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2022年度国内纯电动车型投诉销量比排行榜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3-14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的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国内汽车年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8,数值较2021年大幅提升,一定程度上反映出汽车整体口碑出现转差迹象。其中,纯电动车投诉销量比年度均值为万分之23,表现优于同期汽车整体水平。据乘联会数据显示,2022年纯电动车累计销量共5,840,066辆,其中有销量数据的车型共191款,由此得出纯电动车年销量平均值为30,576辆。据统计,2022年共有42款车型超过了纯电动车年销量平均值,其中27款车型因投诉销量比表现优于纯电动车投诉销量比年度均值而入选榜单,具体排名如下:

  从近五年纯电动车投诉销量比数值变化可以看出,虽然在2020年出现了波动,但整体依旧呈上升趋势,并且在2022年达到历史最高点。不过,单从数值来看,纯电动车投诉销量比表现仍远优于国内汽车整体水平。

  从2022年度纯电动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以上车型的国别占比来看,自主品牌车型占比已超过总量的九成,与2021年相比提高了6个百分点。相比之下,其他国别品牌中只有美系品牌进入了榜单,入榜车型数量与2021年持平。

  数据看点:

  据车质网数据显示,2022年纯电动车投诉量较2021年增长33.5%,同期市场销量增长幅度远低于投诉量。受此影响,2022年度纯电动车投诉销量比数值较2021年出现明显提升,一定程度上反映出国内纯电动车市场整体口碑有所转差。具体到榜单中,2022年榜单中共有27款车型入选,较2021年减少3款车型。

  1、自主品牌全新车型表现抢眼 美系品牌整体排名有所提升

  在2022年纯电动汽车投诉销量比榜单中,全新车型表现尤为亮眼。作为2022年二季度上市的全新纯电动微型车,长安Lumin凭借出色的口碑以及稳定的市场销量领跑众多全新车型。2022年三季度上市的比亚迪海豹表现同样可圈可点,首次入选榜单便进入前二十名,投诉销量比成绩明显优于同品牌其他车型。全新车型表现不俗,老款车型同样有着不错的发挥。继2021年与冠军失之交臂后,2022年五菱宏光MINI EV终于成功问鼎榜单第一,虽然投诉量较2021年有所增长,但得益于更加出色的销量表现,最终取得了万分之2.2的投诉销量比成绩。作为蔚来旗下的主销车型,蔚来ES6近年来市场表现一直比较稳定,2021年受到投诉量较高的影响导致其在榜单中仅处于中下游位置,2022年,随着投诉量不断降低,最终蔚来ES6以万分之3.3的投诉销量比成绩成功进入榜单TOP10,排名上升了21位。

  入榜车型国别方面,自主品牌占据了绝对优势,榜单中除了特斯拉2款车型外,其余均为自主品牌车型。具体来看,埃安和比亚迪各有3款车型入围榜单,成为自主品牌的最大赢家。不过,这两大自主品牌的入榜车型排名相对靠后,反映出口碑表现尚存在提升空间。

  除自主品牌外,美系品牌成为了2022年度唯一入选榜单的其他国别品牌。其中,特斯拉旗下两款热销车型Model 3和Model Y再次携手进入榜单前十名,并且排名有所上升。值得注意的是,国产特斯拉Model 3自上市以来投诉销量比表现逐渐转差,虽然2022年度顺利进入了榜单TOP3的行列,但主要得益于销量的大幅增长,在口碑方面仍有待改进。

  2、主流新势力品牌下滑趋势明显 跨界新势力首登榜单

  2022年是新能源汽车市场迅猛发展的一年,大量新势力品牌不断涌入,对主流新势力品牌构成了严重威胁。如今,新势力品牌已经从早期的“蔚小理”三家独大发展成了百家争鸣的态势,其中,跨界新势力品牌成为了不容忽视的一股重要力量。

  具体到榜单来看,共有7款本土新势力品牌车型入选2022年纯电动汽车投诉销量比榜单。小鹏和哪吒汽车各有2款车型入榜,零跑有1款车型入榜,整体数量与2021年持平。而蔚来2022年度仅有1款车型入榜,数量相比2021年减少了2款。从排名来看,小鹏P7、哪吒U投诉销量比成绩均出现了明显下滑,导致排名有所降低。而2021年进入TOP10的小鹏G3在2022年直接跌出榜单,口碑表现令人堪忧。相比主流新势力品牌的弱势表现,华为与赛力斯联手打造的跨界新势力品牌AITO表现出色,旗下主销车型问界M5首次入选榜单便成功跻身TOP10的行列,短期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