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优势不足并存 滑板底盘你了解吗?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12-11 07:09作者:张宇编辑:刘迎

  近年来,随着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主流车企以及不少初创公司纷纷将目光聚集到可以实现模块化配置的“滑板底盘”领域。相信对汽车基础知识有一定了解的同学都知道,底盘作为汽车上的三大件,关乎整辆车的舒适性、空间布局和车身刚性等。而对于车企而言,开发一个新的底盘,难度不亚于铸造一台新的发动机和变速箱,所以这也是为什么现在新的汽车平台都采用了整合式平台,可以覆盖多个不同尺寸的车型,从而节约开发成本。那“滑板底盘”又是一种什么底盘形式呢,对比传统汽车底盘又有哪些优势和不足?

  1、什么是滑板底盘?

  其实最早提出类似“滑板底盘”概念的是通用汽车,早在20年前通用便推出了一款AUTOnomy概念车,是一款是氢能+线控底盘的车型,其采用的线控系统脱离了传统的转向、制动等机械结构,转而使用电子信号进行控制,对于汽车工业而言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如今提到的滑板底盘,简单来说就是将车辆的驱动、制动、转向、三电系统以及悬架等主要部件进行模块化布置,并通过车架连接在一起。在进行车辆开发时,可以根据车型需要对不同模块进行变更,从而实现缩短车辆开发周期的目的。和传统底盘不同的是,滑板底盘主要通过预留的电器接口,实现车身上下分离,进而使车身与座舱可以根据需求更换,因此也有人称滑板底盘为“共享底盘”。实际上,滑板底盘属于超高集成度的定制化平台。

  简单来说,这种感觉就类似于造房子,滑板底盘相当于地基,地基建造完成之后,剩下的工作就是上层的砌墙和装饰,你可以随意发挥你的想法,做任何样式的房子都可以。而对于车企而言,在进行车身设计时的自由度会更高。

  而滑板底盘之所以在近年来逐步兴起,与线控技术的不断发展有很大关系。电机的电子控制、转向、制动、悬挂的电子控制技术的成熟,使得这些传统机械部件可以相互分离,从而不再受限于由变速箱或者转向管柱所决定的设计范围,平台灵活性变得更高。

  2、滑板底盘的优势在哪儿?

  目前,市面上大部分乘用车与客车均采用承载式车身设计,这种设计的主要特征就是没有车架,车身作为发动机和底盘等各类总成的基体,可以理解为上下车体为一体式设计,也就是车身和底盘融合在一起;只有少数纯越野车或者轻卡、重卡等商用车采用了非承载式车身,即车体为分开式设计。但是,不管是哪种结构,普通车型车身和底盘之间都会存在零部件的机械连接,若想改变其中任何一个重要零部件,都会牵一发而动全身,很多东西需要重新设计布局。

  相比之下,滑板底盘的优势也是极其明显的,那就是降低成本、缩短研发周期。首先,基于滑板底盘打造的车身是完全独立的,车体和底盘可以分开来进行制造,同时,滑板底盘还需具备“上下一体共同承载”的能力。开发底盘时只需设置好相应接口,至于车身的设计交给设计师就可以了。对于主机厂而言,原先研发团队在进行底盘开发时,前期需要面对电池、转向、制动等各个零部件的供应商,后期还要对各个零部件之间进行研发管理,而有了滑板底盘,可能只需要一家供应商就全部搞定了。另外,由于车身与和底盘可以实现独立开发,基于同一底盘还可以设计出不同的车型,这样不仅丰富了车型开发的多元性,还可以加快研发周期,降低研发成本。

  不仅如此,滑板底盘还具备释放座舱空间的能力,使底盘变化成为移动大平层。目前一些车型的底盘由于构造原因无法做到纯平,座椅在座舱内地板上就会有些特别诡异的凸起,不利于打造移动空间。而滑板底盘由于采用了全线控技术,以及底盘整合了热管理系统,整个滑板底盘可以设计得更为平整,而且可实现多种组合,变换不同场景,为未来的汽车内舱设计创造出了巨大想象空间。

  3、滑板底盘现阶段有哪些不足?

  任何物品都有双面性,有优势就有不足。目前,滑板底盘首先面临的就是一体化压铸技术存留的问题,因为压铸技术集成度高,底盘的拓展性相对较大,同时通用性也是个难题。简单来说,就是滑板底盘的轴距是不可调节的,对于如今以轴距来划分车型定位的市场而言,延展性受到较大限制。不过,近期宁德时代推出了一项与CTC技术相关的汽车专利,这项专利亮点之一便是能实现滑板底盘的伸缩,但最快要到2025年才能够推出,未来落地后的实用性还无法判断。

  另外一个明显的不足在于高度集成化,将电池和各种核心部件集成在一起,无疑是将车辆的风险最大化转嫁给维修和售后部门。一旦车辆发生碰撞,很容易导致整个底盘都要进行重修,后期的维修难度和成本会非常高。

  4、滑板底盘领域的玩家有哪些?

  随着汽车电动化的日益成熟,除了一些初创造车企业和零部件供应商外,传统的主机厂也在进行滑板底盘相关的平台研发和应用,虽然并没有明确定义这些平台是滑板底盘,但大多都在滑板底盘的领域内。

  大家目前比较熟知的研发滑板底盘的初创造车企业有特斯拉、Canoo、Rivian,国内企业如Upower悠跑科技等。以Rivian为例,最早带火滑板底盘概念的就是这家公司,目前该公司同推出了两款基于滑板底盘的车型,一款是皮卡R1T,一款SUV R1S。作为Rivian的核心,其研发的滑板底盘不仅集成了电机系统,还搭载了空气悬架,LG化学的21700电芯+自研电池包,电池管理系统等。

  而对于传统车企而言,对外宣称的电动化平台,其实也都包含有滑板底盘的属性。比如大家目前比较熟知的大众MEB平台,该平台将电池以及电机放入底盘架构中,通过电池的布局,使得前后轮载荷更加平衡,同时可以实现多种驱动方式。而且,在动力层面上,所有该平台车型,只配备了一套动力电子系统,高度集成化。而作为国内新能源企业的领军者,比亚迪也对滑板底盘有所布局。现阶段,比亚迪推出的e平台3.0已经实现了八合一的动力总成,即将驱动电机、电机控制器、减速器、车载充电器、整车控制器、电池管理器、高压配电箱和直流变换器集成在一起,通过功能模块的系统高度集成,达到提高空间利用率、减轻重量等目的。同时,比亚迪还推出了电池车身一体化CTB技术,简单来讲就是把可拆卸电池变成了整车电池,让电池直接成为车结构的一部分。目前,这些技术已经在应用在量产的海豚、海豹等车型上面,距离成为真正的“滑板底盘”形态又近了一步。

  总结:

  相比于传统底盘设计,滑板底盘确实有明显优势,但同样也有着明显的不足,就目前而言,滑板底盘看似很美,但其实很多前置技术还不过关,实现成熟还有待时日。不过,滑板底盘重出江湖,也让我们看到未来汽车制造的各种可能性。随着未来动力电池与底盘、车身一体化,集中域的电子电气架构等技术的逐渐成熟,或许我们将看到更多兼具个性化与性价比的新产品问世。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