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2-04-30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贾冀鸥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六个月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8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2年3月1日-3月31日

  有效问卷:110份

  纵观全球汽车市场,法系品牌凭借其对于艺术的独到见解,在设计方面总是能够为消费者带来惊喜,另外在机械素质以及底盘调校等环节也同样颇具建树,可谓是自成一派。不过,成也萧何败也萧何,特点可以成为立命之本,但也可以成为限制其发展的最大“命门”。近年来,法系汽车品牌在国内市场表现不温不火,而为了扭转这一颓势,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横空出世。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在颜值、动力以及性价比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该车存在车身共振以及抖动等问题。

  在收集到的110份有效问卷中,根据车主对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在车型基本面、驾乘感受、使用成本以及质量可靠性、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给出的真实评价,在此次调查中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的综合得分为85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中年男性居多 二次购车用户占比超四成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参与调查的110位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车主中,绝大部分为男性,占比高达84.5%。从年龄分段来看,受访车主大部分都集中在31-35岁之间,占比近三成。另外,41-50岁车主的占比也比较高,达到22.7%,这也从侧面证明了凡尔赛C5 X深受中年消费者的喜爱。其中,二次购车的车主比例达到44.5%,可见颜值出众以及性价比较高的凡尔赛C5 X,已经被许多观念更加成熟的消费者所认可。

  二、车型基本面:外观设计备受认可

  外观方面,凡尔赛C5X采用了最新的家族式设计语言打造,基于CX perience概念车而来,整体造型前卫动感,显得个性十足。车侧轮廓修长流畅,车顶线条由A柱便开始呈现出下降趋势,而车窗外沿的镀铬饰以及独特的D柱设计,也营造出了悬浮式车顶的视觉效果。优雅的车身姿态、黑色运动包围以及193mm离地间隙,成功让凡尔赛C5X完美融合了轿车、旅行车以及SUV车型的诸多元素,更为难得的是还做到了和谐统一,虽然激进但并不突兀。在此次调查中,有74.5%的车主对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的“外观设计”给出了肯定评价,另外有33.6%的受访车主对其“外部照明”表示满意。

  而在针对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内部情况的调查中,“内饰布局”成为参与调查的车主满意度最高的部分,占比高达50.9%。此外,在 “颜色搭配”、“材质做工”以及“车内视野”等方面,凡尔赛C5 X也同样得到了不少车主的认可。

  总体来看,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外部和内部的综合表现达到了车主的预期,超七成的受访车主对于凡尔赛C5 X的内/外部配置水平表示 “非常满意”和“满意”,表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3.6%,仅有2.7%的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三、驾乘感受:加速过程线性平顺 舒适性表现出色

  在衡量一款车型驾乘感受如何时,每个人所看重的部分不尽相同。在此次调查中,有50.9%的车主表示更看重这款车的驾驶和乘坐感受兼顾,这一调查结果也与凡尔赛C5 X的产品定位相吻合。另外,还有26.4%的车主表示更看重凡尔赛C5 X的驾驶感受。

  动力系统方面,凡尔赛C5 X搭载第三代360THP 1.6T涡轮增压发动机,最大功率129kW,峰值扭矩250N·m,传动系统匹配爱信8挡手自一体变速箱。这台1.6T发动机可谓是标致雪铁龙旗下的明星产品,被广泛搭载于旗下众多车型中,不仅参数亮眼,而且其可靠性及稳定性表现也相当不错。涡轮增压器的调校十分出色,介入时间较早,不仅保证了初段加速时的爆发力,同时也尽可能降低了涡轮迟滞带来的负面影响,提升了动力输出的平顺性。

  在进一步的调查中,将针对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在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制动性能、静音性、舒适性以及功能性这6个方面进行驾乘感受满意度调查。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凡尔赛C5 X的加速性能、转向性能和功能性给出了较高评价,但也有部分车主表示在行驶过程中,凡尔赛C5 X的制动性能表现一般,存在优化和提升的空间。

  在针对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驾乘感受的综合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客观的评价,超七成的受访车主给出了“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仅有1.9%的受访车主明确表示“不满意”。

  四、使用成本:大部分车主表示能够接受

  作为刚刚上市半年的全新车型,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目前在终端市场基本没有任何优惠。但即便如此,依然有高达74.5%的车主认为自己的购车价格合理,达到了心理预期,可见凡尔赛C5 X较高的产品性价比确实能够令大部分消费者感到满意。而在购买车辆后,后期的使用成本高低成为车主最为关心的话题。

  在本次针对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的油耗调查中,有37.3%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升以内;油耗8-10L的车主为48.2%,占比最高。大部分车主认为该车的油耗表现符合预期。此外,在参与调查的110份问卷中,超过七成的问卷认为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的维修/保养费用符合预期,在合理范围内。

  对于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使用成本的总体评价中,参与调查的车主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选择“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分别为34.5%和36.4%,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26.4%,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仅为2.7%。

  五、质量可靠性:“车身共振”和“影音系统故障”问题相对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10份有效问卷中,有26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为23.6%。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500公里以内的占比最高,为34.6%;行驶里程在500-1000公里出现故障的车辆占比次之,为26.9%。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对于大多数受访车主而言,车辆首次故障均出现在购车1个月以内,占比达到38.5%。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及电器出现非人为故障的占比最高,这一点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车主对于凡尔赛C5 X在“抖动”以及“其他”方面的问题抱怨最多,占比分别为84.6%和38.5%,这其中多为“车身共振”、“影音系统故障”以及“发动机抖动”问题。

  尽管有部分车主对于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在质量可靠性方面存在抱怨,但依旧给出了相对客观的评价。给出“非常满意”评价的车主占比为31.8%;表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45.5%;表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3.6%,而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车主占比为9.1%。

  六、售前/售后服务:“配件质量差”抱怨较多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售后服务的质量和专业性,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

  在本次针对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售前/售后服务的调查中,所有受访车主的保养渠道均选择了“授权4S店”。此外,在接到的110份问卷中,有21份问卷显示车主遭遇过售前/售后服务方面的问题,占比为19.1%。

  通过进一步调查得知,车主对于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在售前/售后服务的抱怨多集中在配件争议方面,这一点也体现在“车辆售前/售后服务存在的具体问题”中。部分车主表示自己曾遇到过“配件质量差”的问题。

  不过,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还是给出了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满意”的车主占比为34.5%;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最高,为46.4%;明确表示“不满意”的评价占比为19.1%。

  总评:

  作为东风雪铁龙品牌力求扭转销量颓势的最新力作,凡尔赛C5 X无疑是被寄予厚望,凭借其个性前卫的设计以及较高的性价比表现,上市至今表现较为突出,而且也获得了不错的销量成绩。从此次针对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 “最满意”的调查结果来看,外观设计、性价比以及内饰设计成为满意度最高的三个选项,其中有高达54.5%的受访车主对凡尔赛C5 X的外观表示认可。而在“最不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16.4%的车主选择了“其他”选项。总体来看,东风雪铁龙凡尔赛C5 X的综合表现能够令多数车主感到满意,虽然任重道远,但是以产品打动消费者,进而提升品牌影响力的做法还是非常奏效的,因此有超五成的受访车主表示,日后换车时还会继续考虑东风雪铁龙品牌的车型。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