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行业>正文

一季度纯电动车销量 国产统治高端市场?

来源:电动邦时间:2022-05-24 09:04作者:邦老师编辑:王厅

  最近网络上流传着一张神秘图片,上面梳理了2022年前四个月纯电动车的销量排行Top10,图中还非常贴心地分为“30万元以上”、“20-30万元”、“10-20万元”以及“10万元以下”四个组别,简直就是国内纯电动车市场的全覆盖。

  当我在朋友圈看到这张图的时候,就像海盗捞到了藏宝图,少年包青天看到了藏头诗,柯南坐新干线碰到有人藏东西一样,就像看看它能挖出什么有价值的信息。所以接下来我们就按照四个组别,看看2022年第一季度的纯电动车市场能显露什么“宝藏”。

  30万元以上:蔚来坚若磐石,Model Y上下跳跃

  我们先从“30万元以上”这个组别开始盘,通过图中数据能够看到,在这个价格区间中销量能否到1千台左右是一个坎儿。头两个月的时候,只有蔚来“866”和宝马iX3组成了第一梯队,而从3月开始,特斯拉Model Y加入了进来,到了4月份,就形成了蔚来“866”和Model Y的领骑组合。

  而第二梯队除了4月份因为有宝马iX3的828台和蔚来ET7的630台,算是与第一梯队的差距比较接近以外,其余三个月份都能看出明显的“断崖”,而且非常有意思的是,高合HiPhi X每次都扮演了分水岭的角色。

  在这个组别里,有几个点值得关注,首先就蔚来“866”为何能比较稳定,我认为最核心的原因就是它们作为三款尺寸不小的SUV车型,却能始终保持较高的性价比。

  我们从榜单里也能看到,蔚来ES6和EC6在Top10里售价比较接近的只有岚图FREE、奔驰EQA、雷克萨斯UX300e等车型;而ES8的同价位竞品有奔驰EQC/EQB等车型。与大部分对手相比,蔚来三款车型在尺寸空间、智能化、动力续航以及配套服务等方面的实力要更强,而对于像岚图FREE这种实力相近的车型,蔚来还有品牌影响力和早先入局的优势。

  唯一能挑战蔚来的就只有特斯拉Model Y了,后者在3月份凭借超过3.9万台的销量成为“独一档”,但紧接着其4月销量一下就“缩水”超过了97.1%,这可能是因为特斯拉在上海的Model Y产能还需要分配给全球市场,再加上疫情停产和供应链问题导致雪上加霜,或许让消费者也对Model Y失去了兴趣,转而选择其它同级别产品。

  由此我们看到,蔚来目前暂时不会被海外市场牵扯太多精力,可以将绝大部分产能都用在国内市场中,这要比特斯拉激进的市场策略稳妥得多,也是蔚来“866”销量始终坚如磐石,领跑地位稳固的原因之一。

  另一个值得关注的是高合HiPhi X,虽然它有三次成为了销量“分水岭”,但我们看看这款车的起售价吧,已经是中国品牌售价最高的纯电车型了,面临的竞争对手都是保时捷Taycan、奔驰EQS这种级别的对手,能在相对「小」的高端市场取得如此成绩已经实属不易。

  最后在品牌层面上,蔚来和高合在这个组别的表现,也从一个侧面证明了中国品牌在高端纯电动车市场里已经初步展现出“统治级”的实力,同时也为更多中国品牌进入这个细分市场打好了基础。不过另一方面,很多传统豪华品牌在这个市场暂未表现出强劲实力,或许是因为它们还没“认真”,一旦这些品牌开始将自己全新研发的纯电车型投入市场,比如宝马i7、奔驰EQE、奥迪A6 e-tron等,到那时真正的竞争才刚刚开始。

  20-30万元:汉EV逆袭夺冠 ID.6 CROZZ是惊喜

  在起售价为20万到30万元的销量TOP10中有三个明显的“段位”,分别是月销过万,月销过千,还有就是不到千台的。一开始,只有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能达到月销过万,但随着Model Y涨价去了“30万以上”那个组,比亚迪汉EV在3月也成功“破万”,接着在4月逆袭登顶。

  而在月销过千的车型中,小鹏P7属于绝对的“大佬”,在3月份甚至差点过万,也给了汉EV极大的压力,但在4月份却又与汉EV拉开了很大的距离。

  而从小鹏P7往下,唯一的惊喜是一汽大众ID.6 CROZZ,它能在1月份销量只有1047台的情况下,到3月份能达到1933台,哪怕是4月份也能凭借1357台的成绩稳定在月销过千的段位上。

  这已经是极为难得的了,像极氪ZEEKR001自1月份以后销量就再也没有达到3千台,威马E5和极狐阿尔法S只是在3月份“惊艳”了一下,而比亚迪唐EV也是到4月份才实现月销千辆的成绩。此外像AION LX、阿尔法T以及福特Mustang Mach-E这些品质不错的纯电SUV似乎都没有达到预期。

  那么比亚迪汉EV到底有什么魔力呢?我觉得最直观的就是价格,不知大家发现没有,在这个榜单上,似乎只有汉EV的起售价是下降的,1、2月的起售价为22.11万元,到了3月份降至21.48万元,虽然只是便宜了6千多,但却足以让汉EV变得更有吸引力。

