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2022年三季度热销轿车投诉销量比排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10-18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2年三季度共受理国内轿车投诉量累计为20,128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轿车(除进口车)销量约为302.6万辆。除进口车型外,三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轿车共有196款,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196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计算得出2022年三季度轿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45.1,数值较二季度的万分之41.6有明显提高,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持续转差。

  50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2年三季度国内轿车产品进行分析。据统计,三季度国内轿车销量均值为15,440辆(平均月销量约为5,147辆),在这196款车型中共有59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三季度热销轿车。其中,有50款车型表现优于三季度国内轿车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45.1,在国内热销轿车中具备良好的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轿车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投诉量破纪录 投诉销量比表现持续转差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轿车投诉量销量变化来看,三季度轿车(除进口车)投诉量延续此前的涨势,并首次突破2万宗,创造了季度投诉量的历史最高纪录。环比上涨41.1%,同比上涨36.5%。同期,三季度的轿车销量也迎来了反弹,达到了近一年来的最高点,环比上涨32%,较2021年三季度上涨35.2%。

  如图所示,从近一年来各季度轿车投诉销量比数值变化可以看出,整体呈现出“V”字形走势,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环比出现“两连涨”,三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创造了近一年来的最高纪录。

  中型车、中大型车拉低轿车投诉销量比整体表现

  三季度在各轿车车型中,投诉量环比均出现不同程度的增长,中型车和小型车的涨幅较大,分别上涨95.5%和55.4%。同期,各轿车车型的销量也均有所提升,其中小型车涨幅最大,环比上涨53.4%。

  从各车型三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来看,中大型车、中型车和紧凑型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明显高于轿车季度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45.1。特别是中大型车,投诉销量比数值持续攀升,由二季度的万分之70.4飙升至万分之120.4,数值远高于其他各车型。此外,本季度中型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也较二季度有大幅提升,拉低了三季度轿车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

  质量问题占比回升 服务问题占比接近1/3

  从三季度轿车投诉类型占比中可以发现,单纯质量问题的占比出现提升,较上季度提高了5.2个百分点,占比超过六成,投诉增量主要来自于部分合资品牌车型。相比之下,服务问题投诉占比较二季度下降了4个百分点,但占比仍保持在30%以上,投诉集中在“与宣传不符”和“原车配套不全”。

  德系、日系品牌表现回暖

  2022年三季度,日系和德系品牌迎来复苏,入榜车型数量和占比均较二季度有所增加。自主品牌依旧占据主体,入榜车型数量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但占比降低了5.8个百分点。

  数据看点:

  从本季度榜单排名可以看出,德系和日系品牌进入榜单前十名的车型有所增加,各有2款车型进入榜单前十名。相比之下,自主品牌虽然进入榜单前十名的车型略有减少,但入榜车型的整体排名较二季度有所提升,大部分都集中在榜单中部。

  具体到榜单,榜单前十名依旧以上市一段时间的老款车型为主,全新车型寥寥无几。其中,国产特斯拉Model 3蝉联榜单冠军,投诉销量比数值较上季度略有增长,但整体表现依然可圈可点。今年6月份上市的长安Lumin,本季度首次入选榜单便凭借出色的销量和投诉量表现排名第二位,望再接再厉。北京奔驰A级时隔一年再次回归榜单前十名,成为榜单中豪华品牌的领头羊。值得注意的是,广汽本田型格连续第三个季度入选榜单前十名,领跑榜单中的一众日系品牌车型,稳定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点赞。

  反观榜单中的豪华品牌车型,共有6款车型入围榜单,较上季度增加1款。奔驰成为本季度的大赢家,共有3款车型入选榜单,且排名都高于其他入榜的豪华品牌车型。本季度宝马和奥迪均只有1款车型入榜,且排名靠后。其中,宝马3系的排名下降15位,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上季度有所下滑。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