模量产落地;

  “MANA大模型巅峰之战”,毫末将在智算中心的助推下将大模型的应用落地进行到底;

  “城市NOH百城大战”,2023年,毫末城市NOH导航辅助驾驶将正式与车主见面,按照有序节奏陆续落地到国内100个城市,全力以赴达成百城目标;

  “末端物流自动配送商业之战”,毫末将以规模和成本优势持续助力合作伙伴加速落地无人配送产品和服务,持续引领商超履约和快递接驳无人配送市场。

  这四大战役目标,全部朝着量产落地奋力抢跑。

  毫末智行能在每季一次的AI Day上都能放出一个“新料”实属不易。这是2023年的首个AI Day,战略上对行业趋势做了全局判断,技术上推出智算中心和五大模型,市场上在加速上车产品,所以目前来看,毫末智行在自动驾驶行业能跑到前面是有原因的。

  如今,特斯拉、毫末智行、小鹏的智算中心已经面世,在自动驾驶3.0时代,可谓占据先手,而毫末智行是三家中的唯一非车企,技术上车的机会更多,“毫末速度”能否继续冲击?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