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2款比亚迪海豹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3-01-07 07:09作者:贾冀鸥编辑:李健利

  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8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2年12月1日-12月31日

  有效问卷:107份

  比亚迪作为2022年国内最强势的新能源品牌,新推出的海洋系列功不可没,其中最为热门的车型就要数比亚迪海豹了。其溜背式的轿跑车造型加上丰富的科技智能配置,使其在同级别车型中有着极强的竞争力,加之比亚迪品牌一贯的高性价比和成熟的“三电”技术,未来的销量表现值得期待。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比亚迪海豹在外观、配置水平以及性价比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车主反映该车存在“影音系统故障”等问题。

  在收集到的107份有效问卷中,根据车主对2022款比亚迪海豹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给出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2022款比亚迪海豹的综合得分为87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男性中青年居多 首次购车用户占比超五成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参与调查的107位比亚迪海豹车主中,男性占比高达91.6%。从年龄分段来看,受访车主大部分都集中在26-35岁之间,占比超过了六成,这也从侧面证明,比亚迪海豹比较受中青年男性消费者的喜爱。其中,首次购车的车主比例为51.4%,可见比亚迪成熟的“三电”技术已经受到大部分消费者认可,即便家庭的第一台车,也会选择比亚迪海豹。

  二、车型基本面:轿跑化的外观设计受到认可

  外观方面,比亚迪海豹源于海洋系列,与此前王朝系列的硬朗风格截然不同。溜背式轿跑设计配合流畅的曲线线条,营造出优雅动感的视觉效果,年轻气息更浓郁。在此次调查中,有36.5%的车主对比亚迪海豹的“外观设计”给出了肯定评价,另外还有28.1%的受访车主对“外部照明”表示满意。

  而在针对比亚迪海豹内部情况的调查中,“储物空间”成为参与调查的车主满意度最高的部分,占比为32.7%。此外,在 “内部照明”、“材质做工”以及“车内视野”等方面,也同样得到了部分车主的认可。由于采用了电子挡杆,比亚迪海豹中央通道下方设计成了一个较大的储物槽,能够放置随身挎包等较大体积的物品。同时在中控台以及车门等处除了传统的皮质包裹外,还辅以大量翻毛皮材质作为点缀,不仅视觉效果很高级,并且触感也非常出色。

  总体来看,比亚迪海豹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有近七成的受访车主对于内/外部配置水平表示“非常满意”和“满意”,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4.3%,“不满意”评价占比仅为6.6%。

  三、驾乘感受:多数车主对乘坐感受表示满意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66.3%的车主表示更看重驾驶和乘坐感受兼顾,只有15%的车主更看重驾驶感受。可见,比亚迪海豹虽然有着轿跑车的造型设计,但车主大部分的用途还是家用,对舒适性仍有较高要求。

  动力系统方面,比亚迪海豹提供三种动力配置,标准续航版和长续航版均搭载后置单电机,最大马力分别为204Ps和313Ps,续航里程分别为550km和700km。此外,顶配版车型搭载前/后双电机,最大马力可达530Ps,续航里程为650km。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比亚迪海豹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比亚迪海豹的加速性能、静音性和功能性给出了较高评价,但也有部分车主表示转向性能表现一般,体现在转向手感等方面,仍存在优化和提升的空间。

  在针对比亚迪海豹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客观的评价,超六成的受访车主给出了“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不过也有9.3%的受访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四、使用成本:保养费用较低

  作为比亚迪海洋系列炙手可热的车型,比亚迪海豹目前在终端市场几乎没有任何优惠,但较高的性价比得到了78.5%的受访车主认可。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比亚迪海豹的续航里程调查中,有36.5%的车主表示续航里程在400km-500km之间;48.6%的车主表示续航里程在500km-600km之间;另有14.9%的车主表示续航里程在600-700km之间。之所以续航里程表现不一,首先是因为比亚迪海豹不同配置车型所配备的电池和电机存在差异,其次车主所在区域的气温情况也会对续航里程造成影响。综合来看,大部分车主认为该车的续航表现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07份问卷中,超过九成的问卷认为比亚迪海豹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

  对于比亚迪海豹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选择“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超过了八成,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1.3%,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仅为4.5%。

  五、质量可靠性:“车内异味”和“影音系统”问题相对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7份有效问卷中,有15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为14%。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500公里以内的占比最高,为62.6%;其次是行驶里程在500-3000公里出现故障的车辆,占比为16.8%。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大多数受访车主而言,车辆首次故障均出现在购车1个月以内,占比为57.1%。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最高,这一点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比亚迪海豹在“影音系统故障”方面的问题抱怨最多,占比为32.7%。

  尽管有部分车主对于比亚迪海豹在质量可靠性方面存在抱怨,但依旧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给出“非常满意”评价的车主占比为31.7%;表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高,为36.5%;表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6.2%,而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5.6%。

  六、售前/售后服务:“不按约交车”抱怨相对较多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比亚迪海豹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受访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此外,在接到的107份问卷中,有51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为47.7%。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比亚迪海豹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承诺不兑现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表示比亚迪海豹存在“不按约交车”的情况,另外“定(订)金纠纷”问题也相对较多。

  不过,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2.1%;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34.6%;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38.3%;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15%。

   总结:

  凭借着时尚的设计、丰富的智能科技配置以及较高的性价比等优势,比亚迪海豹吸引了众多用户“投奔”纯电动车阵营。从此次针对比亚迪海豹“最满意”项目的调查结果来看,外观和配置水平成为满意度最高的两个选项,占比分别达到了30.9%和28.1%。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20.6%的车主对于售前/售后服务表示出了不满,主要问题表现在“不按约交车”和“定(订)金纠纷”等方面。不过就整体调查结果而言,比亚迪海豹各方面的表现可圈可点,有近七成的车主表示换车时还会考比亚迪品牌的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