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网站首页>新车调查>正文

百名车主评新车:2020款沃尔沃S90

来源:车质网时间:2020-10-04 07:09作者:李健利编辑:刘迎

  作为国内领先第三方汽车品质评价平台,车质网自2010年8月开始启动“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每月将专题调查几款受关注程度较高、市场销售至少半年以上的全新车型,以全面了解中国市场在售新车的可靠性以及消费者满意度,帮助更多消费者选择可靠耐用的汽车产品。截至目前,“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活动已累计调查新车200余款,收集有效车主样本近3万余个。

  调查周期:2020年6月1日-2020年8月31日

  有效问卷:105份

  提到安全性,很多人都会第一时间想到沃尔沃这个来自北欧的汽车品牌,然而除了安全性,沃尔沃在其它方面的表现也相当出色。沃尔沃S90是家族旗舰产品,定位中大型豪华轿车,乘坐舒适且配置丰富,另外出色的安全性以及性价比也十分吸引消费者眼球。根据参与本期“百名车主评新车”调查的车主反映,沃尔沃S90在安全性、性价比以及外观设计方面广受好评,但也有部分消费者反映车辆存在车身共振及异响问题,不过总体来说瑕不掩瑜,整体表现令人满意。

  在收集到的105份有效问卷中,车主对上沃尔沃S90在产品外观、内饰、驾乘舒适性和可靠性、养护成本以及售后服务等方面给出了客观真实的评价,在此次调查中,沃尔沃S90的综合得分为89分,达到了车质网的推荐标准。

  一、车主画像:大多为中年男性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在参与调查的2020款沃尔沃S90车主中,男性比例高达86.7%,女性仅为13.3%。此外,从年龄分段来看,18-2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仅为1.9%;26-30岁之间的车主占比为14.3%;31-35岁之间的车主占比36.2%;36岁以上车主占比之和为46.6%。可见这种成熟稳重的中大型豪华轿车,还是更加容易受到中年男性消费者的青睐。其中,第一次及第二次购车的车主占比最高,分别为32.4%和34.3%。由此看出,沃尔沃S90的车主多为中年男性,成熟稳重且具备一定的经济实力。

  二、外观满意度评价:绝大部分车主表示肯定

  沃尔沃S90曾荣获“2016红点设计大奖”以及“日内瓦车展年度量产车设计大奖”。前脸造型层次分明,竖置格栅中网配合“雷神之锤”大灯极具辨识度。沃尔沃在设计方面一直都颇具特点,有着诸多“标签化”的设计元素,尤以简约优雅的“北欧”风格独树一帜。在参与调查的车主中,有43.8%的车主表示最满意沃尔沃S90的外观设计,此外也有不少车主对于车辆的灯光配置以及钣金做工方面表示了肯定。

  总体来看,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沃尔沃S90的外观给予了肯定评价,其中“非常满意”和“满意”评价占比之和超过了八成,而“一般”评价占12.5%,另有6.2%的车主给出了“不满意”评价。

  三、内饰满意度评价:设计美观、用料扎实

  在此次问卷调查中,对于2020款沃尔沃S90的内饰部分我们也进行了专项调查,结果令人满意。在接收到的105份有效问卷中,许多车主都对内饰造型设计及材质做工给予了好评。除此之外,还有15.6%的车主比较满意车辆的配置表现。

  沃尔沃S90的内饰设计完美诠释了北欧简约风格的真谛,中控台布局清爽简单,传统的物理按键被大量简化,功能实现基本都需要依靠触控屏完成。实木饰板贯穿整个中控台,表面没有经过抛光处理,触摸时能真切的感觉到木质纹理,品质感极为出色。恬淡舒适的感觉配合略带孤冷的气质,别有一番风味。

  在本次调查中,对于2020款沃尔沃S90内饰部分表示“满意”的车主占比最高,达到了66.7%,表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20%,而表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13.3%,未收到“不满意”的评价。

  四、驾乘舒适性:表现出色,符合旗舰定位

  动力方面,2020款沃尔沃S90搭载2.0T发动机,根据发动机调校的不同分为T4和T5车型,传动系统均匹配8速手自一体变速箱。同外观及内饰设计一样,沃尔沃S90在动力方面也遵循了简约至上的原则,2.0T+8AT以及前驱形式,虽然看上去不够“高级”,但行驶品质感确实无可挑剔,动力输出十分平顺,无论驾驶还是乘坐感受都相当舒适安逸。

