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汽车市场迎年底大考:上汽大通逆势上扬

来源:财经网时间:2022-12-30 09:16编辑:王雨

  随着2022年进入“倒计时”,汽车市场也按下年底比拼的“加速键”。与以往汽车市场“百花齐放”的情况不同,今年以来受制于多重客观因素的影响,汽车产销双向承压。“11月我国汽车产销显现疲态,虽未出现往年的年底翘尾现象,但不改全年汽车产业走势。”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预计,2022年我国汽车总销量将超过2680万辆,同比增长2%左右。

  在建设“现代化强国”的征程中,汽车是无法绕开的一块重要版图。而在整体“不景气”的车市环境下,从各大车企公布的“成绩单”可以看出,一些中国汽车品牌仍然坚持创新研发,推出备受消费者认可的高品质产品,不仅在逆势中展现出顽强的“生命力”,也为车市注入前进的“推动力”。这其中,上汽大通作为一家2011年诞生的年轻车企,已持续走出了正增长销量曲线,今年1-11月总销量近17万辆,成为我国汽车市场中的一抹亮色。

  “上汽大通十一年来精耕各细分市场,位居国内轻客单一品牌销量冠军,皮卡五年跃居国内增速第一、销量第二,同时在SUV、MPV、房车等赛道持续领跑,还在海外多领域、多细分市场创下‘首款’和‘第一’、取得海外累计销量突破21万辆的成绩,其已然成为中国汽车市场的中坚力量,也是全球发达国家首选中国品牌。”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

  在汽车市场“存量时代”,电动化、网联化、智能化成为行业竞争的“胜负手”,而三者的进步速度,更是车企何时能够冲破临界点进入“决赛圈”的重要因素。在即将过去的2022年,可以看到不论是新势力还是传统车企,都在积极布局以上三点作为市场突破的抓手。

  作为上汽集团旗下的国际汽车品牌,上汽大通始终围绕用户需求,加速布局新能源、智能驾驶等新领域,以领先科技与不断完善的产品矩阵、服务体系,为用户定制更美好的汽车生活。

  一方面,在新能源赛道,上汽大通多年前便提出了ALL3 ROADMAP规划蓝图,推动实现“全能源、全平台、全市场”的全领域新能源战略布局。今年,该品牌更全速“奔跑”,于年中发布全新新能源品牌MIFA,并上市由MIFA 9领衔,MIFA 5、MIFA 6、MIFA 氢共同组成的全新产品矩阵,赋予用户绿色出行“更优选”。有业界人士指出,MIFA是新能源产品布局最完善的品牌之一,甚至让很多老牌车企都望尘莫及。而这,也是未来市场中获得先发优势的重要布局。不仅真正让上汽大通成为“新能源技术先行者”,而且在各细分领域也能成为“全球新能源细分市场的引领者”。

  另一方面,上汽大通始终聚焦智能驱动、智能驾驶、智慧座舱等尖端的产品核心技术,同时与友道智途通力协作,建立全栈自研的核心算法,融合应用其“L3与L4自动驾驶”,以及L2++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解决方案,赋能品牌旗下全系产品;此外,上汽大通还将以蜘蛛智联系统为核心,建立全域数据驱动平台,与智能驱动、智驾技术融合一体,创造家庭/商务/旅行/商用等全场景智慧移动体验。今年上市的“全尺寸豪华智能纯电MPV”MIFA 9以及“全尺寸新生代智能MPV”G90,皆是上汽大通前瞻科技赋能下的全新产品。

  除了MIFA 9和G90,今年上汽大通在车型“上新”方面也再度刷新“大通速度”。据悉,今年上汽大通还推出了上汽牛·魔王、领地、旅行家RVLIFE露营版、探索家·珠峰等数十款新车型,全面覆盖SUV、MPV、轻客、皮卡、房车等全产品矩阵,全方位满足用户多样化的出行需求。近期,在年底各大车企忙于收官之际,上汽大通更提前吹响了新年新动作的“号角”,将计划明年年初上市的“新生代跨界车”V70进行首秀亮相,众多消费者纷纷表示期待在新年迎来新车型的发布。

  “加速布局新赛道、快速推出新产品、提速研发新技术,助推上汽大通十一年来销量持续飘红,今年更是逆流勇进、产销双旺、有口皆碑,品牌也逐渐向高端化全速迈进。”有业内人士这样评价上汽大通的十一年。也有人曾提问,年轻的车企上汽大通,为什么能收获消费者的信赖?

  “坚持做其他车企未做的事情,做‘难而正确’的事,不断满足用户多样化的需求,为用户创造价值。”上汽大通董事长蓝青松此前在采访中表示。

  中国的汽车产业已经不是“粗放型”、“性价比型”的行业了。越来越多的车企开始在产品之上,围绕“个性”、“服务”等深挖品质型内容,为消费者提供更具“品价比”的产品。

  而如何将用户的“痛点”化为“甜点”,是上汽大通思考最多的问题。为此,早在2016年上汽大通便在汽车行业内率先落地了C2B用户共创定制模式,这是其品牌带给用户最大的价值。多年来,上汽大通始终坚持“以用户为中心”,驱动企业数字化转型,助推品牌在市场中“换挡提速”,在“用户赛道”上驶出“大通加速度”。

  在该模式之下,上汽大通在初期便深入和用户进行沟通,将用户对一款车的功能、性能、价格、配置等需求进行精准把脉,还专门打造了“用户共创中心”这一用户的“根据地”,成为和用户思想碰撞的独特空间。同时,其还不断在C端进行数字化建设,打造了“蜘蛛定制”平台,用户通过该平台即可进行定制和智能化选配,并且在先进数字化技术的加持下,上汽大通在汽车生产制造的每一环、全流程,都让用户清晰可见。今年,旗下包括上汽牛·魔王、MIFA 9、V90露营版等多款车型,都是用户共创的的产物,上汽大通也因此被众多车主称之为“最懂用户的车企”。另外,为了更周到地服务用户,上汽大通今年下半年还打造了“用户触点中心”,创新打造7*24小时云服务模式,全面贯通了线上和线下与用户沟通的渠道,这是其“以用户为中心”品牌价值的再度升华。

  有专业人士分析认为:“上汽大通始终在与用户共建‘有温度’的伙伴关系,‘以用户为中心’便是箭矢,正中品牌发展的靶心,加之无论是产品品质、技术实力还是服务能力,上汽大通都较同级产品和品牌更胜一筹,这是其十一年来能够一直受到市场欢迎、收获用户信赖,并在今年通过市场‘大考’的关键原因所在。”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