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分析报告>正文

2022年度车质网投诉分析总结报告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3-15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三、中大型车投诉量爆发 微型车投诉持续攀升


  2022年,SUV车型投诉再次刷新历史纪录,投诉量较2021年大涨49.9%。值得注意的是,本年度中大型车投诉迎来爆发,投诉量首次突破8,000宗,同比翻倍增长,成为2022年投诉量增幅最大的车型。此外,微型车延续了2021年的涨势,投诉量同比上涨62.2%,创造了新的历史纪录。相比之下,小型车投诉量同比出现大幅回落,逐步恢复常态。

  四、2021款车型投诉量同比翻倍 新车型口碑持续转差

  从车型年款的角度分析发现,绝大部分车型年款的投诉量同比出现下降,但2020款、2021款和2022款车型的投诉量较2021年有明显增长,其中2022款车型涨幅最大,同比暴涨约28.5倍。值得注意的是,2021款成为本年度投诉量最高的车型年款,投诉量创纪录地突破了40,000宗,远高于其他各年款车型,投诉量集中在部分自主和德系品牌热销车型。此外,2023款车型也出现了一定量的投诉,尽管上市时间不长,但投诉量也达到了713宗,投诉集中在部分自主品牌SUV车型。

  从出现问题时间段投诉占比情况来看,购车1个月出现问题的投诉量同比上涨65.8%,投诉占比提高了6.2个百分点。购车1年以内出现问题的投诉占比之和接近总量的六成,较2021年有所提高,新车口碑持续转差。

  在2022年车辆行驶里程投诉占比统计中,行驶里程在20000公里以内的投诉占比之和超过了总量的一半,其中行驶里程0-3000公里的投诉量同比大幅上涨68.9%,投诉占比提高5.9个百分点,投诉量和投诉占比均达到了近六年来的最高点。相比之下,行驶里程50000公里以上的投诉占比之和进一步被压缩。

  五、三个省份投诉量破万宗 “影音系统故障”投诉持续攀升


  从投诉区域上看,2022年投诉超过3,500宗的地区共12个,较2021年增加2个。广东省、江苏省和山东省依旧是投诉量最为集中的省份,且三个省份的投诉量均超过了10,000宗。其中,广东省和江苏省的投诉占比较2021年有所提升,而山东省则略有下降。从这三个省份的质量问题投诉来看,“影音系统故障”依旧是投诉最为集中的故障问题点。此外,“仪表台开裂”问题表现突出,在广东省和江苏省的典型故障问题中均排名第二位,特别是在广东省,该故障问题投诉量首次突破千宗。而在服务问题方面,三个省份排名前三的投诉问题保持一致,投诉量从高到低依次为“与宣传不符”、“不按约交车”和“原车配套不全”,其中“与宣传不符”成为山东省投诉涨幅最大的服务问题,投诉量同比暴涨约4.1倍。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