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4-08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李健利

  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8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3年3月1日-3月31日

  有效问卷:105份

  福特品牌对于国内7座SUV市场非常执着,当年长安福特锐界就以比肩同级别标杆广汽丰田汉兰达之势,一战成名。此后,鉴于产品中后期表现乏力,长安福特又想出了新办法,就是用更大一级别的车型——探险者来“降维打击”。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在外观、动力以及空间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车主反映该车偶有“异响”问题。

  在收集到的105份有效问卷中,根据车主对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给出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的综合得分为88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中年男性居多 多次购车用户占比超七成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参与调查的105位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车主中,男性占比高达99.1%。从年龄分段来看,受访车主大部分都集中在31-40岁之间,占比超过了七成,这也从侧面证明,该车比较受中年男性消费者喜爱。其中,首次购车的车主比例仅为21.9%,可见购买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的多为改善型人群。

  二、车型基本面:大气硬朗的外观设计受到认可

  外观方面,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有着类似越野车般硬朗的造型轮廓,加之硕大的车身,整体气场磅礴大气。在此次调查中,有26.6%的车主对“外观设计”给出了肯定评价,另外还有21.9%的受访车主对“装配工艺”表示满意。

  而在针对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内部情况的调查中,“车内视野”成为参与调查的车主满意度最高的部分,占比为21.9%。这主要是因为车身尺寸够大,较高的坐姿能让驾驶者在平时驾驶时“登高望远”,可以获得更好的视野。此外,在“储物空间”以及“内部照明”等方面,该车表现也同样得到了部分车主的认可。

  总体来看,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超八成的受访车主对于内/外部配置水平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4.3%,“不满意”评价占比仅为4.6%。

  三、驾乘感受:动力储备和舒适性受到广泛认可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76.2%的车主表示更看重驾驶和乘坐感受兼顾,只有10.4%的车主更看重驾驶感受。可见,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大部分车主更注重综合性能,均衡是他们对一款SUV的基本诉求。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的加速性能、舒适性和功能性给出了较高评价,但也有部分车主表示制动性能表现一般,这主要是因为硕大的车身和较大的自重,加之刹车踏板前半段虚位较大,导致刹车时产生制动距离长的主观感受。

  在针对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客观的评价,超七成的受访车主给出了“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不过也有5.6%的受访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四、使用成本:油耗略高 保养费用满意度较高

  作为福特品牌在国内市场的旗舰SUV产品,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目前在终端市场几乎没有任何优惠(仅供参考)。但即便如此,仍然得到了65.8%的受访车主认可。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车辆油耗的调查中,接近五成的车主表示油耗在10-12L之间,另有26.6%的车主表示油耗在12L以上,虽然油耗数值偏高,但考虑到其中大型SUV的定位以及所搭载的2.3T发动机,还是在可接受范围内的。在参与调查的105份问卷中,有超过七成的车主认为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对于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选择“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超过了六成,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31.5%,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仅为3.7%。

  五、质量可靠性:“异响”问题相对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5份有效问卷中,有15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为14.3%。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500-3000公里以内的占比最高,为36.2%;其次是行驶里程在10000公里以上出现故障的车辆,占比为28.6%。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大多数受访车主而言,车辆首次故障均出现在购车1个月以内,占比为57.1%。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最高,这一点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在“异响”方面的问题抱怨最多,占比为43.8%。

  尽管有部分车主对于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在质量可靠性方面存在抱怨,但依旧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给出“非常满意”评价的车主占比为21.9%;表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高,为46.6%;表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6.6%,而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4.9%。

  六、售前/售后服务:“系统升级问题”抱怨相对较多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受访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此外,在接到的105份问卷中,有34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为32.4%。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服务流程不完善”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表示存在“系统升级问题”,另外“修出新问题”也相对较多。

  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2.3%;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34.3%;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38.1%;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5.3%。

  总结:

  硬朗的设计、宽裕的内部空间,加之充沛动力以及丰富配置,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确实是7座SUV市场中难得的“全才”。从此次针对该车“最满意”项目的调查结果来看,外观和驾乘感受成为满意度最高的两个选项,占比分别达到了30.5%和44.8%。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25.7%的车主对于性价比表示出了不满,这也很好理解,面对快速崛起的自主品牌,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的官方指导价确实在同级别车型中显得略贵了一些,不过这其中也包含了合资车的品牌溢价能力,并非不能理解。就整体调查结果而言,2023款长安福特探险者各方面都有着不错的发挥,有近八成的车主表示换车时还会考虑长安福特品牌的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