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22年度车质网投诉分析总结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3-15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六、单纯服务问题投诉占比创新高 质量问题投诉有所回落


  车质网投诉类型分为质量问题、服务问题、其他问题和综合问题投诉四部分。在2022年车质网接到的投诉中,单纯质量问题的投诉量和投诉占比均较2021年有所下降,其中投诉占比已降至近十年来的最低点。相比之下,单纯服务问题的投诉量首次突破40,000宗,较2021年出现翻倍增长,投诉占比提高了22.5个百分点,已超过总量的1/3,侧面表明国内汽车消费者对于企业和经销商在售前/售后服务的关注度在逐年提升,对其出现问题的容忍度则在逐年降低。

  七、车身附件及电器占比破纪录 “仪表台开裂”投诉量飙升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2年车身附件及电器的投诉故障数再创造历史新高,且投诉故障数占比历史上首次超过五成,较2021年提高了7.5个百分点。此外,其他各系统故障问题数均较2021年有不同程度的下降。

  如图所示,在2022年质量问题TOP20排名中,共有4个新上榜故障点,较2021年增加了1个。“仪表台开裂”投诉量同比出现大幅增长,较2021年上涨50.9%,排名上升至第二位。值得注意的是,本年度新上榜的故障点中有3个与车身附件及电器有关,其中 “部件老化”投诉量同比暴涨9.4倍,排名飙升至榜单第8位,投诉集中在部分日系品牌中型车,成为2022年质量问题投诉新增长点。

  车质网数据显示,2022年自主、合资和进口品牌质量问题投诉故障数均较2021年有所下降。车身附件及电器依旧是三类品牌投诉故障数最集中的系统,其中自主品牌的车身附件及电器投诉故障数占比已超过总量的六成。值得注意的是,进口品牌的转向系统投诉故障数同比有明显提升,占比提高了3个百分点,投诉增量来自特斯拉Model Y和Model 3两款新能源车型。

  从国别质量问题投诉故障数占比来看,法系品牌“连中三元”表现抢眼,在发动机/电动机、转向系统和前后桥及悬挂系统的占比领先于其他各国别品牌。通过对比来看,除法系品牌外,各国别品牌投诉故障数占比最高的部分均为车身附件及电器,其中自主品牌车身附件及电器的占比依旧明显高于其他各国别品牌。

  从车型属性质量问题投诉故障数占比来看,跑车和其它车型(卡车、客车及特种车辆等)的发动机/电动机投诉故障数占比最高,其余车型则主要集中在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其中,大型车的车身附件及电器投诉故障数占比超过七成,在横向对比中领先于其他车型。

  从车型年款质量问题投诉故障数占比来看,各年款车型投诉故障数占比最高的部分均为车身附件及电器。通过横向对比可以发现,2023款车型在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投诉故障数占比超过六成,远高于其他各年款车型。而2022款车型的质量问题投诉故障数在制动系统占比最高,领先于其他各年款车型。

  从车辆出现问题时间段和行驶里程质量问题投诉故障数占比来看,车身附件及电器依旧是投诉故障数占比最高的系统问题,其中购车6-12个月和行驶里程3000-10000在车身附件及电器部分投诉故障数占比最高,均超过了五成。值得注意的是,通过横向对比来看,购车1-3年出现问题的投诉故障数占比除车身附件及电器外,其余七大系统的占比均高于其他各时间段。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