  本次驾乘舒适性满意度调查共分为8个方面,分别为空调、车内噪音、音响、悬架软硬、车内空气、乘坐空间、储物空间和座椅。参与调查的大部分车主对于车内空气、乘坐空间以及音响系统给出了较高的评价,不过也有部分车主表示在车内储物空间以及悬架软硬等方面,仍存在提升空间。

  在2020款沃尔沃S90驾乘舒适性的综合评价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6.7%;“满意”评价占比最高,为60.7%,“一般”评价占比为33.4%,未收到“不满意”的评价。可见大多数车主对于沃尔沃S90的乘坐舒适性还是比较满意的,鉴于车辆定位,这样的结果也符合预期。

  五、养护成本:油耗表现出色,养护费用比较合理

  在本次调查结果中,有73.3%的车主表示油耗在8-10L;另外26.7%的用户表示油耗在10-12L之间。在目前收到的全部反馈中,沃尔沃S90的的平均油耗均在8-12L之间。

  在车辆保养渠道调查项目中,93.3%的车主选择了授权4S店保养,而选择在快修快保服务门店保养车型的占比仅有6.7%。从保养费用上来看,近9成车主认为费用合理。在养护成本的总体评价中,有13.3%的车主表示“非常满意”,给出“满意”评价的车主占比为60%,另有26.7%的车主表示“一般”,未收到“不满意”的评价。

  六、产品可靠性:共振及异响问题相对较多

  根据调查结果显示,在接收到的105份有效问卷中,有63份问卷显示车辆已经出现过非人为故障或质量问题,占比超过了一半。

  在这些出现非人为故障的车辆中,首次故障出现在行驶里程在500公里以内的占比最高,达到69.5%。而对于首次出现故障时间段的调查结果显示,有71.4%的车主表示车辆在购车1个月之内,就出现了故障问题。

  在对车主的进一步调查中我们发现,车身附件与电气附件问题成为了非人为故障中占比最高的选项,这一点也体现在“这款车最严重的质量问题或缺陷”调查结果中。经调查发现,2020款沃尔沃S90的车内共振及异响问题相对较多。

  从调查问卷中的质量可靠性总体评价中可以看出,尽管沃尔沃S90出现了共振及异响问题,但参与调查的车主对其质量可靠性仍给出了较为客观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的车主占比为8.6%,给出“满意”评价的车主为40%。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最高,为51.4%,暂未收到 “不满意”的评价。

  七、售前/售后服务:表现出色 再接再厉

  车辆在销售和后续保养过程中,消费者的角色也从准车主转变为车主,在这个期间与汽车经销商的接触是最频繁的。因此,汽车经销商售前服务和售后服务的好坏,对于消费者选购车辆乃至后续保养车辆都起到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本次针对2020款沃尔沃S90服务问题的调查中,绝大部分车主都对售前与售后的服务表示满意。当然,也有部分车主针对“维修技术差”等问题还是存在一定抱怨,厂家应予以重视。

  在售前/售后服务总体评价中,接受调查的车主给出了客观中肯的评价,其中认为“非常满意”和“满意”的车主占比超过了五成,认为“一般”的车主占比为49.5%,未收到“不满意”的评价,整体表现较为出色。

  总评:

  2020款沃尔沃S90凭借个性且不失沉稳的外观设计,得到了大多数参与调查的车主认可,足可见其在外观设计方面取得的成功。内饰部分同样如此,大部分车主都对其造型设计以及材质做工方面表示了肯定。在“最满意”的调查选项中,有23.8%的消费者都选择了舒适性,占比最高。总体来看,沃尔沃S90无愧于豪华品牌旗舰身份,并无明显硬伤,此外,出色的安全性以及性价比也让许多车主都感到满意,最终调查结果显示,有66.7%的消费者表示换车时还会继续考虑沃尔沃品牌。

发表我的评论

提交评论
0/500 字

网友评论

新车调查得分(2年内参与调查车型)

调查车型 综合评分
关注该车系的还关注了
该品牌的其他车系