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辅助驾驶功能上车 放手尚早 放心未满

来源:车市睿见时间:2022-10-31 08:41作者:郑莉编辑:王厅

  有关特斯拉自动驾驶技术的麻烦事一件又一件,据外媒报道,因声称“全自动驾驶”,特斯拉正面临美国司法部的刑事调查,而最近的一次电话会议上,特斯拉CEO马斯克表示其高级辅助驾驶软件不会在今年获得监管部门的批准。

  但同时,马斯克认为,北美FSD用户在今年年底获得升级版本后,将实现“搭载FSD的特斯拉汽车可以载你从家中前往公司、朋友家、杂货店,并且无需你控制方向盘。”

  对于自动驾驶,特斯拉的“激进”与监管机构的“谨慎”态度壁垒分明。分析人士认为,特斯拉高级辅助驾驶软件未获批准,问题不在监管机构,而在软件本身,技术仍是最大的障碍。

图片来源:网络

  智能化的下半场,车企加大在自动驾驶领域的技术投入,诸多辅助驾驶功能加速上车,助力提升车辆的辅助驾驶功能。但时不时见诸新闻的自动驾驶事故,挑动着公众的神经,辅助驾驶功能,真的能实现驾驶更安全吗?

  ▍基础功能不完善

  以高级辅助驾驶中最基础、核心功能之一——自动紧急制动系统(AEB)为例,这个早在2002年就尝试上车的功能,不仅使用场景受限,生效条件严苛,即便在使用场景范围内,也存在不尽如人意的地方。

  美国汽车协会(AAA)对AEB的最新测试发现:追尾碰撞测试中,AEB在中等正常速度下表现不佳,以30英里(约48.28公里)/小时的速度下,AEB系统阻止了20次测试中的17起追尾碰撞,成功率达85%,撞击速度降低86%;但当速度为40英里(约64.37公里)/小时,AEB仅在6次追尾碰撞(共计20次)中发挥作用,成功率30%,撞击速度降低62%。

图片来源:网络

  而在 T 型碰撞(在十字路口以30英里/小时)和迎面而来的车辆前方左转碰撞中,AEB未能发挥预防或减轻撞车事故的作用,也未发挥报警功能。

  另外,美国公路安全保险协会(IIHS)对具有行人检测功能的AEB夜间碰撞能力的测试结果也不容乐观:在夜间没有照明的道路上,装备AEB和未装备的车辆的碰撞风险没有差异,都很难检测到移动的行人。

  ▍高阶功能不稳定

  影响辅助驾驶安全的,除了技术的不完善,还有技术的不稳定。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缺陷产品管理中心统计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44414辆汽车因高级辅助驾驶功能缺陷召回,涉及雷克萨斯、本田、梅赛德斯-奔驰、丰田等汽车制造商。

图片来源:网络

  其中,雷克萨斯因“车道保持辅助系统(LTA)内部程序编写不当”导致辅助修正效果不佳,召回8308辆车;本田因“前视广角摄像头的启动程序不合理,车辆启动时该摄像头可能无法启动”,导致车辆驾驶辅助系统部分功能无法正常工作,召回12589辆汽车,丰田因“毫米波雷达传感器无法识别前方车辆,导致辅助驾驶系统无法正常工作”,召回 23502辆汽车,梅赛德斯-奔驰因方向盘无法感知驾驶员双手离开行为实施召回。

  国外方面,梅赛德斯-奔驰、通用、起亚等也都实施过高级辅助驾驶系统的召回。

  ▍更需要落地的安全感

  随着智能驾驶系统的不断升级,消费者对辅助驾驶功能有了更多的期待和好奇,加上车企极具科技感的宣传,部分消费者对辅助驾驶功能理解产生误区,抱有不合理的期待,认为有高科技的辅助驾驶技术护航,可以分心驾驶、双手可以离开方向盘。但受制于天气、路况的场景等影响,辅助驾驶功能技术的不完善、不稳定,使得该功能只能“辅助”驾驶,而不能“取代”驾驶。因为辅助驾驶功能任何一次未发挥作用,对消费者都可能造成致命后果。

图片来源:网络

  在各项辅助驾驶新技术上车或更新之前,需要更多的技术验证、给消费者更多的学习机会,使之充分理解功能的局限性,理性准确的宣传,避免消费者误解产品功能。鉴于自动驾驶的复杂性,诸多辅助驾驶功能尚属于起步阶段,还需要汽车制造商和供应商正视功能弱点,加大研发力度,完善技术,扩大技术的使用范围,带动辅助驾驶技术的提升。

  从看见到落地,辅助驾驶技术创新的步伐正在加快,但技术搭载上车不仅要快,更要稳。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