  另一方面,在起售价20-30万区间的市场里,中国品牌进一步巩固了强势地位,这从畅销车型的品牌数量比上就能明显感受到。1月份时,Top10里中国品牌与外国品牌的比例还是5:5,到了4月份就变成了7:3,要知道在燃油车市场,20-30万区间基本上是合资品牌的天下,因此正在加速电动化转型的大众、福特如何能将燃油车的强势也转移到纯电动车市场,将是重要的课题。

  10-20万:中国品牌竞争激烈,ID.4成“独苗”

  如果中国品牌在上面两个细分市场所表现出的是逐渐成长,日益壮大的话,那么在10-20万元区间,中国品牌展现的就是绝对的统治力。

  在Top 10榜单中我们唯一能看到的外国品牌是大众,它的两款ID.4车型还能在1、2月占据一席之地,而到了3月之后就消失不见,前十全部由中国品牌包揽。

  另一方面,比亚迪海豚通过自己稳定的表现,长期占据这个细分市场的销量头名,即便是如此困难的4月,它仍然能获得11959个订单,这肯定不仅是因为有价格优势,同时比亚迪日渐强大的品牌影响力也从这个毫无“根基”的“新物种”身上得到了印证。

  当然,在这个价位的其它比亚迪车型表现也不错,尤其是元PLUS、秦PLUS EV以及宋PLUS EV,这里套用一个短视频爆款文案:“比亚迪真的好会啊”,原有车型“PLUS”的时机、定价和销售策略都很成功。

  除了比亚迪以外,像埃安、小鹏、欧拉、哪吒、零跑等品牌也在这里收获颇丰,如果把它们的成绩放到上面两个细分市场中,绝对都能“前排就坐”。所以从这点上来看,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中起售价在10-20万元区间的车型非常受欢迎。

  最后我想再聊一下零跑C11,大家都知道它有个外号叫“价格屠夫”,将一款中大型SUV卖出了“小车价”,这原本应该让零跑C11成为10-20万区间的热销车型,但我们却只在3月份的榜单里看到了它的身影,且排名第9,即便在3月进行涨价之后,也没有成为20-30万的热销车型。说实话这的确有点出乎我的意料,看来零跑汽车品牌向上还需要有一段爬坡期,同时对于C01应该如何定位,也是零跑需要面临的课题。

  10万元以下:生机勃勃的细分市场

  不过零跑汽车有个“孩子”倒是不用担心,那就是T03,进入2022年之后,除了2月以外它每次都能交上超过5千台的成绩单,在4月份甚至排名第二。

  我们顺着零跑T03的销量来看,会发现在10万以下这个区间的纯电动汽车竟然能卖得这么好。除了“独一档”的五菱宏光MINIEV以外,像奇瑞QQ冰淇淋和小蚂蚁、长安奔奔E-Star、欧拉黑猫、哪吒V、思皓E10X等车型的销量表现也很亮眼,甚至放到其它细分市场也有可能是中游水平。

  我觉得,这在一定程度上说明我国纯电动汽车市场最有吸引力的,还是这些起售价不到10万元的微/小型车,很多消费者只需要一辆有基本安全保障和功能配置,能够合法上路的纯电动乘用车作为代步就行,至于价格,当然是越便宜越好。

  所以即便是在涨价的情况下,五菱宏光MINIEV系列仍然凭借最便宜的起售价,稳稳地坐在头把交椅上,而长期紧随其后的,就是总比它略贵一点的QQ冰淇淋、奔奔E-Star或小蚂蚁。

  当然,在这个市场中,品牌影响力也是很重要的,尤其当这些小车面临涨价的时候,决定了消费者是否还会选择它们。我们看到,在这个榜单里有不少车型在3月份的时候都进行了大幅涨价,比如奇瑞小蚂蚁起售价上涨了1.41万,哪吒V涨了1.5万,奔奔E-Star更是涨了2万元,但它们的销量与1月份相比,甚至稳中有升。

  邦点评

  最后我们由下往上总结一下,在10万元以下的细分市场,以宏光MINIEV为代表的微/小型纯电动车充满了生机,让我们看到了低价代步车对消费者的强大吸引力,在这里便宜真的可以是“王道”。

  而在10-20万元细分市场,我们看到了中国品牌的激烈竞争,而外国品牌仅有大众ID.4成为孤独的守望者。在这里,比亚迪充分发挥了它的能量,游刃有余地成为细分市场最大的“赢家”。

  到了20-30万元这个区间,我们找到了更多外国品牌的身影,但它们的形势不容乐观,因为更多“天天向上”的中国品牌正在加速抢夺市场份额,留给特斯拉、大众、福特们的时间不多了。

  最后是30万元以上的豪华车市场,我们欣喜地看到,以蔚来和高合为代表的中国品牌已经成功占领了“高地”,为更多品牌进入这个市场建立了很好的基础。所以目前豪华纯电汽车虽然还是比较小众,但我认为它仍然是最具潜力的市场之一。

  通过上面这些细分市场在2022年第一季度所表现出的特征,我认为中国纯电动汽车市场依旧充满活力,尤其是对于中国品牌来说,未来绝对可期。而对于很多国外品牌来说,如何能够快速完成电动化“转身”,还能准确平稳地“落地”,将是它们在中国市场需要应对的挑战。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