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奇瑞捷途大圣i-DM电池安全测试完美通过

来源:快科技时间:2023-01-09 09:20作者:落木编辑:周子博

  近日消息,奇瑞捷途官方发布了旗下全新插电混动SUV车型大圣i-DM电池浸水、跌落、挤压和火烧四项安全测试的情况。

  测试中不仅测试条件数倍于国标要求,同时电池包全程与与整车连线,在车辆启动状态下完成测试,电池更为敏感,也更贴近实际用车场景,最终,捷途大圣i-DM搭载的电池包,通过了24小时浸水、10米跌落、200kN挤压、230秒外部火烧四项安全测试。

  浸水

  汽车遇水是非常常见的一种工况,尤其是在夏季城市内涝,由于使用电力,因此新能源汽车在国标中共有在氯化钠溶液中浸泡2小时、浸入1m深的水中30分钟两种测试方式。

  不过考虑到实际情况,车企在进行浸水测试时,往往会选择延长测试的时间,来进一步考验电池包的防水性能。

  此次捷途大圣i-DM在测试中,直接挑战了24小时的浸水场景,测试结束后,电池包的绝缘电阻值仍有120兆欧,绝缘状态良好,且没有发生短路热失控,启动车辆后仍可正常行驶。

  跌落、挤压

  跌落和挤压测试,属于机械冲击类测试,主要用来考察电池包的结构强度,来体现电池包在受到意外冲击、发生碰撞、有外部入侵时,是否能够保持自身的结构,并不发生起火爆炸等危险。

  按照国标,跌落测试要求是从1米的高度,使电池包落向地面,来观察电池包结构是否依旧稳固,提高测试高度后,电池包在跌落地面时速度更快,受到了冲击力也会更大,面临的难度也更高。

  捷途大圣i-DM的电池包尝试了在10米(相当于三层楼)的高度进行跌落,最终撞击地面的速度达50km/h,在完成跌落以及后续2小时的观察中,电池包未发生电解液泄漏、起火甚至爆炸等情况,顺利通过。

  挤压场景通常发生在车辆事故中,国标中对于挤压力的设定为100kN,相当于在受力方向上放置了10吨的重物。

  而捷途大圣i-DM在测试中将挤压力设定为两倍于国标,也就是200kN,而随着测试的挤压力的提高,也就能模拟出更严苛的碰撞场景,以验证电池包外壳的结构强度是否能够抵御外界的冲击,尤其在对电池包的“Y”方向进行测试时,模拟了车辆相对薄弱的侧面发生严重碰撞后的情况,展现了电池包的安全性能。

  火烧

  电池热失控是发生自燃的一个重要原因,根据国标要求,在火烧试验中,电池包要在汽油火焰中先直接燃烧70秒,再间接燃烧60秒,不起火不爆炸即为通过。

  捷途大圣i-DM则在此项测试中,让电池包全程直接燃烧230秒,在测试时长、测试方式上都要比国标更加严苛,对电池包的热阻隔效果进行了更严格的考验。

  完美通过四项高标准、严要求的测试,也证明了捷途大圣i-DM电池包的可靠性,将电动汽车安全提升到了又一个维度。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