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用车>正文

质用车:知识科普 变速箱原来有这么多种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1-03-25 07:09作者:张宇编辑:赵旋丞

  作为汽车构造的三大件,变速箱在汽车上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它关系到发动机动力输出是否平顺,传动效率的高低,同时,变速箱还会影响到车辆的驾驶乐趣以及舒适度,甚至还关乎到车辆的油耗水平。但是,你知道当今汽车所使用的变速箱都有哪几种类别吗?它们各自都有哪些优缺点?

  1886年卡尔本茨发明发明了第一辆汽车时,其实这款汽车当时并没有变速箱,只有一个所谓的减速箱,因此,这辆车无法实现倒车,而且也没有挡位。但仅仅过了三年之后,真正意义上的变速箱就问世了,法国标致发明了世界上首个两挡手动变速箱,自此以后,变速箱正式问世。之后,亨利福特在1908年为福特T型车设计了世界上首台两速自动变速箱,从此以后,有了变速箱的加入,汽车工业革命飞速发展。

   1、手动变速箱

  在自动变速箱还没有完全普及的年代,MT(Manual Transmission)手动变速箱是那时候最常见的一款变速箱类型。顾名思义,手动变速箱必须通过人体手动控制完成换挡,不同的齿轮组各自负责一个挡位。换挡时,驾驶员控制的挡杆会带动变速箱的换挡拨叉,从而将相应的齿轮组组合完成。另外,手动变速箱属于刚性连接,通过离合器发动机直接与变速箱完成连接,传动过程中动力损失较小。

  由于传递效率更高,所以手动变速箱的燃油经济性要比自动挡更好,加上各个方面技术更为成熟,手动变速箱的制造成本和后期维护保养价格都相对要更低一些。不过,由于手动变速箱操作相对复杂,在换挡过程中需要同时控制离合器踏板、油门踏板、挡把以及方向盘,这些都需要一定时间经验积累,对于新手来说不够友好。加上城市道路越来越拥堵,手动变速箱的弊端逐步显现出来。因此,手动变速箱的市场正在逐渐萎缩,目前只剩下一些低端车型以及部分性能车还在使用手动挡。

  2、AMT电控机械式变速箱

  AMT(Automated Mechanical Transmission)变速箱可以理解为半自动变速箱,在自动变速箱还没有大面积推广的时期,半自动变速箱也是一款被普遍应用的变速箱。它通过在液力变阻器后面安装一支机械式换挡离合器,换挡离合器结合和起步操作过程实现了自动化,而换挡依旧为手动操作,但相比纯手动变速箱,半自动变速箱的操作相对要简单一些。不过,目前这种变速箱在乘用车领域已经很少被使用,只有在一些老车型上可以见到。

  3、双离合变速箱

  提到DCT(Double Clutch Transmission)双离合变速箱很多人都会想到大众,其实大众品牌并不是双离合变速箱的开创者。早在1940年,法国人阿道夫·加尔奇(Adolphe Kégresse)就已经发明了双离合变速箱,一直到上个世纪的80年代,才被保时捷广泛使用起来。双离合变速箱的设计是从手动挡改良而来的,在手动挡的基础上又增加了一组换挡机构,分为奇数挡和偶数挡,两个离合器分别用来控制两组挡位。

  之所以采用这样的设计是因为可以实现预选挡,当变速箱此时在使用1挡工作时,2挡就已经提前做好了准备,齿轮已经啮合,当电脑发出换挡指令时,变速箱可以迅速完成换挡,从而使得换挡速度更快。

  由于双离合变速箱的两个离合器是相互配合运作的,可以避免在换挡过程中出现的动力中断,整个换挡过程中的舒适性、油耗、排放,都要比手动挡有一定的提升。当然,由于双离合变速箱的技术门槛比较低,价格也相对比较便宜一些,此类变速箱也是当今市面上中低端车型使用最多的一款变速箱。

  而双离合变速箱根据不同的冷却方式又可以分为“干式”和“湿式”。其中,干式双离合变速箱采用风冷方式散热,散热能力有限,所以这种变速箱并不适合于暴力加速,而且当遇到频繁起步和等灯的情况下,变速箱也容易出现高温故障,甚至烧蚀离合器片,导致车辆抛锚。

  但湿式双离合变速箱由于加入了油冷技术,所以变速箱的散热性相对要高很多,即便是遇到堵车路段和暴力加速,变速箱也不会出现高温状态,整个变速箱的质量稳定相比干式双离合变速箱故障率要低很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