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投诉销量比>正文

2022年一季度热销SUV投诉销量比排行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4-22 07:09作者:车质网研究院编辑:刘迎

  据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数据显示,2022年一季度共受理国内SUV投诉量累计为14,774宗,乘联会数据显示同期国内SUV(除进口车)销量约为263.5万辆。除进口车型外,一季度有销量数据支撑的SUV共有298款,为确保数据的准确性,车质网本次只统计这298款车型的首次投诉案例,计算得出2022年一季度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为万分之30.4,数值较2021年四季度万分之22.1有明显提升,短期投诉销量比表现呈现出转差迹象。

  72款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优于同级均值

  作为国内领先的缺陷汽车产品信息收集平台,车质网采用“投诉销量比”评价体系,对2022年一季度国内SUV产品进行分析。据统计,一季度国内SUV销量均值为8,843辆(平均月销量约为2,948辆),在有销量数据支撑的298款车型中共有86款车型销量超过该均值,成为一季度热销SUV车型。其中,有72款车型表现优于一季度国内SUV投诉销量比均值万分之30.4,在国内热销SUV车型中具备良好的口碑基础,产品质量稳定性表现好于国内其他SUV车型,这些热销车型投诉销量比具体表现如下:

  投诉量创新高 短期投诉销量比表现转差

  从近一年来各季度SUV投诉量销量变化来看,一季度SUV(除进口车)投诉量出现明显增长,较2021年四季度上涨21.3%,达到了近一年来季度投诉量的最高点。与去年同期相比,一季度SUV的投诉量仍保持着正增长,较2021年一季度上涨55.1%。与投诉量走势有所不同,一季度SUV的销量呈现出冲高回落的态势,较2021年四季度下降13.8%.但与去年同期相比,上涨了9.4%。

  如图所示,从近一年来各季度SUV投诉销量比数值变化可以看出,在2021年四季度终结此前连续两个季度的环比增长后,2022年一季度的投诉销量比数值再次出现反弹,主要原因在于一季度投诉量的大幅增长,导致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上季度以及去年同期均有所转差。

  销量缩水 投诉占比大幅提升

  一季度SUV投诉量创造近一年来的新高,连续第四个季度突破万宗,体量远超其他各类车型,且投诉量占比超过50%,较上季度提高12.8个百分点。相比之下,本季度SUV累计销量虽较上季度有所下降,但销量占比略有提升,仍遥遥领先于其他各类车型。

  从各车型一季度投诉销量比数值来看,紧凑型车数值最高,SUV数值低于中型车排名第三位,投诉销量比数值超过了万分之30,达到了近一年来的第二高点。

  服务问题占比超1/4 质量问题占比大幅回落

  从一季度SUV投诉类型占比中可以发现,质量问题依旧占据主体,但投诉占比较2021年四季度有明显下降。相比之下,服务问题、其他问题和综合问题的占比均有所提升,其中服务问题的占比提升最大,较上季度提高8.1个百分点。与轿车投诉类型占比情况相似,SUV服务问题的占比已超过一季度SUV投诉总量的1/4,侧面也反映出当前国内汽车消费者在面对车企售前/售后服务问题时的容忍度在不断降低。

  日系品牌迎来复苏 德系/美系品牌表现欠佳

  2022年一季度,自主品牌依旧独占半壁江山,入榜车型占比与上季度基本持平,但入选车型数量略有增加。值得注意的是,日系品牌本季度的表现可圈可点,入选车型数量和占比均较2021年四季度有明显提升,占比反超德系品牌排名第二位。相比之下,美系和德系品牌的表现有些不尽如人意。

  数据看点:

  从本季度榜单排名可以看出,自主品牌车型的排名普遍比较靠前,榜单前30名中,自主品牌车型就占据20席,整体投诉销量比表现明显好于其他各国别品牌车型。相比之下,本季度德系品牌车型的排名与上季度相比均较为靠后,仅有2款车型进入榜单前30名。

  具体到榜单,日系车型迎来高光时刻,榜单前三名均花落日系品牌,其中近期上市的广汽丰田C-HR EV和一汽丰田卡罗拉锐放均实现了零投诉,并列榜单第一名,这也是日系品牌时隔近两年再次斩获榜单冠军。尽管本季度与榜单冠军擦肩而过,但自主品牌车型依旧在榜单中占据了绝对优势,共有6款车型进入榜单前十名。值得一提的是,比亚迪宋新能源连续第三个季度进入榜单前十名,稳定的投诉销量比表现值得肯定。此外,蔚来ES6本季度的表现令人惊叹,不仅排名跃升至榜单第十位,其投诉销量比表现较上季度也有大幅提升。

  反观榜单中的豪华品牌车型,共有9款车型入围榜单,较上季度增加3款。其中奔驰、宝马和奥迪势均力敌,各有2款车型进入榜单,但从排名来看,显然奔驰旗下2款车型的投诉销量比表现更好。此外,作为豪华品牌中唯一的自主品牌车型,红旗HS5本季度的表现可圈可点,投诉销量比表现进步很大,排名仅次于奔驰GLB,位列所有入榜豪华品牌车型的第二位。相比之下,林肯冒险家的表现就有些不尽如人意,不仅排名出现明显下滑,投诉销量比表现也有所转差。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更多>> 专栏·评论
热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