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2款AITO问界M7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2-18 07:09作者:刘学编辑:赵旋丞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8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3年1月1日-1月31日

  有效问卷:101份

  作为新势力“黑马”AITO品牌的第二款车型,问界M7在延续M5的高度智能化以及出色配置水平的基础上,为家庭用户打造了更大、更宽适的出行空间。新车大6座布局,配合多角度可调节的AITO零重力座椅,乘客随时可享受媲美商务舱的舒适体验。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馈,AITO问界M7在外观设计、材质做工等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其存在“风噪大”等问题,静音性表现存在提升空间。

  在收集到的101份有效问卷中,根据车主对2022款AITO问界M7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给出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22款AITO问界M7的综合得分为86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中青年男性居多 二次购车比例相对较高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参与调查的101位AITO问界M7车主中,绝大多数为男性,占比高达96%。从年龄分段来看,36-4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40.6%;31-3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同样较高,为30.7%;相比之下,26-30岁之间和41-5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较低。其中,第二次购车的车主占比高达63.4%。由此也不难看出,AITO问界M7主要目标受众以已经成家的中青年男性消费者为主,且大多数为想换购或增购一台大空间家用SUV的二次购车用户。

  二、车型基本面:外观设计和颜色搭配满意度较高

  外观方面,AITO问界M7整体延续家族化设计语言,巨大尺寸的六边形进气格栅搭配横贯前脸的LED日间行车灯带,使得车头更具气势感。AITO问界M7车身整体都没有太繁杂的线条和细节,具有高级感的减法设计也使得AITO问界M7相当耐看。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多达64.4%的车主都对AITO问界M7的“外观设计”给出了肯定评价,另外还有33.7%的车主对于“车身颜色”表示满意。

  而在针对AITO问界M7内部情况的调查中, “材质做工”成为参与调查的车主满意度最高的部分,占比高达51.5%。此外,在 “储物空间”、“内饰布局”等方面,也同样得到了部分车主的认可。进入AITO问界M7的车内,日常身体可以触及的地方,大部分都是真皮软包材质,座椅采用高档NAPPA真皮,缝线工艺精致,细节接缝处平滑自然,无论视觉还是触感都是满满的豪华感。另外,AITO问界M7车内的储物空间数量众多且宽大,特别是在中控台下部做了镂空处理,较为大件的物品都能直接放入,非常实用。

  总体来看,AITO问界M7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有超过9成的受访车主对于内/外部配置水平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仅为6%,没有“不满意”的车主评价。

  三、驾乘感受:多数车主需求驾驶和乘坐感受兼顾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62.4%的车主表示更看重驾驶和乘坐感受兼顾,这也符合AITO问界M7更强调家用取向的定位。

  动力系统方面,AITO问界M7全系都搭载一台由1.5T四缸增程器+电动机+三元锂电池组成的增程混动系统。入门车型搭载前置单电机,电动机总功率为200kW,电动机总扭矩为360N·m,CLTC纯电续航里程为230km;中高配车型搭载前后双电机,电动机总功率为330kW、总扭矩为660N·m,CLTC纯电续航为200km。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AITO问界M7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AITO问界M7的加速性能和舒适性给出了较高评价,但也有部分车主表示静音性和功能性表现一般,体现在风噪、胎噪大以及后备厢、第三排空间小等方面,仍存在优化和提升的空间。

  在针对AITO问界M7的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客观的评价,超5成的受访车主给出了“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仅有7%的受访车主表示“不满意” 。

  四、使用成本:整体表现让人满意

  AITO问界M7此前官方已经降价过一次,最高降幅达到了3万元,目前入门版车型的售价已不到30万元。对应全面丰富的产品配置,整体性价比出色。在调查过程中,有84.2%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购车价格合理,符合心理预期。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由于AITO问界M7采用的是增程混动的驱动形式,且依托于大容量电池组,能实现较长里程的纯电续航,对比纯燃油驱动,用车成本优势明显。而且在我们的调查当中,车主在城市内使用,基本也都是采用纯电模式行驶,故此次调查统计的是续航里程。

  在本次针对AITO问界M7的续航调查中,有64.4%的车主表示续航里程在50km-150km之间;35.6%的车主表示续航里程在150km-200km之间。不同的车主所在区域的气温情况和和车辆驾驶风格都会对续航里程产生影响。综合来看,大部分车主认为该车的续航表现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01份问卷中,有接近九成的问卷认为AITO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

  对于AITO问界M7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选择“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接近了八成,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0.2%,没有 “不满意”的车主。

  五、质量可靠性:车身附件以及电器问题相对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1份有效问卷中,有18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为17.8%。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1000-3000公里时的占比最高,为55.4%;其次是行驶里程在500-1000公里出现故障的车辆,占比为24.8%。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大多数受访车主而言,车辆首次故障均出现在购车1个月以内,占比为63.4%。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最高,这一点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AITO问界M7在“空调问题”方面的问题抱怨最多,占比为25.7%。

  尽管有部分车主对于AITO问界M7在质量可靠性方面存在抱怨,但依旧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给出“非常满意”评价的车主占比为35.6%;表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48.5%;表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3.9%,而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2%。综合来看,AITO问界M7的质量可靠性表现基本达到了消费者的预期。

   六、售前/售后服务:“不按约交车”抱怨相对较多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本次针对AITO问界M7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受访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此外,在接到的101份问卷中,有11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为10.9%。

  经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AITO问界M7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承诺不兑现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表示AITO问界M7存在“不按约交车”的情况,另外“定(订)金纠纷”问题也相对较多。

  不过,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27.3%;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4.5%;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8.2%;没有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

  总结:

  综合来看,以鸿蒙生态的优秀智能化体验为依托,AITO问界M7凭借宽适大空间和更适合家用的6座布局,俨然成功吸引了更注重高品质出行的家庭用户。此次针对AITO问界M7“最满意”项目的调查结果来看,外观和配置水平成为满意度最高的两个选项,分别占比为42.6%和37.6%。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22.8%的车主选择了“驾驶感受”一项,主要由于风噪和胎噪声略大,影响行驶品质。不过就调查结果而言,AITO问界M7的综合表现还是能够令绝大多数车主感到满意,因此有超七成的受访车主表示,日后换车时还会继续考虑AITO品牌的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