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小鹏汽车毛利率改善寄希望于小鹏G9

来源:牛车网时间:2022-05-25 09:43作者:阎明炜 编辑:王雨

  小鹏汽车发布2022年一季度财报,从今年一季度企业业绩表现来看,小鹏汽车营收同比大幅增长,但净亏损相比上年同期仍有扩大态势。好消息是,一季度毛利率有轻微提升,一定程度对冲了净亏损扩大的不利阴影。

  受消息影响,截至5月24日收盘,小鹏汽车港股跌9.14%,报收82.55港元;美股跌5.54%,报收21.98美元。

  净亏损扩大至17亿元

  财报显示,2022年第一季度,小鹏汽车实现营业收入74.5亿元,同比增长152.6%;净亏损达到17亿元,相比上年同期扩大115.2%。

  具体来看,小鹏汽车一季度实现汽车销售收入70亿元,同比增长149%,环比下降14.5%。汽车业务仍是公司重要的收入来源,占比总营收的近94%。官方表示,汽车销售收入同比增长主要得益于交付量的增加,而环比减少主要受制于季节性因素影响。

  毛利率层面,一季度小鹏汽车毛利率有所提升,达到12.2%,相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个百分点;汽车利润率达到10.4%,与上年同期10.1%相比有轻微增长。

  此外,由于销售网络的急速扩张,小鹏汽车一季度销售、一般及行政开支也同比增长127.7%,达到16.4亿元。这笔开支大幅增长的背后,是支持汽车销售的营销、促销和广告开支增加,销售网络扩大与相关人员成本以及特许经营店销售佣金增加所致。

  数据显示,截至2022年3月31日,小鹏汽车已拥有366间门店,覆盖138个国内城市。同时,自营充电站网络也进一步扩张至933座,其中包括757座小鹏汽车自营超级充电站及176座目的地充电站。

  值得一提的是,小鹏汽车将从2022年四季度起大规模部署下一代超充,从180kW充电桩直接升级到480kW超充电桩,实现充电5分钟续航200公里的补能体验。

  现金流层面,截至2022年3月31日,小鹏汽车的现金及现金等价物、受限制现金、短期存款、短期投资及长期存款为417.1亿元,相较2021年底减少18.3亿元,但从整体来看,现金流仍然较为充足富裕。

  产品定位仍有待拔高

  尽管毛利率有所增长,但从造车新势力头部阵营来看,小鹏汽车仍是毛利率水平较低的一位,蔚来虽然尚未公布最新财务数据,但其毛利率水平早在2021年第四季度已超过20%;至于已经公布一季度财报的“抠厂”理想汽车,最新车辆毛利率已达到22.4%。当然,新势力鼻祖特斯拉一季度汽车毛利率已经达到32.9%。

  小鹏汽车的毛利率水平为何迟迟未能向上突破?这与其产品定位密不可分。目前三款在售车型中,最早推出的小鹏G3,产品售价在16.89-20.39万元。随后推出的小鹏P5,售价相较小鹏G3有所提升,但提升幅度有限,售价区间为17.79-24.99万元。小鹏P7作为销量主力,售价提升至23.99-42.99万元。

  尽管小鹏P7摸到了40万元售价天花板,但从整体定价水平来看,小鹏汽车的产品主流定位依然停在15-25万元区间,与蔚来、理想汽车等上攻30-40万元级别市场的新势力仍有一定差距。

  小鹏汽车也意识到了产品差距带来了毛利率水平变化,产品规划层面,即将推出的小鹏G9预测定价将会超过40万元,从市场到定位都将超越此前的小鹏P5和P7,成为小鹏汽车旗下利润率较高的产品。这也意味着小鹏G9成功交付后,将进一步拉升小鹏汽车整体的汽车毛利率。

  小鹏G9原计划应在今年4月北京车展正式发布,但受疫情影响,新车发布推迟至6月份,根据规划,小鹏G9将在第三季度正式上市发售和量产,第四季度正式迎来大规模交付。

  同样受疫情影响的,还有小鹏汽车的一季度交付水平。1-3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新车34561辆,同比增长159%。尽管相较疫情第一年交付水平有所提升,但成绩仍不够乐观。尤其是4月销量,仅交付新车9002辆,甚至被新势力第二阵营零跑汽车以9087辆的交付成绩反超,错失新势力销冠。

  二季度仍存向上压力

  4月,上海、吉林等多地疫情频发,也给车企带来了不可估量的损失。芯片断供、物流受阻等影响此起彼伏。小鹏汽车董事长兼CEO何小鹏在一季度业绩会上表示,尽管受到半导体短缺和新冠疫情影响,(小鹏汽车)仍有信心扩大市场份额。

  有鉴于此,小鹏汽车将二季度交付指引定在3.1-3.4万辆之间,同比增长约78.2%-95.4%;同时,二季度销售收入定在68-75亿元,同比增长约80.8%-99.4%。

  根据何小鹏的消息透露,5月中旬,小鹏汽车位于广东肇庆的工厂已经恢复双班生产,并将加速交付以满足用户需求。

  3月21日,为抵制电池和原材料上涨带来的成本压力,小鹏汽车全线产品提价1-2万元,但据官方介绍,涨价后的市场需求仍然较为强劲,何小鹏表示,如果排除部分受疫情影响的地区,5月订单量已恢复到与涨价前相当的水平。但从最新交付指引来看,二季度交付水平基本和一季度持平,要彻底摆脱疫情影响,或许还要等待时间的推移。

  截至目前,芯片供应仍然是制约小鹏汽车销量增长的重要因素,何小鹏在电话会议上提到,根据测算,目前一辆智能汽车使用的芯片绝对数量可达到5000颗,其中最主要的几颗芯片产能问题并不大,反而是一些便宜的、小的芯片产能受限严重。

  何小鹏表示,芯片对汽车行业带来的影响或许要比想象更长,预计将持续到今年年底甚至明年,车企通过长期战略合作可以解决一部分芯片问题,最重要的还是建立起强大的自研能力。

  同时,何小鹏透露,2023年,小鹏汽车计划在新打造的B级车平台和C级车平台上各自推出一款新车,这两款新车将会实现多项全球第一的技术创新,并成为同级别车型里的“颜值担当”。据了解,未来小鹏汽车多款量产车型将完整覆盖15-40万元价格区间市场,进一步加强小鹏在各个细分市场的领先优势。而新车型的推出也将结构性改善毛利,以实现25%以上的整体毛利率目标。

  与此同时,小鹏汽车还在考虑推出新的服务收费方式。自5月9日起,小鹏汽车部分车型将标配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软件及升级服务。何小鹏认为,希望智能辅助驾驶系统变得更加普惠并提供给更多客户使用。未来可衍生出新的软件服务方式,例如当高等级的自动驾驶拥有足够的数据后,可能推出按时长或者里程收费的服务方式,“我们也看到一些新的服务,例如以软件包加场景组合的新服务收费方式,以后会考虑推出。”

  结语:

  整体来看,小鹏汽车一季度表现喜忧参半,作为上一年度新势力的“销冠王”,压在小鹏汽车身上的压力不仅仅是销量成绩。如何提高自身的产品实力,以及应对多种突发性影响因素的能力,接下来的日子还要看小鹏汽车的表现如何。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