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小鹏汽车又斥资50亿设立动力电池公司

来源:盖世汽车时间:2022-12-21 09:27作者:Daisy编辑:周子博

  盖世汽车从企查查APP获悉,近日,广州鹏悦动力电池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悦动力电池”)成立,法定代表人为夏珩,注册资本50亿元人民币,经营范围包含:电池制造;电池零配件生产;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智能车载设备制造等。

  企查查股权穿透显示,鹏悦动力电池由广州鹏博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博汽车科技”)直接持股,后者成立于2022年11月16日,法定代表人为夏珩,注册资本50亿元。经营范围涵盖:工程和技术研究和试验发展,汽车零部件及配件制造,电池制造,电池零配件生产以及电机制造等项目。

  再往上推,鹏博汽车科技则由广州鹏毅汽车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鹏毅汽车科技”)100%持股,后者成立于2022年10月26日,法定代表人为夏珩,注册资本为50亿元人民币。该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信息技术咨询服务信息咨询服务(不含许可类信息咨询服务)等。XPeng Power Battery(Hong Kong)Limited持该公司股份100%。

  也就是说,鹏悦动力电池由XPeng Power Battery (Hong Kong) Limited间接全资控股。那么,有关小鹏汽车将自研电池的传闻或不再是空穴来风。

  其实,在鹏博汽车科技注册成立之初,有关小鹏汽车将自研电池的消息就不胫而走。

  11月28日,有媒体报道称,从多位知情人士处获悉,小鹏汽车将自研电池提上议程,目前已经招募前宝马高级电池工程师仲亮负责,后者在小鹏汽车职位是电池技术高级总监,加入已经超过半年。

  根据报道,消息人士表示:“小鹏的电池研发团队有百人左右。”目前小鹏也已和上游材料供应链有不少沟通。相对蔚来要在2024年将自研电池交付上车,小鹏的目标相对缓和,其自研电池初步的落地期限在5年左右。

  对于上述信息,小鹏汽车随即回应称:人事变动属实,但是自研电池是没有的事,并称“鹏博汽车科技公司的成立与自制电池没有关联”。

  此次,鹏悦动力电池的设立或再难掩盖这一意图。

  另据了解,今年6月,广州小鹏汽车科技有限公司已申请多项电池、电芯相关专利。其中,“电芯、电池以及车辆”专利通过循环寿命长的电芯,延长电池的使用寿命,降低车辆的换电成本;“电解质及其制备方法、固态电池及其制备方法、及车辆”专利,将反钙钛矿型电解质材料稳定地应用于固态电池的生产以及应用过程;在“固态电池的正极材料及其制备方法、固态电池、以及车辆”专利中,该固态电池能在22℃下保持稳定循环1000次以上。

  从上述种种举动来看,小鹏汽车不造电池之说恐难令人信服。而其之所以不敢声张,大概率还是为了防止破坏其和动力电池厂商之间的关系。

  近年来,小鹏汽车与电池厂商之间的关系较为微妙。小鹏汽车的第一个电池供应商是宁德时代,后来又与中创新航建立联系,再后来又相继与亿纬锂能、欣旺达、比克电池、蜂巢能源等牵手。

  本质上,这种广撒网式的选择动力电池供应商,一方面是为保证自身供应的稳定性,另一方面与日益高企的动力电池采购成本不无关系。

  广汽集团董事长曾庆洪表示,动力电池成本已经占到新能源汽车的40%至60%,自己是在给宁德时代打工。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也透露,动力电池价格上涨导致长安旗下不同车型的单车成本大约涨了0.5万到3.5万元,这部分成本都需要车企自行研究消化。

  那么,既要保持自身电池供应的稳定性,又要降低整车成本、提高产品利润率,自研电池成为车企的不二选择,这方面广汽和蔚来已经走在了前面。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