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加钱买混动好不好 体验有何差别?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10-15 07:09作者:张宇编辑:张航

  不知道您有没有发现,现在很多上市的新车在推出燃油版车型的同时,都会推出混动版车型,这也导致很多消费者在购车时犯了难,买车到底是该选燃油车呢还是选择混动版车型。关于这两种不同的车型,它们之间又有哪些差异,在体验上有什么不同。针对这些问题,我们今天就来好好聊聊关于这两种车型到底该如何选择。

  1、混动车型燃油经济性更佳

广汽丰田凯美瑞燃油版和混动版

  首先,和纯燃油车相比,混动车型确实比较省油,这不是空穴来风。我们就拿混动技术比较成熟的广汽丰田凯美瑞举例:凯美瑞油电混动版车型采用2.5L发动机+电机组成,NEDC工况下测得油耗为4.1L/100km。而燃油版高功率车型也搭载的了一台2.5L发动机,只不过少了电机的加持,NEDC工况下测得油耗为6L/100km,账面数据相差1.9L/100km,但在实际用车过程中两款车型油耗差距会更大。

  通过调查车主们真实油耗数据来看,2.5L燃油版凯美瑞实际驾驶平均油耗为8.3L/100km,混动版凯美瑞实际油耗大约在5.4L/100km,二者差距还是很明显的。而同样是加满油,燃油版的凯美瑞大约可以行驶723km,而混动版的凯美瑞在油箱小了11L的情况下,续航里程却可以做到907km。

  2、省钱与否 还要取决于差价和实际使用情况

  相信各位也都知道,混动车型由于增加了一套系统,所以售价上通常要比燃油版车型更贵。同样以凯美瑞为例,混动版大约要比燃油版车型在购车时多花费2.2万元。那如何把购车多花费的这部分钱节省出来,就要通过行驶里程来计算了。我们就以今日(9月25日)92号汽油8.19元/L计算,如果想要节省2.2万元,大概需要行驶9万公里,才能回本。也就是说,车辆行驶9万公里之前一直都是纯燃油车更省钱,只有行驶了9万公里以后,混动车型才能比燃油版车型用车更划算。而且,行驶的公里数越多,混动车型相对越划算。

  不过,也并不是所有混动版都比燃油版车型贵两万,例如前不久推出的东风本田思域混动版就只比燃油版车型贵1万元左右,差价也不算是太大。还有一些插电混动版车型,在国内一些城市中能上绿牌还可以免购置税,例如:比亚迪秦PLUS DM-i就是如此,市场中最低配售价只有10万出头,所以这款车在市场中也非常抢手。

  3、省油能在一定程度上缓解焦虑

  前段时间,92号汽油价格一度接近了9元/L,很多车主顿时感觉已经不敢开车了,虽然相比之前油耗可能涨了几毛钱,但是加满一箱油要多花几十块钱,特别是对于用车需求量比较高,比较费油的车型,车主都能很明显地感觉到加油比之前更费钱了,用车成本有所提高。所以,这就会导致用车焦虑。而如果车辆比较省油,相对用车成本不算太高,在车主能接受的范围之内,即便是油价上涨一些,也不会导致用车成本增加太多,自然也不会导致车主们用车太过于焦虑。

  4、混动车型低速行驶体验更好

  汽车发展之初它就是为了提高通行效率,节省时间,所以汽车在高速行驶的时候非常稳定,但是低速行驶中会暴露出很多弊端。例如:发动机的响应性、变速箱换挡的平顺性等等,这些都会对车辆低速行驶的舒适性造成很大影响。而反观混动车型,车辆在低速行驶中会优先使用电动机,弥补了发动机反应迟钝的问题,油门响应更加积极。同时,电动机的低扭也更强,所以车辆的加速性能也更好,驾驶体验相比燃油车要更加简单、舒适。

  5、城市中使用混动车型优势会被放大

  刚才我们也提到,汽车生产之初就是为了缩短通行时间,提高交通效率。但是现在城市中车满为患,尤其是上下班高峰期,不堵车场景几乎都不存在,更别提什么高速行驶了。而对于燃油车而言,走走停停的路况不仅驾驶体验不好,同时频繁起步会导致车辆油耗异常增高。而相比之下,混动车型在走走停停的路段中可以充分利用电动机进行驱动,减少发动机启动的次数,从而降低油耗,并且驾驶体验也好于燃油车型。此外,对于插电混动车型,上下班的路程完全可以用电进行驱动,这样一来用车的成本更低。所以,相比于燃油车型,混动车型在城市用车中优势更明显。

  总结:

  对比之下不难发现,其实混动版在很多场景下用车体验都高于燃油版车型,特别是在城市中用车,混动版车型的优点还会被放大。所以,如果你购车预算比较充足,且日常用车频率比较高,那无疑是选择混动版车型更好一些,不仅加速感更好,也不用担心堵车路况下导致油耗太高。至于该选择油电混动还是插电混动车型,还要结合自己的实际情况来进行选择。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